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成龍和梁朝偉:鐵石心腸是如何煉成的?

發表:2003-11-04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有名氣的華人影星成龍最近發表談話,一方面對香港特首董建華大加讚賞,一方面對香港市民橫加指責。他舉例說,英國利物浦球隊來香港表演,當特首董建華出現的時候,幾千球迷向董喝倒彩。對於這樣一幕場景,成龍評價說:「我覺得香港人好醜陋。」他進而指責香港「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破壞香港形象」,使得他的影迷都不敢來香港。

成龍此言一出,在網路上引起許多網友出離的憤怒。有網友指出,成龍長期以來言行不一,滿嘴仁義道德,一副陽光大使的形象,私生活卻一塌糊塗。當年,成龍與影星吳綺莉發生婚外戀情並生下私生子,在被媒體曝光後還堅持不認帳,哪裡有一點男子漢大丈夫的英雄氣概呢?有網友呼籲,大家聯合起來杯葛成龍新片《飛龍再生》,果然該片近日在香港的票房十分慘淡。還有網友給香港旅遊局發去電子郵件,建議取消成龍作為香港旅遊大使的身份,因為成龍侮辱了大部分善良的香港市民。

看到成龍上面的那些言論,我認為,真正醜陋的不是香港市民,而是成龍本人。有人為之困惑:「成龍大哥」一向妙語連珠,這次為甚麼會說出這樣的混帳話來?我想,這並非偶然的「口誤」,而是他內心深處真實思想的表露。成龍長期生活在自由自在的美國,生活在金字塔的頂端,多年來從未有過被剝奪人權和自由的感受,所以絲毫不明白香港市民捍衛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決心和勇氣。在香港數十萬市民都在為自身的權益而上街遊行的時候,成龍關心的僅僅是自己電影的發行。顯然,在他心靈的天平上,「二十三條」的重要性還比不上他的一部電影。我猜想,即使五十萬香港人都被關進了監獄,成龍大哥也不會奮發神威去拯救他們出來。對他來說,只要還有影迷看他的電影,這個世界就是「天下太平」的。因此,此次香港市民與董建華及其背後的北京官僚抗爭,成龍不僅充當冷漠的旁觀者,而且成為權勢階層、邪惡力量的幫凶和幫忙。

成龍在現實社會中的真實形象與他在電影中扮演的英雄的角色之間存在著巨大的錯位。日常生活中的成龍並沒有電影中的英雄大俠們的良知和正義感,當然我們也不沒有必要如此要求他。但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是:他對現實世界發表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的荒誕言論。成龍雖然長期在美國生活,但他對西方的民主制度和言論自由並沒有起碼的理解。他不明白,向特首喝倒彩,是香港市民天賦的、以及受法律保護的民主權利,也是香港市民言論自由的體現。向特首喝倒彩,不僅不能說明香港人「好醜陋」,反倒說明香港人敢於表達跟政府不同的意見和感受,香港人有相當的民主素質和明確的民主訴求。大陸人敢於這樣向江澤民喝倒彩嗎?北韓人敢於這樣向金正日喝倒彩嗎?昔日的伊拉克人敢於這樣向薩達姆喝倒彩嗎?不敢。香港人大可高聲向特首喝倒彩並為此而感到自豪。

向特首喝倒彩,一方面說明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另一方面也說明特首在香港市民心目中究竟是何等地位。成龍大哥也許覺得,按照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家醜不可外揚」──特首固然有千般不好、萬般不是,也不該在外國人、尤其是利物浦球隊這樣「著名」的外國人的面前袒露出來。我卻認為,這是一種自卑而可笑的「小人之心」。像利物浦球隊隊員這樣的英國人,從來不會有「維護領袖的權威」的想法,他們看到香港市民向特首喝倒彩,只會對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留下深切的印象,而不會像成龍大哥那樣認為香港市民「太醜陋」。因為,即便在紳士風度十足的英國,也有許多人對地位崇高的王室不滿。在每天的報刊上,都會出現關於王室的花邊新聞。英國人對此已經習以為常。如果按照成龍大哥的邏輯,英國記者成天在那裡暴露英國王室的醜聞,豈不是更加「醜陋」?

我建議,成龍應當向武俠世界的另外一位大哥──施瓦辛格好好學習學習。施瓦辛格宣布競選加州州長之後,在一次集會上,一名對他不滿的人向他投擲了一個雞蛋,正中他的肩頭。施瓦辛格從容脫去外套,在講演中還不忘幽這名攻擊者一默:「通常我的早餐是雞蛋夾火腿腸,現在雞蛋有了,卻還缺少火腿腸,這位朋友在會後能否再給我一根火腿腸呢?」香港市民並沒有把雞蛋扔到成龍身上,但是,僅僅因為他們向特首喝倒彩以及他們的「七.一」大遊行影響了新片的宣傳,成龍就如此氣急敗壞地辱罵起來。如此胸襟和氣度,如何與施瓦辛格大哥相比?

比成龍大哥更加「鐵石心腸」的,是另外一名香港金馬獎「影帝」梁朝偉。梁朝偉在參加影片《英雄》的新聞發布會時,以秦始皇屠殺異己、統一天下的「豐功偉績」來類比一九八九年中共在天安門所進行的大屠殺,認為天安門大屠殺是合理的和必須的。這樣殘酷而無恥的話,即使是今日中國的當權者們也不敢公開言說。「六.四」話題在中國大陸依然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禁區」。近年來,大屠殺之後曾經一度廣泛宣傳的「共和國衛士」們銷聲匿跡了,劊子手們或者死去、或者退出了政壇。中共自己顯然不願意揭開這個傷疤。在官方的宣傳口徑中,天安門事件的「定義」,也逐步由「反革命暴亂」變成「動亂」,再由「政治風波」變為「小小的波折」。即便是那些喪心病狂地下達和實施屠殺命令屠夫們,也不敢繼續宣稱「屠殺有理」。那麼,為甚麼梁大影帝要逆流而上、為凶手大唱讚歌呢?這也許與導演張藝謀在《英雄》中所要表達的主題有關。對於張藝謀來說,要賣身投靠就要賣得徹底,只有賣得徹底才能賣出好價錢來。如何才能賣得徹底呢?於是,張藝謀炮製出了一部為專制統治唱頌歌的臭不可聞的《英雄》來。而對於梁朝偉來說,要討好中共就得說出最露骨的話來,否則獻媚者太多,難以引起重視。最露骨的話是甚麼呢?那就是為屠殺叫好。於是,他厚顏無恥地開始了這場「脫口秀」。我真懷疑梁朝偉是不是從娘胎來生出來的,我真懷疑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如何面對在痛苦和哀傷中執著地追求正義的「天安門母親」們呢?要是他的兄弟姐妹在那場大屠殺中死去,他還會如此信口雌黃嗎?

然而,讓梁朝偉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中共自己也要「三個代表」了,不願意你再提「六.四」這件醜事。梁大少爺的這番馬屁沒有引起中共的注意,大陸也沒有一家媒體刊登他的這番流氓言論。馬屁拍到了馬腿上。唉,聰明絕頂的「小魚兒」(梁朝偉在《絕代雙嬌》中扮演過主人翁「小魚兒」)偏偏不明白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就像一個頭上長了濃瘡的人,你在旁邊喋喋不休地讚美說:「這個濃瘡好漂亮!好漂亮!」他不僅不會獎賞你,反倒會將你痛打一頓。

成龍和梁朝偉聲名顯赫,彷彿是青年人學習的「成功人士」的典範。然而,他們的這些惡劣言論顯示出了他們內心的空虛和蒼白。他們就好像兩隻爬到竹竿頂上搔首弄姿的瘊子,以為自己高高在上被眾人仰望,是何等的風光,卻不知道自己通紅的屁股都暴露在在了大家的眼中。這兩個人的鐵石心腸和卑鄙無恥,說到底最後的驅動力都是利益。從他們那裡,我看到了一個人的嘴巴可以骯髒到甚麼樣的地步;從他們那裡,我看到了一個人的心靈可以墮落到甚麼樣的程度。

二零零三年九月十六日

(源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