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之前世今生

發表:2003-11-06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10月,《無間道2》在傳媒的焦點關注裡,千呼萬喚始出來,雖然這部《無間道2》和它的「大哥」僅僅時隔10個月。如果聯想到當年的《古惑仔》系列的話,你不能不承認,劉偉強的確有著策劃系列影片的嫻熟技巧和旺盛的工作熱情,只要第一部市場反響好,接二連三便都會不在話下。
  不妨把劉偉強的《無間道2》和之前的《無間道1》,以及他當年的《古惑仔》系列,乃至整個香港警匪、黑幫電影,在一個總量上,作為一種類型加以觀察。你會進一步發現,這個「無間道家族」,真是蔚為大觀。
  這時候,香港電影,可以歸屬入這個「無間道家族」的,已經不僅是一部電影,也不僅是已經問世的兩部和進行中的另一部,而是一種不斷發展、演變中的類型,一個積極的創作群體,一種開放的影像風格,數代導演的努力求變。標誌著「無間道家族」性格的,是這樣一些品質:警匪片、黑幫片、臥底片的題材,兩強對手作為主要行動元展開主體情節,而忠誠、信義、背叛、騙局、謊言等等,則作為推動情節的動力元素存在。流淌在「無間道家族」血液裡的,是凌厲的敘事和單純的商業動機。
  「無間道」作為一種品牌,它的背後,是香港電影相當重要、不可缺失的一塊。「無間道」的前世今生,這裡有劉偉強個人在香港電影史的從無到有,有警匪、黑幫電影作為一種類型的風格流變。「無間道」的起源、演進、高潮,正是「無間道家族」的電影創作的發展史。而「無間道家族」作為一個整體的電影作品群,則被鮮明地刻上了「香港製造」的烙印,在華語電影世界裡擁有廣泛影響。

前 世
一、《龍虎風雲》時代的香港銀幕

  關於「無間道」的前世,我們就先從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的幾個重要年份看起吧。

  198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頒給了《龍虎風雲》的導演林嶺東。《龍虎風雲》描寫臥底警察高秋夾在警、匪之間的痛苦和折磨,向警方及時通報匪徒的搶劫計畫,是一個臥底警察的職責,但出於朋友情義,高秋又不願出賣阿虎,最後只能在負疚中痛苦地死去。《龍虎風雲》在逼真的社會背景下,從人性的角度寫臥底警察,從而觸及到了臥底警察悲慘命運的核心--內心世界的分裂和扭曲。
  就「警察臥底」這一題材來看,林嶺東的《龍虎風雲》多少已經開了「無間道」系列的先河,《無間道1》甚至多少還借鑒了的招數,只是以雙重臥底取代了單向的臥底。
  尤其值得玩味的是,劉偉強正是在林嶺東1987年的這部《龍虎風雲》裡,首次擔任攝影指導。

  劉偉強是做攝影師出身的,他與攝影的緣分,源於小時候父親送他的一部二手照相機。年紀輕輕的他,就經常把玩著那個照相機,終日陶醉在攝影世界,想不到竟然會從此影響了他的一生。
  劉偉強回憶說:「中學畢業,成績考得不好,幸好報紙有份廣告,招請電影助理人員,不知道是什麼,想到電影可能與照相有關,就去考邵氏公司。其實那是製片助理,幸好我告訴製片,我的興趣是攝影,可否調去攝影組,他就帶我去攝影組,剛好有空缺,於是我就從攝影小工開始做。」
  當攝影小工的他,第一部參與拍攝的電影,是由劉家良導演的《十八般武藝》,做了5年攝影助理,終於得償所願,擔任起攝影師。80年代,他隨師傅敖志君做攝影師,1987年才在林嶺東的《龍虎風雲》中首次擔任攝影指導。

  從對於《龍虎風雲》劇組的參與,到後來的《無間道》系列,從攝影師到導演,兩部電影,就這樣聯結著劉偉強一生的一個起點和一次高潮。
  《龍虎風雲》時代的香港銀幕,還是「小馬哥」周潤發的天下,黑色風衣、戴墨鏡、口中叼著一枝牙籤,是「小馬哥」標準的銀幕形象;那時的電影美學,還是「吳宇森暴力美學」的天下,「教堂、白鴿加一億發子彈」的橋段多少給人以過分沉溺於槍林彈雨的錯覺。

  如果真的追溯「無間道」的前世的話,我不知道,這部比吳宇森《英雄本色1》晚出半年的《龍虎風雲》,算不算最早的「無間道家族」的一員。不過,以吳宇森、林嶺東為代表的一代導演,確實開創了香港警匪、黑幫電影的一個時代。

二、《古惑仔》的灰色天空

  進入90年代中、後期的香港警匪、黑幫電影,不能不提的有兩對「最佳拍檔」,一對是劉偉強、文雋組合,一對是杜琪峰、韋家輝組合。
  兩對「最佳拍檔」這樣的創作群體的存在,事實上標誌著「後工業」時代的商業電影的一種生產模式的日趨成形。就是說,一個導演,一部作品,身後總有一個編導、創作群體的支撐。杜琪峰的身後,是韋家輝、游乃海、游達志和司徒錦源這樣一個年輕編導群組成的「銀河映像」的創作班底。劉偉強必然也是獨木難支,他的身後,就是和文雋、麥兆輝等人的一次次組合。

  1995年,王晶、劉偉強、文雋組成了「最佳拍檔」公司,此後,香港成了「古惑仔」的天下。1996年,「最佳拍檔」推出了第一部《古惑仔》影片《人在江湖》,就以數百萬的投資贏得2千萬的票房,成為那年香港電影界的一匹黑馬。
  當時作為香港資深電影人的文雋,出身草根階層,熟知大眾趣味。90年代,香港電影經歷金融危機,正是百業蕭條的困難時期,文雋脫穎而出,迎合青少年口味,把《古惑仔》系列漫畫改編成電影。他編寫的劇本,擅長把握時代潮流,把市民俚語融入電影,非常討好年輕人。《古惑仔》系列影片,雖然講的是一群混跡社會的小混混,卻表達了現代社會青少年的孤獨、幻滅感,「古惑仔」的天是灰色的天。

  《古惑仔》系列影片與以往黑幫片的區別在於,它是「後現代」都市環境下的黑幫片,一切傳統的價值觀念面臨解構,它的人物已經不用再負載過於沈重的道德負擔,對於「古惑仔」的小混混們來說,人在江湖,兄弟情義才是最大。陳浩南、山雞等五個好友,總可以化險為夷、戰無不勝的經歷,義薄雲天的豪邁,是香港青年人新的都市童話。這種黑幫片的全新的江湖環境,作為一種背景,不可能不被劉偉強帶進了後來的《無間道》系列的創作中。
  當年的劉偉強、文雋組合,已經是炮製類型電影的高手。「最佳拍檔」的《古惑仔》系列先後被拍了《人在江湖》、《猛龍過江》等6部,之後又衍生出《洪興十三妹》、《山雞的故事》等「同門兄弟」,《洪興十三妹》更把吳君如、舒淇推向了1999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的寶座。

三、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劉偉強「攝而優則導」以來,多數都是與人搭檔,很少能完全獨當一面。剛開始執導的《朋黨》、《伴我縱橫》,只是做「李修賢風格」警匪、黑幫片的執行者而已。後來投靠王晶,與林慶隆、葉偉民一樣,成為王晶旗下的導演,雖然拍了《新人皮燈籠》、《香港奇案之強姦》、《慈禧秘密生活》、《廟街故事》等片,但是,因為有同時身為監製等多重身份的王晶參與製作,以至這些電影后來通常都被人視為「王晶作品」。
  在《無間道1》之前,也很少有人稱讚劉偉強的導演功力,甚至包括他的老搭檔文雋都認為,他做攝影要比做導演出色得多。劉偉強作品一直以來最為突出的,是影像風格,其他方面則平平無奇。當時,圈內公認他拍片迅速、現場駕馭能力強、善於協調各部門關係,只能說明劉偉強的拍攝工作業務熟練,這跟導演手法高明與否,並無關聯。


  其實,王晶、文雋與劉偉強組成「最佳拍檔」公司後,一般都是王晶做監製、劉偉強做導演,文雋則做編劇,同時又執行監製,介入創作權力,他的編劇,加上劉偉強以漫畫的視覺風格進行演繹,兩人的組合,缺一不可。如果說,王晶是當年劉偉強「最佳拍檔」的「幕後黑手」,那麼文雋則非「幫凶」莫屬了。

  即使是到了《無間道》系列的創作,也是由劉偉強與人聯合執導完成,而這人便是該片的最初創意及編劇麥兆輝,他對《無間道》系列的作用,也絕不會比劉偉強遜色。
  《無間道1》以前,你可能不知道麥兆輝是誰。1990年在香港演藝學院演員系畢業的麥兆輝,自1991年開始為一些小成本的電影擔任副導演,三年前,香港電影市道不好,麥兆輝在沒有人邀請他開拍、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開拍的情況下,寫好了《無間道1》的劇本。
  這是麥兆輝的第一部劇本,在寫劇本時,他就已經為導演的工作做了細緻的編排,導演方向、場位、鏡頭,全都齊備了,他說,拍攝時只要依照劇本就行。但是,多次嘗試,都沒人願意接拍。當時他想:「這回再不行,我就真的改行了。」幸而遇見了劉偉強,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四、《旺角卡門》的手提搖鏡

  追溯「無間道」的前世,後來的《無間道》系列和劉偉強個人直接關聯的,其實更大程度上是影像。
  香港電影界真正開始注目劉偉強這個名字,是在1988年。那一年,王家衛《旺角卡門》的攝影獲得香港金像獎提名,而這個攝影正是劉偉強。
  劉偉強在該片中用藍色調、冷色調營造畫面,頗具創新意義,大量的手提搖鏡,也是技驚四座。他說:「那時候屬於較舊派的年代,攝影風格比較平穩,而我就好採用手提、搖擺鏡頭,藍調、偏黑,他們感覺好犀利,覺得我用的色調、比例好大膽,連王家衛當時都擔心,問行不行呀,我說,沒有問題。」
  後來我看《旺角卡門》時,一再地聯想到了《古惑仔》系列和《無間道》系列的影像,在1988年這部王家衛最「古老」的作品裡,我已經很難分得清,哪裡是後來的王家衛,哪裡是後來的劉偉強。

  1994年,劉偉強再次和王家衛合作,在《重慶森林》這部電影裡,把他的攝影技術表現得爐火純青。甚至連杜可風都評論認為,劉偉強的手提搖鏡是全香港最棒的。
  正是從那時起,圈內人開始對劉偉強這個勤奮認真、精力充沛的工作狂有了深刻的認識,而他也憑藉自己的努力,在1990年便有機會拍攝自己的導演處女作《朋黨》,之後導演、攝影雙管齊下,直到《古惑仔》系列,才真正開始以導演工作為主。而無論是參與攝影,還是參與導演,我們在劉偉強的作品裡,總可以感覺得到他的一貫的對於影像的敏感。

五、史詩與小品:香港黑幫片的兩種氣質

  劉偉強、文雋組合的「最佳拍檔」的《古惑仔》系列在香港電影界火了一陣以後,我們不能不提的另一對組合,是以杜琪峰、韋家輝組合為核心的「銀河映像」。

  2000年是香港電影的新紀元,想來也是導演杜琪峰生命裡最為輝煌的一年。那一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杜琪峰以《槍火》和《暗戰》兩部影片同時入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並且最終憑藉電影《槍火》首次榮膺最佳導演。


《暗戰》

《槍火》
  與吳宇森、林嶺東時代氣勢磅礡的英雄神話相比,杜琪峰影片中常見的警匪對峙,更像是貓捉老鼠的鬥智遊戲,過程是無所謂勝負的兩敗俱傷,結局是唯命運決定一切,幫助劉德華拿到自己第一個金像影帝的《暗戰》正是一例。
  而使吳鎮宇成為金馬影帝的《槍火》,則透過不多的對白和緊密配合的音樂,勾勒黃秋生、吳鎮宇等五位保鏢,在工作過程中的關係和人物內心的狀態。這部影片以250萬的成本在市場上獲得了五倍於成本的票房,證明杜琪峰無愧為善於在藝術和商業之間把握平衡的大師。
  如果說,杜琪峰之前的警匪、黑幫電影的敘事趨向於一種「史詩」氣質,那麼杜琪峰以來的警匪、黑幫電影,則開始趨向於一種精緻的「小品」氣質。不再以場面的氣勢磅礡、血雨腥風的視覺衝擊取勝,而是以編劇的耐人尋味、挑戰智商取勝,線索越來越簡約,敘事越來越綿密,矛盾越來越突出。
  這兩種氣質,我認為,也是一直以來,香港警匪、黑幫電影的兩種選擇。

  這兩年杜琪峰「棄武從文」,多拍愛情、文藝片,但是《暗花》、《暗戰》以來的兩強對峙的敘事主線索,對《無間道1》的構思不可謂不深,在某種意義上,這種「小品」氣質,已經成為香港電影人的某種投機取巧、以小成本做大製作的一種選擇。

今生

一、《無間道1》的多樣化風格

  2002年12月12日《無間道1》的上映,標誌著「無間道」的今生,也標誌著我所謂的「無間道家族」的高潮呈現。但是《無間道1》的出現,並不意味著那一種類型的最後終結,相反,「無間道家族」不是單一風格化的。
  警匪、黑幫電影一直都是港產片最主要的類型之一,但近年來卻有不復當年之感,難以拍出新意,票房因此流失。電影商一時也對此失去了信心,一度,拍黑幫片不如拍搞笑片,香港人最需要的不就是開心麼。
  但是,香港警匪、黑幫電影,在香港乃至整個華語電影世界的影響,卻並沒有抹去。相反,好的這類電影仍舊是觀眾的最愛,比如杜琪峰為代表的「銀河映像」以來的一批相關作品,有著一種杜琪峰電影作為精緻「小品」氣質的特有魅力。

  應該說,《無間道1》的出現,是延續了這種杜琪峰以來的「小品」氣質,並且是對這種「小品」氣質的更好開拓與補充。
  劉偉強拿起警匪、黑幫電影裡較為常見的「邊緣人」題材作文章,但是,與杜琪峰不同,他不是從黑社會與警察對立的表面意義去詮釋,除了槍戰和動作,對特殊環境裡人性畸變,著墨甚多,在大量的娛樂元素以外,挖掘出一些發人深思的東西。
  兩個命運迥異卻又如此相似的角色,一個生死相攜的故事,陳永仁、劉健明在這個鏟除內奸的過程中,同時都受到生命裡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到底是命運弄人,還是人定勝天,等待你的是一個難以預料的結局。

  至於和劉偉強自己當年的《古惑仔》系列相比,作為一種類型,《無間道1》被賦予了更多的潛在精神台詞。警匪、黑幫電影不再是「古惑仔」時期的單純的敘事模式和類型,不再是必然的戰無不勝的喜劇結局,兄弟情義,也不再那麼單純可靠、值得信仰。
  這時候,劉偉強的警匪、黑幫片,作為一種類型,在深度和廣度上更為複雜。
  讓影迷感興趣的,還有四位影帝的身份變位。在片中,劉德華和梁朝偉的真實身份應該是互換的,不過,無論怎麼換,兩人還是冤家對頭。與兩人身份的變位相對應,身為兩人老大的曾志偉和黃秋生,雖然作為對手的身份不變,但兩人實際的手下都不是自己人。四個人的同時出現,已經是莫大的吸引,如此的身份之迷,更增添了影片的一種迷離之美。

二、複製版《無間道》

  2003年9月5日,時隔近10個月,電影《無間道1》被准許在內地公映。中影公司此舉看似炒冷飯,事實上,是對《無間道1》持續近一年的持久魅力的認可。近一年以來,關於《無間道》系列電影內外展開的話題,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傳媒的視線,哪怕它的音像製品已經在內地鋪天蓋地,我們仍然無法否認《無間道1》膠片版的魅力。
  對於《無間道1》的持久影響,我們不妨回顧一下《無間道1》以來,香港電影出現的幾部複製版的「無間道」吧。

  香港電影產業,像一部巨大的追逐利潤的機器,一旦出現一部被票房認可的精品,跟風之作便會一哄而起,分享、開拓、挖掘一塊新的題材領地的剩餘利潤空間。我不知道,如果真的劃分一個「無間道家族」的話,原版的《無間道》系列願不願意跟這些電影們,認個親呢?
  先是六月王晶的《黑白森林》,王晶自己不否認對於《無間道1》的跟風。我們也不能忘記,當初麥兆輝苦心經營的《無間道1》的原創劇本,其實是最先送到了王晶手中,由於當時王晶正在轉公司而沒有接,然後才落到正在創辦「基本映畫」公司的劉偉強身上。
  這幾年香港電影本身市道衰落,王胖子自己也沒有當年勇猛。估計因為《無間道1》熱賣,續集也在火熱拍攝,王晶可能心想,不如換條路走,也淌一下警匪、黑幫片的混水,拍一部警匪、黑幫片,當然會被人拿來與前者相比,宣傳上已經先佔了便宜,這樣興許還能摸著幾條魚。這些,恐怕正是王晶拍《黑白森林》的動機。
  不過,王胖子的這次投機,顯然還是盲目了點。本來他是想表達,身處不同境地的兩個主角,對於仇恨的詮釋的;但是為了保持故事的精彩,他還是習慣性地,把主要精力放到了那場黑幫爭鬥中,幾乎忽略了對兩個主角千差萬別的心理描述。場面做的越宏大,故事和細節也就被磨礪的越粗糙。
  《黑白森林》刻意效仿《無間道1》,卻已經失去了《無間道1》敘事上那種精緻「小品」的特有味道。全片斥資數千萬元,其拍攝陣容之大,動作場面之火爆,是《無間道1》遠所不及的。似乎王晶的法寶本來就是場面取勝,也更適合大眾口味,而王胖子也不過就是想湊個熱鬧,趁著《無間道1》的余熱,在票房上分一杯羹,這麼簡簡單單而已。

  接下來,七月底的《雙雄》姑且不說,我們再看九月剛剛上映的《大丈夫》。曾志偉坦言,這是一部「無間道搞笑版」的電影。
  導演彭浩翔信奉「多種類型的雜糅,能夠帶來喜劇效果」,把警匪動作片的表現手法嫁接到這部夫妻喜劇小品上,大量的調侃拼湊《無間道1》以及很多香港電影的名片橋段。夫妻雙方進行的一場「貓和老鼠」的遊戲較量,被處理成警匪鬥智的形式。影片結構也是先從男方角度開始偷情經歷,然後又從女方角度捉姦,最後合二為一,上演曲折交錯的鬥智好戲。

  其實,非要把別的電影和《無間道1》進行比較,是沒有意義的,這樣我們就必然會先入為主地,形成一種思維定勢。雖然,這種比較閱讀在這一段時間以來,幾乎要成為評論的一種「集體無意識」,好像所有的電影都得和「無間道」沾親帶故,而不像「無間道」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

三、《無間道2》的背叛與回歸

  真正的「無間道家族」,作為一種類型,是不斷發展、演變的,它的影像風格是開放的。哪怕你做商業片,最為忌諱的也就是模仿、抄襲最終走向僵化的所謂「類型」。

  《無間道2》的出現,正是對《無間道1》的試圖超越。
  這一次,我們看到了劉偉強的野心。他聲稱,《無間道》系列,要成為,向科波拉的《教父》比肩的電影。
  我個人的第一反應,當然很難置信。在香港這樣的,現行的電影產業的運作環境和體制下,在香港電影多年以來形成的,創作的急功近利、主題的單純膚淺的這樣的傳統下,《無間道》系列,能不能也有《教父》系列那樣的徐緩的敘事,最重要的,是有像《教父》系列那樣的深刻、厚重的歷史感?

  應該說,香港不是一個人文氛圍夠深刻、厚重的城市,雖然它也經歷了百年以來的滄海桑田。作為續作,最為困難的,就是對於前作的繼承和開拓。我們在《無間道2》裡看到了一些97前後的歷史現場,不管與故事本身合拍與否,應該說,作為續集,這種設想是值得鼓勵的。作為一種努力,劉偉強等人的勇氣可嘉。
  前面我提到過,一直以來,香港警匪、黑幫電影敘事上的兩種選擇,一是「史詩」氣質,一是「小品」氣質。如果說,《無間道1》仍然延續了杜琪峰銀河映像以來的一種「小品」氣質的話,那麼,《無間道2》無疑作出了和它的前作有所不同的選擇。

  《無間道1》裡,四個人身份的變換固然複雜,但是主要的行動元還是單一的,敘事的主線索還是清晰的。《無間道2》裡,敘事著重於描述一種時代的變遷,伴隨著這種變遷的,是一個家族的衰微和另一個家族的崛起,故事裡的主角開始變得紛紜,戲分平均,這顯然是一種接近於「史詩」的敘事策略。就是說,故事的講述,已經不再側重於某單個或者某兩個人物的行動,而是通過眾多人物的活動,展現整個宏觀世界的時間的變遷。

  劉偉強、麥兆輝在《無間道2》作出這樣的選擇,是一種開拓,也是一種冒險。對於仍然希望看到一部類似於《無間道1》的風格的影迷來說,將會是失望的。但與此同時,《無間道》系列故事,可拓展的空間無限擴張了。

  而作為警匪、黑幫片,這時候我們再一次回過頭來,和吳宇森、林嶺東時代的氣勢磅礡相比較,《無間道2》又不全然是一種回歸。如果說,「吳宇森暴力美學」表現出來的「史詩」氣質,更大程度上是取勝於場面,那麼,《無間道2》營造的「史詩」氣質,則將是取勝於敘事的精巧。

  所以,《無間道2》對於過往的「無間道家族」來說,是一種背叛,是一種回歸,是一種補充,是一種新的開拓。再由《無間道2》展望「無間道」的來世,如果還有來世的話,那麼「無間道」的未來將充滿希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