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名中國留學生南非被騙 面臨坐牢危險

發表:2003-11-04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下旬,南非華人再次目睹了大家不願見到的一幕:又有120名中國留學生上當受騙,而且面臨被驅逐、坐牢的危險。面對夢想破碎的學子們那一張張憔悴無助的臉,人們不禁要問:事情怎麼總是這樣?

國際先驅導報10月30日報導說,這是繼年初「戴夢靈騙局」之後,一年內南非第二次披露大規模中國留學生集體被騙事件。

說起來,兩次騙局的手法頗為類似:南非這邊找一家教育機構,提供幌子;國內的中介公司進行宣傳:南非屬英聯邦五國之一,擁有純正的英語環境;南非保持了與歐美同步的教育水準科技水平,所獲文憑全世界認可,而學費卻相對低廉;上完語言學校後中國學生就能直接上大學,畢業後無論去歐美、在南非或回國,其文憑都能使本人在激烈的競爭中佔優勢……

但當學生入學後,卻發現實際情況截然不同:學校整個是一草臺班子,什麼都是將就的:教師是臨時雇的,教材常常是幾頁紙,隨意性很大。學校根本就沒資格發各種學位證書,它的證書無論是南非政府或者用人單位都不予承認。至於中介所說的各種舒適的生活條件,更是遙不可及。

在10月發生的這起留學生被騙事件中,共有來自北京、山東、河南、重慶、湖北的120名中國留學生,受南非「南極星國際英語學校」和國內5家中介公司欺騙,從去年8月至今年8月先後來到南非自由省首府布隆方丹學習。學生發現實際情況和中介所說相去甚遠,忍無可忍向當地教育署投訴後,才發現自己上的是一所沒有在當地教育部門註冊、沒有合格師資、沒有足夠辦學條件的「三無學校」;而來南非的簽證是「南極星」學校盜用當地布隆方丹學院的名義申請的,該學院已經證實,沒有為南非駐華使館出具入學許可。目前「南極星國際英語學校」因涉嫌簽證欺詐而面臨政府調查。

南非移民局同時也認為,由於中國學生最初的入境簽證是以偽造文件獲得的,因此無論這120名學生以何種簽證在南非何地居留,都是非法的。在經過中國駐南非使館的反覆交涉後,南非移民局和警方決定:這批學生必須在10月31日之前找到新的學校,在布隆方丹交罰款3800蘭特(美元和蘭特的比值為1:7)之後,再發新的簽證,否則將按持非法文件入境論處,隨時面臨被驅逐和坐牢的危險。

近一年來,南非日益成為中國學生留學的熱門目的地。1998年整個南非才19名中國學生,而到了2003年,中國留學生達到3000人,僅2002年到南非的學生就在1000到2000人之間。在約翰內斯堡的聖喬治中學,一個年級就有二十多名中國學生,佔整個年級學生數的10%。

中國學子之所以不遠萬里來南非求學,主要是被當地優異的條件所吸引。目前國內對南非教育的介紹基本是:南非是重要的英聯邦體系國家,教育、經濟、管理、法律等都承襲英國,語言環境較好。其大學教學質量一直保持著高水準,畢業文憑被大多數國家承認。無論將其作為跳板去歐美,還是留在南非發展或者回國都很方便。而且,生活消費也不是很高。

這些被各種中介公司廣而告知的信息不能說是錯的,但他們卻有意無意地忽視了另外的一些情況。就說語言,英語是南非的主要語言,但它只是11種官方語言之一,南非人的英語離字正腔圓的牛津英語還有一段距離。連當地報紙都說,南非人在英國求職,語言是一個不利因素。所以,為了學語言來南非,並不划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