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腐敗不解決,就砸事業單位的鐵飯碗,將動搖政權的基礎! ——論中國改革的方向

作者:晨海 發表:2003-11-0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以前我很奇怪:英明領袖不是說美國制度很腐敗嗎?怎會政權一直很穩定呢?連他們的總統也被報刊揭露緋聞,常有平民在白宮前遊行示威,可是美國政權仍然穩定!

後來我看到一則報導:美國的中產階段已佔全國人數的大半多,他們有較高的收入、比較穩定的職業,有自己的房子、汽車和財產,生活、工作比較穩定美滿,他們構成了美國社會的基礎。

這下子我才明白:佔美國人口大半多的、龐大的中產階級人群穩定了美國政權!美國的中產階級己構成美國政權的穩定基礎!只要中產階級人數不是逐年減少,美國政權就沒有任何動搖的可能性!

中國古話也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平民的心,無非是安居樂業、生活富裕!只有讓平民越來越多地成為職業穩定、生活富裕,收入較高的中產階級,才是得民心的唯一正道!

以前毛說"人間正道是滄桑",完全錯了!天翻地覆只能是人間、人世的大災難!相反,讓平民安居樂業,採取各種措施讓平民富起來,讓更多的平民成為中產階級,這才是治國的正道,這才是政權穩定的基礎!

毛確屬政治高手,他也懂得要給軍隊、工人、幹部鐵飯碗,讓廣大平民成為政權穩定的基礎。所以毛的文革儘管打倒了一大批當權派,毛政權仍然是穩固的!

在中國現實生活水平較低的情況下,鐵飯碗仍然是中國平民唯一生活的希望和依賴!

黨中央也從來沒有發過"砸破鐵飯碗"的紅頭文件,也沒見過哪一個中央領導人說過要砸破平民的鐵飯碗?

可是近年來全國各地卻在確確實實地砸平民的鐵飯碗!

前些年以"改制"為由,砸了很多國企、國營工廠的工人的鐵飯碗,讓他們成為合同工或下崗,造成很多工人生活不安定!

而很多國企官員卻在"股份制改革"中搖身變為年薪幾十萬元以上的"大老闆",他們同時享受官員的終身制,又身兼股份制的高薪與分紅,在這場"改制"中贏得輝煌的暴利!

所以官員們最歡迎這樣砸鐵飯碗的改革,而平民們卻憂心忡忡!

大家都明白,改革應是為了讓百姓生活得更好!只有讓百姓生活得更好的改革才是真改革。
二十多年前鄧小平已指出,中國的政治體制不改革不行了!
今年胡錦濤總書記也說:不加強對權力的監督機制,會有政息人亡的危險!

所以怎樣加強改善對權力的有效監督與約束,怎樣以法律、新聞等手段有效地監督、約束官員的權力?怎樣改變絕對的權力造成的絕對的腐敗?這是中國改革的主題和方向!

絕對的壟斷權力得不到有效的監督與約束,已成為中國多年來官場腐敗的原因。連貪官李真在被執行死刑前也承認說,如再晚五年抓他、他的問題會更大!貪的錢也會更多!

這說明中國至今為止尚未建立一套有效的監督權力、約束貪官的機制!
這說明中國對權力、對官員的監督體制亟需改革!人事部門、監察部門、紀檢部門、公檢法等老一套做法完全威懾不了貪官!而這些部門的官僚化又讓貪官心存僥倖心理,讓貪官一步一步地大貪下去、不到被抓是不會停止的!
所以改變中國的這一現狀,已是最迫切最緊急的大事!

如能完成這一件大事,才是真改革!才是最根本的改革!才是對中國人民有益的改革!而貪官和大大小小的昏官庸官最害怕這樣的改革!平民百姓最歡迎這樣的改革!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最迫切需要的對權力監督約束的體制改革至今未見任何動靜,而官僚們卻以"改革"的名義在砸平民百姓的飯碗!
今年初人事部門又發出一份在全國事業單位推行聘用制的通知。市教育局也發文件說"要砸破全體教師的鐵飯碗"

可憐呀,說改革說了二十年,在這些官僚眼裡,砸平民、工薪階層的飯碗才叫改革?

據報載,我國事業單位共有130多萬個,職工近3000萬人,包括教育科研、文化衛生、新聞傳媒等行業,是中國各類人才的主要集中地。這3000萬人加上他們的親屬,起碼上億人,是中國城市人口的主要成分之一。要砸他們的鐵飯碗,這個影響可大了!

不知人事部門的官僚們可想到:這上億人可是中國政權的基礎!你動搖了他們的飯碗,你還想當官嗎?

文革中,有些頭腦發熱的文人寫"抓軍隊內走資派",被毛澤東批示:"還我長城"!現在對那些號召砸平民、事業單位鐵飯碗的官僚們,應該批示說:還我人民飯碗!

是的,中國的政權是穩定的,有那麼多軍警,誰也動搖不了。可是官僚們的砸平民鐵飯碗,卻完全有可能動搖了民心,動搖了政權的基礎!這些號召砸平民鐵飯碗的官僚們,應可被追究"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

鐵飯碗可能也有弊端(例如工作缺乏競爭性),但是在官場弊病沒有解決之前,先砸事業單位的鐵飯碗,將造成更大的弊端與黑暗!

因為這種改革只砸一般平民的飯碗,卻把廠長、校長、院長、臺長、報社主編等長官的權力又無限放大了,讓他們擁有砸員工飯碗的權力!又擁有"改革內部分配方案"的權力!

看這些官僚想得多週到:在砸別人的飯碗同時,又能為自己多撈錢!就是公然"拉大員工工資間的差距",讓廠長校長等長官能拿到多於一般員工工資好幾倍、幾十倍的收入。

絕對的權力已沒什麼約束,再加上能斷員工的生計,能拉大與員工的收入差距,這下子更是黑了!

多年來國企的改革已證明了這一點,所謂砸破國營工人鐵飯碗,並沒有讓工人得到更多的權利,卻讓廠長的權力更加膨脹、更加無約束力。於是貪官越來越多,越貪錢數越大,現在貪官貪上千萬元以上的已不足為奇。

所以此類砸員工鐵飯碗、卻讓廠長校長權力無限放大的"改革",與中國目前最需要的對權力監督約束的改革方向,完全是背道而馳的。完全是一種本末倒置的"改革"!

事實證明,不改官員權力缺乏監督約束的體制,只談砸工薪階層鐵飯碗的改革,均是假改革,只能進一步更嚴重地損害了平民百姓的利益!

而動搖了廣大百姓的飯碗,也必將動搖中國政權的基礎。所以如為了穩定中國的政局,為了穩定中國的政權,應制止此類砸工薪階層鐵飯碗的"改革"。
請人事部門暫停對事業單位鐵飯碗的改革!

什麼聘用制、合同制等是資本家早已用膩的老一套,請不要當作改革"新花樣"來唬人!
其實世界五百強之一的摩托羅拉公司,至今仍在提倡員工終身制。
員工的終身制,對老闆對員工,雙方均不是壞事。
員工的穩定,以前是公司穩定發展的基礎!現在與將來也仍是公司穩定發展的基礎!
古話云:民以食為天。平民百姓的穩定飯碗,是百姓生活穩定的基礎,也是國家政權穩定的基礎!

最好是有越來越多的平民百姓捧上鐵飯碗!最好是佔全國人口大多數的百姓能捧上鐵飯碗(包括現在的農村人口也能有鐵飯碗)!這才是中國改革的方向與目的!

真的,中國的鐵飯碗不是太多了,中國的鐵飯碗目前還是太少了!
百姓的鐵飯碗不是要砸破,而是還要擴大鐵飯碗!尚希望以後換上銀飯碗、金飯碗!
要改鐵飯碗,也只能在先改革了官員權力缺乏監督約束的體制之後,才能進行。
而且那時是改掉鐵飯碗,帶給廣大工薪階層是銀飯碗、金飯碗,那才是中國人民的幸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