胡平:胡錦濤為何缺席

發表:2003-10-29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今中共高層有兩個核心,一個胡錦濤胡核心,一個江澤民江核心。這點已經是盡人皆知了。這兩個核心貌和心不和,明爭暗鬥,看到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表明,雙核心之間的鬥爭比我們很多人估計的還要激烈。

我們知道,本屆聯合國大會非比尋常,因為美英聯軍攻佔伊拉克,引起很大爭議,也引發了對聯合國的規則、功能和未來走向的爭論。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早在七月份就向各國首腦發出信函,請他們光臨本屆聯合國大會共同商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接到邀請並允諾出席, 還安排了大會講話以及和其他國家首腦會談,連旅館的房間都訂好了,此間的中文報紙也不止一次發布了消息。然而,等到聯合國大會開幕,包括美國總統布希、俄國總統普京和法國總統希拉克等共計88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雲集紐約,人們卻驚訝地發現,中國的元首胡錦濤不見蹤影。

在聯合國會場旁,某位具有中共官方身份的人士主動告訴記者,他列舉了胡錦濤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五大好處,為這次胡錦濤的缺席大表不滿,強烈地暗示胡錦濤未能與會是由於遭到軍委主席江澤民的阻撓。

這件事經由網際網路傳出後,立刻引起人們的關注。有人試圖把這件事的意義輕描淡寫。他們說胡錦濤缺席是因為國內的事情多,譬如要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會議,還有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會議,胡錦濤分不開身,那和上層權力鬥爭毫無關係。

這種解釋不值一駁。第一、這次聯合國大會更重要。第二、聯合國大會的日期,中國方面無法單方面更改;而上海會議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日期中共當局可以自行調整,如果這些會議都需要胡錦濤出席,中共只消對上海會議和三中全會的日期略加調整就行了。去年秋天,江澤民可以為了一次並無多少重要性的訪美而推遲十六大的會期,那麼這次,胡錦濤為甚麼不可以為了出席具有重大意義的聯合國大會而改變上海會議和三中全會的日期呢?

江澤民阻撓胡錦濤出席聯合國大會一事,理所當然地引起了強烈批評。不過有些批評者只見其一不見其二。他們以為這只是因為江澤民的虛榮心太強,見不得胡錦濤出風頭。這種批評未免低估了江澤民。實際上這反映了江澤民處處打壓胡錦濤,力圖在權力之爭中佔上風。

於是有人說,看來,胡錦濤必須繼續忍耐,利用年紀輕的優勢,和江澤民比命長,等到江澤民不能理事或者乾脆死掉以後才能真正掌握實權。這種看法未免太天真。江澤民可不想給自己留個掘墓鞭屍的接班人。現在江澤民這樣欺負胡錦濤,胡錦濤焉能不懷恨在心?等日後手握大權豈不是要打翻天印?共產黨權力鬥爭的特點是,要得罪人就得罪到底,得罪到你沒有還手之力。

我早就指出過,因為胡錦濤不是江澤民自己指定的接班人,所以江澤民對胡錦濤很不滿意很不放心。這不僅僅是江澤民貪戀權位,更因為江澤民在任內干了太多的壞事,唯恐下臺後被清算。所以江澤民一直打算廢掉胡錦濤,換上自己的親信。

有消息說,早在十六大之前,江澤民一派就拿定主意,頂多隻讓胡錦濤干一屆。按照現在中共權力運作的方式,政治局九常委加軍委主席決定一切,而其中江派人馬佔多數,這樣,江派要在十七大換下胡錦濤並不困難。譬如以黨政分開的名義,規定一個人不能兼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這就順理成章地把胡錦濤的權力剝奪了一半。黨國體制內部本來就缺乏穩定性和確定性,實權和名分的關係總是變來變去,這就給江派玩弄權術架空或者排擠胡錦濤提供了很多方便。

江澤民打壓胡錦濤的做法在黨內引起反彈。今年上半年,萬里、喬石和宋平等元老寫信敦促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據瞭解,這並非謠傳,確有其事。不久前,江澤民曾經提出辭去軍委主席,胡錦濤帶頭挽留。彼此都在做戲。天下只有想噹噹不上的官,沒有想辭辭不掉的職。

江澤民真想辭職還會辭不掉嗎?他不過是在試探,以退為進而已。

胡錦濤一方也不是無所作為。根據胡錦濤的安排,這次三中全會的第一個議程就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述職。胡錦濤此舉的目的是增加一點中央委員會的權力,多少給政治局一點制衡。當年赫魯曉夫就是利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優勢,擊敗以莫洛托夫為首的保守派在蘇共中央主席團發動的政變。另外,最近一個多月,北京頻繁舉行反恐軍事演習,胡錦濤親臨現場檢閱。考慮到中國並非恐怖活動猖獗的地方,胡錦濤閱兵顯然別有用意。這次聯合國大會,官方人士主動透露內情。看來,雙核心之爭正在加劇。

民間人士不能把希望寄託在黨內權力鬥爭,不過這不等於說我們就不需要重視上層動向。重要的是加強民間自身的力量,為推動中國的變革積極準備。

《北京之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