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札記:我的白日夢 回國「得失」篇

發表:2003-11-0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國內外的朋友們在一起,常常免不了會討論回國到底划算不划算,值不值得。回國創業會不會太冒險,會不會游不回來?相信這也是很多關心過這個命題的人們心中一些共同的大問號。

誰都知道,凡事沒有百分之百的得,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失。什麼事都有正反兩面,都要「一分為二」。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哲學家、先知聖賢們,對此早有定論。「塞翁失馬」的寓言故事中,失馬時焉知非福,得馬時則又焉知非禍,說的就是這個理兒。

其實,真正的得失確實是算不清楚的。回國創業,在某種意義上幾乎是一條不歸路,至少是人生路途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點。慎重評估、仔細權衡自然是需要的,因為它會影響一個人的後半生。不過,想一想都有哪些得和哪些失,之後盡最大努力,爭取把握住自己最想得到的,和最不想失去的;之後,作出一個選擇,邁出下一步;再之後,就可以交給上天,交給命運去安排了。

我願意在此和海外的朋友們一起分享我個人的得失觀,看看現階段回中國,在我的眼裡可能會失去什麼,又可能會得到什麼。

1、空氣:毫無疑問,回到今天的中國,意味著一定的程度上失去了清新的空氣,失去了藍色的天空;意味著每天都要清理鼻腔,每天都要擦皮鞋、擦桌子;意味著每天都要面對污濁的尾氣和無所不在的浮塵;意味著經常都要面對室內污染,這些污染有時是好客的煙友們的吞雲吐霧、有時是新傢俱的油漆味兒、VOC。當然,這是在不知道那些不在眼前的工業污染對空氣造成了多少傷害的時候所能感受到的直接的一些東西。剛剛回到國內時,對天空的「色相」沒有太留意,只當是偶爾的氣候原因所至。時隔一年左右,親身經歷了一個輪迴的春夏秋冬之後,再次回到北美時,才發現,今天的國內和北美,果然有著令人難以漠視的「色差」。有一次在德國出差時正值十五,遇到一位誠實的國內同行問我,有沒有發現這外國的月亮怎麼真的好像會比中國的月亮更大更圓呢?我恍然省悟,這個「漢奸」問題,原來是這麼來的。

2、噪音:我在想,這個小標題沒取好,因為這應該算是「得」。噪音可能是現階段的中國物資、物質的極大豐富後,帶來的一個副產物。加之當代的國人生性日趨熱情、奔放,喜歡熱鬧,喜歡大嗓門、大音量,於是在商場裡,在餐館裡,在幾乎所有的公共場合,只要有幾個熟悉的人在一起,就有了近在咫尺卻要豎起耳朵都聽不見說話的現象;於是就有了打手機的人都愛不分場合直著嗓子驚天動地做報告;於是就有了中國的商場裡用文化大革命時代的擴音技術大音量地播放背景音樂;於是就有了人們愛按汽車喇叭;於是就有了人們在小區內別人的門前窗邊不分時間地高談闊論。對了,還有前、後、左、右、上、下、新、老鄰居們那終年不斷的房屋裝修。

3、睡眠:這其實可以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由於上面提到的噪音,由於客觀方面的原因(例如夏天的溫度、濕度、蚊蟲),和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回到現階段的中國,可能會意味著好睡眠會成為一種奢侈。我原先住過的地方,有時半夜會響起驚天動地的鞭炮焰火聲。起先,我以為全是我們小區附近的城中村中村民們所為。在城市的迅速擴張中,原本散居的村民們被集中到村裡統一設計建造的城中村裡。就地變成城市居民後,農村的習俗一時可能改不了,到了時辰可能就要有這個時辰的儀式。後來發現,可能在深夜舉行各種儀式的,還有住在各個小區裡的其他「城市居民」住戶們,他們好像也有計算黃道吉日的「信仰」,新房落成、紅白喜事、風水朝向、生兒育女,等等等等,都有可能成為半夜三更鬧騰的緣由。有一次,連續好多天被折騰的受不了了,凌晨2點又被驚醒後,試著撥市政府的熱線,還真一撥就通了。市政府的值班人員義憤填膺地聲討了那些沒有公德心、又擾民、又搞封建迷信的「極少數」剛剛進城的「鄉下人」,記下了我的電話,說一定要嚴肅處理。當然,這個處理結果最終一直沒「傳達」到我,我也就知趣地選擇了自我防護的方式:緊閉門窗,並將出差時才用的耳塞也用上,才基本上保證了睡眠不被徹底打斷。不過,每當我一覺醒來,感覺沒睡舒服時,我知道很可能是夜裡又發生過什麼大事,將我從深度睡眠中拉回到了覺醒的邊緣。當然,還有常常遇上的同樓鄰居搞裝修,或附近工地搞建設之類。

4、飲食安全:前一段時間,國內的飲食安全問題令人觸目驚心。蔬菜、水果、茶葉,這些本來是屬於現代醫學所倡導的健康食品,卻因為農藥殘留問題而令人望而卻步;禽畜肉類、水產海鮮這些基本蛋白質和礦物質的來源,也因為瘦肉精、福爾馬林之類的東西而讓人吃著不放心;傳統食物中,也一度全線失守:防腐、增味、著色、勾兌。沒有多少現代科學知識的農民、小業主們,突然間得到並熱衷起各種現代技術方法,尤其是化學的方法和配方,對人們生活必須的基本食品進行處理,使其看上去更「美觀」、更「誘人」,或吃起來「口感」更好。當時,國家應對政策一時跟不上,於是,有了對霉變米進行再生處理的毒大米,有了增白的粉絲和麵粉、添加滑石粉的粉絲,有了染色的帶魚、黃魚,有了染色的饅頭充當雜糧饅頭和浸泡染色「化裝」的小土豆,有了用甲醛溶液進行海鮮水產品的保鮮等等。這一切的發生,有一個看似矛盾的重要背景,那就是,市場需求。有專家評論說,事實上,是國內缺乏科學信息的廣大消費者自己的消費興趣和習慣引導了這一切。

還有很多尚未來得及研究和報導的環境污染對食物造成的間接污染。例如各類工業污染和生活污染造成的大氣、水源和土地的鉛污染和其他重金屬污染。這類污染通過在這些環境中生長的動植物最終又循環到人體,不僅對當代人,而且對下一代人產生難以預料的影響。

這是真正令人猶豫的一個主要環節。對我來說,如果說回國創業有風險,這才是真正的風險之所在。好幾次,我幾乎因為這個環節而放棄。至今沒有出問題,自己小心謹慎是一方面,更多的當屬萬幸。另一方面,隨著國內開始強制實行食品行業的市場准入制度,和引入其他配套的監督管理制度,隨著國內民眾逐漸增強的健康意識,食品安全的矛盾得到緩解的日子,應該為期不遠了。

5、醫療安全:這是使人猶豫的另一個環節。萬一因為環境、飲食、或其他方面的原因而在健康上出了問題,醫療就成了必須面對的現實。即使保留了國外的醫保,也畢竟遠水不解近渴。且不說國內目前的醫療保險體系尚不健全,醫療費用會是個無底洞;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國內目前參差不齊的醫療水平、醫德、以及醫療和醫藥用品中的假冒偽劣等問題。

值得慶幸的是,這些在我三年多的「海歸」生涯中只是略有領教,我沒有攤上最壞的局面和最壞的結果,我的國內朋友們身上發生的醫療「事故」沒有在我們這裡重演,媒體報導的各類醫患之間的離奇故事更是離我的生活很遠很遠(說這話時,我是下了決心破除迷信的)。雖然我和我的家人還是親身經歷了牙醫手套的一「套」多用和一「套」多人、區區感冒竟被勒令用萬丹靈藥--吊「鹽水」(CV)等。還有抗生素濫用、針頭打彎、險些拔錯牙之類的小事兒。在國內醫生對病員的絕對「制空權」、漫不經心,和偶爾的多收費、亂收費等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新鮮事兒,更不算什麼大事,民眾對這種題材似乎也並不關心,因此沒有什麼新聞價值,媒體上幾乎讀不到這些「小事」。

儘管如此,對於已經「游」了回來、又上了岸的海歸們,除了積極面對,別無他路。一方面,盡最大努力,不惜任何代價,在我們有限的知識範圍內,吃最放心的、喝最放心的、加強體質鍛練、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經常到山裡去換氣。另一方面,不到萬不得已,盡量不去醫院;同時,企盼著國內醫療水平和醫藥管理的根本性轉變。

6、心態:這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實實在在感受得到,並且不能不面對的客觀存在。聽起來也許不可思議,我們這些國內出生、國內長大、後來到國外謀生的假洋鬼子們,習慣了一個有序、文明、禮貌、法制的環境,再回到國內,會有文化上的重新適應問題,會像剛剛出國時那樣有文化上的「休克」。在這個新的「休克」期內,心態或多或少會出現失控的時候。毋須諱言,和歐美發達國家相比,國內的人文環境、視覺環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這些「不同」不能算「差距」的話。人與人之間,尤其是陌路人之間,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蹤影難尋。有人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明指標,包括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對陌生人是什麼態度。當代的國人,對親朋好友自然是禮不嫌多,言談舉止,謹小慎微,決不冒犯;為人處事,講哥們義氣,可以兩肋插刀。可是陌路人之間能感受到的卻常常是另一個極端:粗魯、不文明、不禮貌、傲慢、蠻橫、佔便宜、無視規則、不為他人著想、侵害他人權益、無公德心、以勢壓人、霸氣等等。也許這只是帶壞一鍋粥的「極少數」老鼠屎,但是這的確是海歸們所能感受到的。在這樣的「新」環境裡,一些剛回來不久的海歸朋友發現自己變得易怒,經常會處在憤怒狀態。一位從歐洲回來的淑女,懷舊地擠了一回公交車,被一位男士踩了腳尖後,習慣性的微笑著說了一句對不起;那位男士瞪著眼回答說,你這女的知道對不起就好!有一位看上去非常外向、隨和的海歸朋友,一次聚會散時搭我的車,說她不能自己開車出去,因為每一次出去都會吃不消那些形形色色的馬路天使們coming all weird directions at all weird timing with all sorts of weird practices,都會兜一肚子氣回來。另一位海歸朋友說,他總是改不了幫別人扶門的「惡習」,別人總是不拿正眼瞅他,總是都昂首挺胸就出去了;他連「微笑」都沒撈到過一回,還傻乎乎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免費」給這些陌生的「大娘舅」們、「大姑奶奶」們當「門童」。我自己有一次把公司的桑塔納停好後,想「幽默」一下,對來收費的大嫂說,請一定不要讓人碰了我這寶貝;大嫂眨了一下鳳眼,側過頭,撇著嘴說,告訴你吧,比你這好的車我見的多了,蔑視之意溢於言表。

主要是這類「極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