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不孝者不能當官

發表:2003-10-31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問到亞洲哪個國家最孝順,大凡看過韓國電視連續劇的人可能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韓國。的確,在韓國,90%的國民認為,孝是人類一種生生不息的親情之愛,是家和萬事興的基礎。只有在家庭中盡孝,在工作上才能敬業,對國家才能盡忠。

  過年祭祖是盡孝的直接體現

  「孝道」作為儒學文化的基石,在韓國社會精神文化生活中佔有主導地位,浸透在社會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個角落。

  先說韓國的年俗吧,它是韓國人祭祖盡孝的最直接體現。每年春節,韓國都出現「千萬人以上的大移動」,家家戶戶都要在正月初一之前趕回供奉祖先的長兄(或長子、長孫)家,參加祭祖的「茶禮儀式」。「茶禮」在正月初一的清晨舉行。先由主祭者焚香、下跪、叩頭,祈求神降,再焚香行初獻,接著是近親行亞獻,遠親行終獻。然後再由主祭者勸祖先和諸神進酒進食。待祖先諸神「酒足飯飽」後,祭祀祖先的供品才由全家享用,然後相互拜年。與中國人大為不同的是,韓國人拜年可是相當講究,而且非常嚴格:長者盤膝而坐,晚輩在長者面前下跪叩頭,對成年晚輩,長者要低頭彎腰答禮。對未成年晚輩就免禮,但要給壓歲錢。平輩之間則相互跪拜。

  除了給在世的老人拜年外,韓國家庭還要為死去的親人盡孝。通常情況下,韓國家庭在祭祖後,都要帶上酒、菜開車去郊外給先人上墳,儘管大雪皚皚,寒風刺骨,但盡孝卻風雪無阻。

  不孝子被公司辭退

  韓國人之所以重視孝道,除了歷史的積澱以外,從小就進行熏陶也是一個方面。在韓國,每到中小學生的寒暑假,各地學校都會舉辦「忠孝教育」講座,向學生宣傳「忠、孝、禮」等傳統倫理道德。所以,韓國人從小就認為孝敬老人,贍養父母是一種神聖的義務。一旦哪個不盡孝者被曝光,將被社會所「唾棄和排斥」。

  筆者的一位朋友透露說:「有一位姓金的長子,娶了媳婦忘了父母,鄰居背後指責他是『不孝之子』。這個人原本挺能幹的,公司準備提拔他為課長,後來聽說他對父母盡孝不夠,公司怕此事傳到社會上影響公司的聲譽,後來乾脆把他辭退了。」

  「孝道」產品和「孝子」企業能賺錢

  由於韓國重視「孝道」,在經濟生活中也出現了許多「孝道」產品。每逢重大節日,韓國廠商都爭先推出孝敬老人和父母的產品。其中最暢銷的是無公害的保健食品。西瓜經特殊處理,上面隱現出一個「喜」字;一套精美的點心盒上印著一個「孝」字等等。為表彰企業為國家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韓國還設立了「孝子」企業獎。總之,「東方的儒教文明」,在韓國無處不在。有一份民意調查,問「東方的儒教文明,能成為現代社會普遍的指導理念嗎?」韓國人贊成的高達9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