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此曲應是天上有 --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三個代表」—

發表:2003-10-30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中共是以宣傳起家的,取得全國性政權以前,他們舉起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打倒專制獨裁的蔣介石;打倒貪污腐化的國民黨政府的大旗。

我這裡不是說當時共產黨都壞,更不是說當時國民黨當時做的都是對的,而是中共取得政權以後,是否實現了他的口號,事實上他們搞的封建主義、獨裁專制和貪污腐化難道比國民黨少嗎?

中共一進城,就處處宣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亮麗誘人的口號,似乎只要說到就能做到。不可否認中共內確還有刻苦工作,嚴於律己的幹部,但如果他是唯命是從、頭腦僵化的還好,一輩子升不了官,也不會打入地獄。但只要還有一定分析能力,不懼權威,敢於堅持真理的話,恐怕早就家破人亡進勞教、勞改隊了,到現在怕已含恨作古了。

我記得五十年代中,我聽了一個中央內部關於批判高崗的秘密報告,其中一段說:「他每天要換一個女人」。那時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當時在中國高崗是僅次於毛、劉、周、朱的第五號人物,怎麼能出現這樣的事情呢?而且這並不是他主要的罪狀,甚至次要也不是,他絕不是因為「一天玩一個女人」而下臺的。以前中共把他們這些領導,甚至一般領導幹部都渲染得高不可攀,心地純潔得像白雪一樣一心只想到人民的「共產主義」式的人。而這與我相像中的中央領導人的形象相差太遠了。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文革中已被提得響之又響。其間我到過不少中國中等城市,包括部分大城市在內,街上商店的招牌都沒有了,清一色的被「為人民服務」代替,似乎買什麼不重要,關鍵是為人民服務。不管是百貨公司、鞋帽商店、雞鴨魚肉商場,直到買青菜蘿蔔的小商店,招牌都是「為人民服務」。似乎全民道德水準已經高得無所私心了。

現僅舉幾例,看其是如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有一年我初到江西南昌,有人托我買草帽,我人生地不熟地在街上轉了半天都未找到,問商店售貨員,沒有一個願意告訴我的,都說:「不知道」,似乎他們都在生著氣,後來我央求一商店中年售貨員,我想他年歲大一點,處事上會好一點。他漫不經心地隨手一指「在那邊」,我再仔細詢問他就不搭理了,似乎他能告訴你「在那邊」已經仁至義盡了,你不要再得寸進尺!。

在文革中,有一次我去廣州,當時廣州東西比外地還是豐富,不少女同事托我買東西。我有經驗,我不會講廣東話,很難在廣東買到東西。廣東不少商店的店上方和玻璃櫃台上都寫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可那些女售貨員都安坐在高橙上,看到我自遠而近向她們走來,還離一段距離時,她突然一轉身,要不是背對著我,就是側身對著我,我知道不管你問她什麼,回答一定是廣東話的「沒」。有一次我指著她伸手既可到的商品櫃裡的東西說:「我要的就是這個」,她仍端坐高橙,為了進一步落實,她又問了一句:「你是不是一定要?」我連說一定,這樣她才從高橙上下來。而她周圍能看到的都是炫耀奪目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我還記得一件事。八十年代一著名的左將胡喬木,他已就任中宣部長,有一次在電視裡發表演說:「我就要理直氣壯地宣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話音才落下不到二天,幾個北京市公安人員,趁他不在到他家去搜查他兒子房間,開始他太太不讓進,後來一個機靈的公安人員衝進了他兒子房間,一下從他兒子床下拉出一捆百元大鈔,胡太太一下楞了,因為那時連萬元戶還不多,他兒子怎麼會有這麼多錢。不知胡領導是否用一生為之堅持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教育過孩子。

我這裡決不是說中共這些亮麗的口號是錯的,但確實是做不到,事實上不僅做不到,而且差得十萬八千里,相反的在這光明正大的口號裡,掩蓋的卻是腐爛發臭的陰暗心理。

八十年代,鄧大人又提出什麼所謂「四個堅持」。說白了,實際就是堅持中央高層集團及其子女的最高利益。

近來,中共頭號有權人物,江XX又挖空心思,別出心裁地推出「三個代表」,說什麼「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這裡耐著性子把它抄下來,實在是浪費我的精力,污染我的筆墨。

他的所謂的「三個代表」的提出,目的不在「三個代表」的內容本身,而是利用這幾句話,把自己寫入中共黨章,並把他列入馬恩列斯毛鄧江的共產主義運動的祖師爺,以期他在退位後,仍能如鄧大人一樣當「太上皇」,「垂廉聽政」遙控中國政權,所以不知哪個無行文人幫他出了這麼一條妙計。只可惜現在是物換星移,時代變了,他的同座們也知道他大心思,但攝於權力,表面上似乎依了他,實際上他的「幻夢」一定程度上已經落空了。

我也知道,即使現在,在一些忠厚善良的僑胞心中,還為中共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這些似乎無比高尚的口號所誘惑。中共也打著這些招牌迷惑了不少一心追求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可惜中共的這些口號對一般人來講是做不到的,而對中共這些高層領導就離得更遠了。實際上,草民們也不要求他們「全心全意」,只要能做到想人民比想自己多就謝天謝地了。

所以,這些純之又純,高之又高的口號,應是天上霓裳羽衣曲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