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當代官僚資本階層的「崛起」及成因

作者:天狐行空 發表:2003-11-06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看某媒體上的「貪官日誌」,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種上億元的「碩鼠」像鬧蝗災時的螞蚱一樣迎面扑來、觸目驚心──遠的不說,單是最近查出的就有:原貴州省交通廳長盧萬里「非法挪用四十多億元修路款並從中獲利數億元出逃海外」;原深圳海關關長「偷逃關稅二十七億元入私囊」 ;原中國銀行行長王雪冰單是在任中行駐紐約分行行長的五年時間裏就「貪污十億美元之多」!緊接著,在拔王雪冰這根「蘿蔔」時又帶出一連串的「泥」:中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盜走五億多美元」、廣東番禺支行行長楊某「貪污二億多美元」、中行廣東順德支行行長何聯升「因涉嫌特大貪污受賄被起訴」、中行廣東湛江支行行長範紹潤「因涉嫌貪污受賄等七項罪名被起訴」、中行廣東分行行長黃蔭初「因貪污受賄被逮捕」、中行海南分行行長王黎明「因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被通緝」、中行福建分行行長陳國榮「因涉嫌貪污受賄被查處」(祥見《財經》2002年3-4期上的《誰來監管銀行》一文)……誰知這些大「碩鼠」們又要吞進多少個億?
另據經濟專家分析,在我國八萬億元的銀行儲蓄存款中,有80%的存款屬於20%的儲戶,符合「二、八」法則。那麼,這擁有80%存款的20%的儲戶都是些什麼人呢?經濟專家說,他們既不是普通百姓,也不是私營企業主(因為他們絕對不會讓資金躺在銀行裡睡大覺),而是一些官員們的「灰色收入」,而且這種「灰色收入」還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長──2001年6萬億的銀行存款2002年增長到8萬個億,而2003年上半年就增長了1.4萬個億,而我國的全年工資總額2002年才約為1.1萬個億!更為嚴重的是,這些存在銀行裡的「灰色收入」僅僅是冰山之一角,因為大頭不是私自藏匿就是存在了外國的銀行裡。由此可見「碩鼠」們的數量和胃口!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出現在大量工人下崗失業的同時銀行存款持續上漲的根本原因。
大量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已經產生了一個勢力雄厚、數量龐大、集大權與金錢為一身的官僚資本階層,他們的手裡擁有著全國80%以上的個人財富。
這是一個靠非法手段迅速「崛起」的暴富階層,它的顯著特徵就是權力和資本的結合與互生,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財富倍增效應」。近年的「反腐」案例和我們身邊的大量實例無不印證了這一事實。王寶森、陳希同如此,胡長清、陳克傑如此,叢福奎、李嘉廷(原雲南省省長)、李大強(原湖北省副省長)等等更是如此!其實,大大小小的官僚們無不如此!
大量案例顯示:我國貪官們的「灰色收入」是和他們的官職成正比的,而且呈現出這樣一個特點:越是高級官員越是以「賣官受賄」(即「權錢交易」)為主(用句官場上的「行話」說,叫「要想富,動幹部」),而且斂財金額也越大;越是低級的官員,尤其是其官職與經濟扯得越緊密的官員越是以直接貪污為主,而且貪污的數額也與他們的官職成正比。由於這些「肥缺」都掌握在各級黨政一、二把手的手裡,所以他們貪污的錢除了留給自己和子孫後代享用之外就是給那些掌管他們升遷大權的「一把手」、「二把手」們「投資」行賄。行賄有兩大「好處」:一是為繼續往上爬鋪平了道路,二是有了「保護傘」以後就更可以放開膽子「吞」了,真可謂一舉兩得、一劍雙鵰!
大量的案例還顯示:幾乎所有的貪官都與女人有染,幾乎每一個腐敗案件在「權錢交易」的同時都有「權色交易」伴隨其間(如原湖北天門市委書記張二江,他同時與一百三十二位女人有染),其結果是女人獻出的是性,而國家損失的是大量的金錢(如胡長清一次就給他的情婦周雪華批貸二千多萬,案發後只追回十多萬元)。
那麼,為什麼在我國會出現這麼瘋狂、這麼普遍、這麼大面積的「貪污腐敗現象」呢?
究其根源,首先是體制上存在著「天然」的缺陷:一是沒有制度上的制衡和輿論上的監督──就像糧倉沒有防盜和報警裝置,或者有也是形同虛設。例如各級公、檢、法、司及紀檢、檢察部門和新聞媒體的經費和領導人任免權均掌握在當地或上級黨政一、二把手手裡,他們只能惟命是從、歌功頌德,哪敢去查去監督?其直接後果就是各級黨、政官僚們大撈特撈、肆無忌憚。二是權力和經濟不但沒有「絕緣」,而且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扯得更加緊密──各級黨政官員不但能任免各級企業官員,而且還直接掌管經濟大權,這是各級官員腐敗的根源。三是由於行賄和受賄行為本身的隱秘性,查起來很難得到法律上的證據,加之有「行賄與受賄同罪」的「法律」條款,行賄者根本就不會保留行賄證據或主動揭發受賄者,其結果使行賄受賄雙方都有肆無恐、愈演愈烈。
其二,法律對貪污腐敗官員的懲罰太輕,致使其犯罪成本太低、風險太小,使得其「收益」遠遠大於罪行敗露後所付出的「成本」。我們常常看到,貪污受賄幾十萬、幾百萬元的,查出來認個錯就能以「認罪態度較好」「從輕處理」或根本得不到追究。照這樣輕判,「碩鼠」們覺得生命無憂、平安無事,使得所有的貪官都覺得做這種無本萬利的勾當沒什麼風險,加之追究起來能查證落實的髒款又很有限,坐幾年出來後還不是照樣享受「榮華富貴」?就算再不走運,被判死刑砍了腦袋,那成千萬、成億元的髒款也夠子孫後代們幾輩子吃喝享用的,從而使他們覺得「死了也值,死不了就是穩賺」!反過來說,由於存在制度上的漏洞和弊端,被人逮住的機率畢竟有限。這種幾乎為零的風險和巨大的利益懸差是許多「碩鼠」們「前仆後繼」、瘋狂鯨吞的根本原因和動力。
由此可見,由於沒有體制上的有效制約和監督,沒有法律上的嚴厲懲罰和追究,在許多貪官們的眼裡,國庫就像自家的錢罐,「不拿白不拿、不貪白不貪」已經成為我國當代貪官們的普遍「共識」。我國大量的財富就這樣從國庫和老百姓的手裡流到這些官僚們的腰包裡,然後又通過「買官賣官」的形式在這些官僚之間反來復去地「週轉」著、「增值」著……一個龐大的官僚資本階層就這樣形成了。
  可以斷定,一個由官僚資本階層主導的社會在我國已經形成,廣大百姓已經和正在成為他們肆意蠶食的盤中美餐。如果這種狀況不能盡快得到根本有效的扼制和扭轉,一場廣大百姓和官僚資本階層的危機將不可避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