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迅: 大陸商業炒作的性文化

發表:2003-11-04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看電視,多次聽到納愛斯集團的一則廣告:雕牌天然皂粉。它以一天數次的頻率播出:"今天你泡了嗎?泡了;今天你漂了嗎?漂了。"這"泡"與"泡妞"的"泡"同字,那"漂"與"嫖妓"的"嫖"諧音。浸泡與漂洗是洗衣的兩個步驟,不過,電視的跳動畫面,含糊的語音,彼情彼景,一種常人的思維定勢下,讓人讀出了色情潛台詞。

諧音炒作

上月去杭州,與友人在一家包子店用餐,招牌上竟赫然是"仁肉包子"。"仁"乃是人生之大義,可在這裡,"仁肉包子"僅僅是借"仁"字之"形式",圖謀的是重現孫二娘、張青"人肉包子"的刺激,"玩一把心跳"罷了。 "男歡女愛"指的是一雌一雄兩隻河蟹,"一絲不掛"指的是一隻燒雞,"勾勾搭搭"指的是黃豆芽炒綠荳芽,還有"風流寡婦"、"鞭長莫及"、"出水芙蓉"……這是天津一家農村飯店菜單上寫著的菜名。走進這家飯店點菜,你一定會嚇一跳,誤以為走錯了地方。

在上海,那天去寶山通河路採訪,見到採訪對象時,他正在發怒。他寓所的私人信箱,昨天才剛清理過,今天又被塞進一大堆寫著不良內容的性藥廣告單。讀廣告,內容有誘導嫖娼的,誤導就醫的,與黃色書刊比,有過之而不及,其中一篇名為《奇蹟就在今夜發生》,詳細描述一嫖客吃了性藥後嫖娼的整個過程。

當今中國大陸,大眾文化與大眾文化傳播手段、消費方式、審美趣味,可謂多彩紛呈,令人眼花繚亂。然而,其中也夾雜著不少低俗、惡俗、庸俗、媚俗的流行文化。

在市場經濟之下,商家利用媒介創立品牌,擴大知名度而獲得利潤。廣告就是要人們展開聯想,僅取最基本的本義,那是低級廣告,尤其是像洗衣粉這類日常消費用品,市場已經成熟飽和,單純吹噓效果會令消費者麻木,於是玩一些噱頭,耍一些花招,引導消費者往一個"出位"、"獨特"的方向去思索。"泡漂"洗衣粉廣告無疑做到了。不過,"泡漂"廣告傳遞的是什麼樣的文化信息、什麼樣的價值觀念,是否損害公眾人格或某些群體的形象,這是廣告製作人要斟酌的事。文化滲透餐桌上,由菜館、菜餚、菜名充任飲食文化的物質載體,是一種個性化表現。既然與文化沾邊,就應體現文化的純潔、高雅、健康,大眾需要的是通俗而不是庸俗。

商家追逐名利的惡俗炒作,只是一種小聰明,一個鵰蟲小技,換不來長期效益。把肉麻當有趣,暴露出商家和策劃者的粗陋浮躁,最終也難得人心。商家只顧盯著錢袋子,無休止刺激人們的眼球和感官神經,只能使文化越來越淺陋,越來越遠離人們的真實生活。在這樣媚俗化的文化裡,人們的精神素質就會滑坡。

千奇百怪

半個月前,廣州龍口西路農業銀行附近街邊,一黑衣男青年公然打出廣告:"個人出租,一天五十(元人民幣--作者注)",廣告牌上還寫有"個人出租,來自草原,勇敢有智,誠信可靠,寡言善行"的推銷詞。他自稱姓李,有較高學歷,出租自己是為了提供一些體力和智力服務,決不會幹什麼不光明正大的事。

無獨有偶。成都一名王姓三年級大學生給當地傳媒打熱線電話,自稱有三大"賣點":長得帥,有志氣,有專長。如果有哪位富姐願資助他讀完碩士,他就跟她結婚,還會簽下一紙協議,保證永不提出離婚。他說,他不希望父母再受苦,以供他讀完大學,為了完成學業,願以身相許而尋求富姐相助。

賣身求學,出租求職,是以一種非正常行為求助於媒體和社會,是無奈還是炒作,倒有點說不清道不明瞭。可以說他們是急功近利而譁眾取寵,是對人性的不尊重,反映了社會心態的浮躁,是將愛情功利化的盤算,對感情的褻瀆和自身價值的貶損;也可以說這是自食其力,是一種勇敢的創新和開拓,是自己把握婚姻大事,無可厚非。

這紛繁的世界,有時候確實黑白難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