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三山:國安部公安部610辦大小頭頭們謹防滅頂之災

發表:2003-11-02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史為鑒:前蘇聯及阿爾巴尼亞黨內外大清洗內幕

  中國自1949年至1977年間政治整肅鎮壓動亂最嚴重年代的公安部長們全都沒有好下場。

  前蘇聯斯大林時代負責執行整肅鎮壓的三任內務部長及一切知情人全部被殺死滅口。阿爾巴尼亞霍查的幫凶自第二把手謝胡以下多人被處死。

  回顧外國共產黨和中共的歷史,認清共產黨共同的本質,丟掉幻想,對中國當前政局變化和未來的可能危機,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和認識中國中共的過去和現在,展望未來政局的發展,防患於未然,也許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局面都要有個思想準備。

  誰能保證發生在前蘇聯和阿爾巴尼亞的慘劇不會在中國發生?文革的浩劫絕不可能重演?

  各國共產黨政權最高領導人的共性是,為了確保和不斷鞏固自己的領袖地位和獨裁特權,時刻防範來自周圍高層和下面的任何挑戰和潛在威脅,總是非常過敏反映過度,寧可錯殺三千不可放過一個,清除異己鎮壓黨內外異議人士。即使在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的年代也絕不絲毫放鬆,不惜違反憲法和法律,利用權力制定違憲的各種法律和各種行政條例,用以高度限制人民的各項民主自由權利。甚至普通老百姓寫文章批評黨政軍的錯誤違法黑暗腐敗,揭露社會問題如愛滋病,從外國網站下載列印保存資料,接受國外記者或人士採訪等,都構成[泄露國家機密][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境外敵對實力]等等罪名被逮捕判刑關監獄。

  在政治運動社會動盪政權交接的關頭,清洗和鎮壓往往更突出地發生在高層。

  毛澤東早在延安時代就開始了對黨內外的清洗運動。建國後幾乎不停的歷次政治運動,特別是文革十年浩劫,從國家主席元帥將軍政治局委員常委付總理革命元勛,到部級司局級省市地級幹部以及社會各屆名流精英知識份子,被整肅死亡自殺關監獄勞改下放受迫害者,列出來會是一個非常長的名單。如所熟知不必贅述。

  一位美國記者說:阿爾巴尼亞自1945年到1985年霍查去世這四十年間的歷史就是一個對內不斷屠殺,對外不斷絕交的歷史。前蘇聯斯大林的血腥鎮壓更是舉世聞名的。

  下面扼要綜述其他作者們一些關於前蘇聯和阿爾巴尼亞黨內外大清洗的資料。


斯大林的大清洗和鎮壓

  這是一個太沈重的話題.不妨從一個聽起來像是笑話但真實的悲慘故事開始.

  一天晚上,莫洛托夫和卡岡諾維奇在斯大林別墅的花園中夜宴閑談時,為天上一個星座的名稱小有爭論。莫洛托夫說是獵戶星座,卡岡諾維奇說是仙後星座。由於二人爭執不下,在一旁笑聽爭論的斯大林認為此事容易,給天文館打個電話就可搞清,便吩咐秘書給天文館打個電話。誰知原天文館長、一位天文學家已與其他幾位著名的天文學家一起被「清洗」,而新上任的天文館長並非天文學家,原是內務人民委員部的軍官,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對斯大林秘書的電話,這位新館長當然不敢怠慢,急忙派車去找一位尚未被「清洗」的天文學家。這位天文學家自從許多同行好友被捕後一直惶惶不可終日,此時見一輛汽車半夜突停在自家門口,門鈴又按得很急,以為末日已到,在開門時突發心臟病死在門口。汽車只得急馳去找另一位天文學家,而這位天文學家與新近被「清洗」的那些天文學家亦是好友,也因此而惴惴不安。他家住樓上,在夜裡兩點半突然被急促的門鈴聲驚醒,見一輛小汽車停在樓下,也以為自己的大限已到,這位年已60的老人不願再受凌辱,便縱身從窗口躍向夜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幾經周折後,這位天文館長終於在清晨5點鐘打聽清楚了星座的名稱,急忙給斯大林的別墅挂電話:「請轉告莫洛托夫同志和卡岡諾維奇同志……」但值班人員回答說:「沒人可以轉告,他們早就睡覺去了。」

  從30年代斯大林開始大清洗運動中的這麼一個小故事,可以看出白色(或曰紅色)恐怖到了人人自危,風聲鶴唳,神經高度緊張到什麼程度,連第一流的科學家們也不例外。

  這樣的事並不遙遠。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反右和歷次政治運動中發生這類事多如牛毛!

  斯大林的肅反鎮壓異己行動,是通過內務人民委員部簡稱內務部,和克格勃去執行的. 電影<列寧在1918>裡有名的捷爾任斯基就是克格勃前身契卡的主席。列寧時代還好, 因為是在革命階段和十月革命剛成功不久,需要廣大幹部為之賣命. 列寧死後,斯大林就開始了清除異己的殘酷鎮壓,幫凶便是 雅哥達、葉若夫、貝利亞等先後幾任內務部/克格勃頭目. 而且歇磨殺驢,用完後斯大林再把他們自己也殺掉.

  雅哥達 :此人於1934年任內務人民委員. 他策劃了「第一次莫斯科審判」,把與列寧一起締造了布爾什維克黨的領袖人物,當時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加米涅夫、季諾維也夫等16人處以死刑,並親自「監斬」。

  斯大林突然於1937年4月下令將雅哥達逮捕,並於次年將其槍斃,殺人滅口.

  葉若夫 :繼雅哥達之後擔任內務人民委員的是葉若夫。他將大批知道一點「第一次莫斯科審判」內幕的內務部幹部槍斃掉,然後開始了第二次全國大清洗,並導演了「第二次莫斯科審判」,槍斃了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在內的大批黨政軍元勛。

   1938年,葉若夫又導演了「第三次莫斯科審判」,槍斃了布哈林等五十餘個前蘇聯領導人。列寧時期共有七名中央委員,除列寧已經去世,其餘五人均被誣以「人民公敵」而遭處死,只剩下「偉大領袖和導師」、「人民的慈父」斯大林一個人是好人了。

   最可悲的是托洛茨基一案,在前蘇聯,數以萬計的人被指為「托派分子」遭到流放、槍斃。 甚至,清洗「托派」運動還波及到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的共產黨內部,許多人還不知道「托派」為何物、托洛茨基為何許人便稀裡糊塗地被指為「托派分子」送了命。

   葉若夫意猶未盡,又擬了3831份準備槍斃的社會各界著名人士的名單,呈給斯大林後,斯大林很高興地批准了。

  就在葉若夫志得意滿之時,斯大林突然於年底撤消了他的職務。1939年初,葉若夫被捕,過了一年便被處死了。又是殺人滅口.

  貝利亞 :接替葉若夫的,是臭名昭著的貝利亞(有說貝利亞是克格勃頭子)。貝利亞引起斯大林的注意,緣於他的心狠手辣。他在任喬治亞第一書記期間,積極開展大清洗運動,將在喬治亞的老布爾什維克屠殺一空。1937年5月,喬治亞舉行黨的第十次代表大會,與會代表有644名。會議剛結束,便有625名代表遭到逮捕、流放、槍決,僅19人倖免於難。

   斯大林聞訊後如獲至寶,立即於次年將他調到莫斯科,取代葉若夫出任內務人民委員。

  貝利亞上任後即著手清洗內務部,將所有知道前幾次大屠殺內幕的內務部幹部全部逮捕殺掉。同時,他還一手策劃了「列寧格勒案件」,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等地區展開了一場新的大清洗。葉若夫還沒來得及槍斃的「政治犯」,貝利亞也順便一個不剩地將這些人執行了死刑。

   經過雅格達、葉若夫、貝利亞的大肆施虐,「紅色恐怖」遍佈前蘇聯大地。聯共(布)十七大選出的139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有83人被槍斃,至此,前蘇聯的開國功臣被屠戮殆盡,

   據後來前蘇聯官方的統計,蘇聯軍隊也是大清洗運動的重災區。1937-1938兩年間,五個蘇聯元帥中有三個被誣陷為「人民的敵人」而遭處決,16位司令員中的14人,67位軍團長中的60人,199位師長中的136人,全部副國防人民委員(11人),最高軍事委員會80人中的75位,都被槍斃了。另外還有三萬多名團級軍官被處死。大清洗導致的直接後果,是蘇聯衛國戰爭初期的蘇軍大潰敗。

  進入五十年代後,斯大林覺得該殺掉貝利亞了。1953年1月,斯大林一手策劃了所謂「醫生謀殺案」,準備向貝利亞開刀,貝利亞這時也有所警覺。豈料一個月後,斯大林突然死去,貝利亞這才躲過一劫。據載,貝利亞在斯大林死後,如釋重負,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斯大林死後,赫魯曉夫即聯合當時斯大林的繼承者馬林科夫以及其他政治局委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逮捕了貝利亞,並於當年將貝利亞及其幾個親信執行死刑。 為了殺人滅口,也為了自身安全.

  一萬五千波蘭軍官被殺的慘劇 再次說明斯大林的殘暴. 一九三九年八月蘇德外長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還附了一份蘇德瓜分波蘭的秘密議定書,由斯大林和裡賓特洛甫簽字。同年九月一日德國入侵波蘭,九月十七日蘇聯以保護波蘭境內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為由向波蘭發動進攻。波軍腹背受敵,無力抵抗,向蘇軍投降。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作為戰俘被押解到蘇聯,關入勞改營。一九四○年以後便再沒有他們的消息了.

  德國人攻佔斯摩棱斯克後,在卡廷森林發現八個掩埋屍體的大坑,從屍體的軍服和遺留物上確認他們是被蘇聯處決的波蘭軍官。納粹第一個向全世界宣布布爾什維克的暴行。

  直至一九九○年波蘭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正式訪問蘇聯時,蘇聯政府才被迫發表聲明:「蘇方深表遺憾,卡廷慘劇是斯大林主義的嚴重罪行之一。」

  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上結束了對斯大林的個人崇拜.1961年把斯大林的棺木從紅場列寧墓遷走. 併發出了一個指示,即:在蘇聯管轄範圍內,從過去的四個人中,只准承認三位偉人,即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

  搞個人崇拜追求無上權威殘酷鎮壓異己的暴君斯大林,死後遭到掘墳遷屍.

  毛澤東接受下麵人搞的個人崇拜,死了還躺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裡。總有一天(也許不出五年吧)會被請除去。 周恩來遺囑死後骨灰撒向祖國江河山川,就怕死後挫骨揚灰。江澤民執迷不誤還要搞個人崇拜,不是很可笑嗎?


阿爾巴尼亞勞動共中央的權力鬥爭和大清洗

  1944年底,阿爾巴尼亞共產黨(勞動黨)政權建立後不久, 「偉大的霍查同志」開始個人膨脹,獨斷專橫, 這違背黨內民主,讓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們感到擔心, 他們開始善意的給霍查提意見。霍查沒有聽從。黨中央的第二號人物政治局委員、組織局書記、中央書記兼國家統一委員會主席科奇•佐澤沉不住氣了,他提議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清算霍查同志的錯? 霍查事先聽到消息,於是,把科奇•佐澤等16人全部逮捕,罪名羅列一堆,判處槍決.

  1949年處死科奇•佐澤以後,霍查開始全面對中央和地方進行有計畫的清洗,到了五十年代中後期,終於迎來了第二次大規模的清洗,主要出面的就是謝胡了。謝胡的方針是及時消滅一切敢於挑戰黨中央和霍查同志的人。大清洗一舉殺掉了2000多人,冤案有的至今沒有平反。

  1960年代,巴盧庫被提拔為副總理、國防部長(阿國稱部長會議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員。他在中國黨面前流露出霍查確實是到了斯大林晚年的話來,而且,他不同尋常的經常引用毛澤東的語錄來教導軍隊,讓霍查大為反感。1975年霍查讓謝胡親自組織人馬把他逮捕,為了怕他反抗,謝胡給內務部下令,可以當場把他擊斃。這次清洗集中在軍隊內部開始,包括總參謀部的幾位副總參謀長和國防部的全部副部長和軍隊政治工作委員會的全部主任和近衛部隊的幾個主要負責人. 巴盧庫被大肆拷打,死於刑訊室,但是對外稱被槍決。

  謝胡終於和科奇•佐澤一樣被放到了肉板上面來了,謝胡是霍查歷次肅反的積極追隨者和大劊子手,他的狠毒是全黨出名的,他經常佩戴手槍,一言不和就把人擊斃在辦公室.

  後來, 謝胡也被霍查幹掉了. 關於謝胡的死,很多資料披露是1981年12.17晚或者前後,被霍查暗殺的,這裡引用霍查的警衛局長(後來逃往美國)的回憶:謝胡和霍查爭吵起來,謝胡指責霍查倒行逆施,把全黨的人都殺光了。霍查大怒,說他是叛徒,謝胡伸手到口袋裡,這時,霍查的警衛人員誤以為謝胡準備掏槍,當時開槍把他擊斃。這當然也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謝胡死後,被指認是外國間諜等多項叛黨罪名。

  1981年11月10日,霍查在地拉那選民大會上發表講話。他說,謝胡是「阿爾巴尼亞的叛徒和最危險的敵人」,四十多年來,霍查一直稱謝胡是自己最親密的同事,現在卻說謝胡是「阿爾巴尼亞的叛徒和最危險的敵人」,而且又拿不出確鑿的證據來,因此,他的話很難令人信服。1981年12月18日,阿領導發表一項公告說,前部長會議主席穆默罕德•謝胡因「神精失常」而「自殺」。

  美國的一位記者說:阿爾巴尼亞自1945年到1985年這四十年間的歷史就是一個對內不斷屠殺,對外不斷絕交的歷史。

  霍查本人的下場又如何?

   1985年4月11日, 阿通社受權發布有關霍查逝世 的訃告. 1991年2月6日,即阿第一個反對黨--民主黨主席貝 裡沙(後任總統)撰文批判霍查個人迷信的當天,霍查大學 的學生們便舉行罷課,絕食,要求更改校名。在動亂難以 平息的情況下,阿當局不得不於2月20 日答應了學生們要 求。而就在這天下午,矗立在市中心廣場上的霍查銅像被 民主黨示威者推倒,其他城市的霍查塑像也遭到同樣的命 運。接著,七十餘卷的霍查著作被焚燒,首都文化宮前的 「光榮屬於勞動黨」的巨幅標語牌被拆除,政治書店被搗 毀……

  1991年6月,勞動黨易名為社會黨, 並公開 批判霍查。5月5日是阿爾巴尼亞烈士節。就在1992年的烈士節前 夕,剛剛上任的貝裡沙總統就作出「第28號專門決定」: 把霍查等「非烈士」的遺骸遷出民族烈士陵園。5月3日夜 間,霍查的墓穴被挖開,棺木被撬,遺骸被遷走, 在地拉那西南部的薩拉平民公墓,一夜間便增添了十 幾個大墳頭,其中一個墳頭的破碎水泥板上刻著「恩維爾 •霍查」幾個字。

   中國共產黨主要領導人們之間的權力如能維持平衡和和平交接,那就不至於發生流血事件。如果不順暢,就可能發生類似的暴力鎮壓和清洗。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