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停止活動60小時後復活 衝擊腦死亡標準

發表:2003-11-07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海峽都市報2003-11-07報導:

「死亡」60小時後奇蹟復活

  大腦停止活動60個小時後,竟然又神奇地開始運作。

  昨日,重慶來泉務工的彭某跨越了生死界線,同時也突破了腦死亡12個小時後便可確認死亡的醫學慣例。

  被人打傷昏迷10小時

  據瞭解,病人彭某今年30多歲,重慶人,來泉州打工2個多月。10月31日晚上被人打傷,後送到泉州成功醫院救治。

  泉州成功醫院副院長李昌德教授說,2日上午,他和外科醫生許明堯接治病人彭某,當時彭某昏迷不醒,家屬介紹說他已經昏迷10個小時了。他們對彭某檢查的結果為蛛網膜下腔出血,雙額葉挫裂傷,他們按腦挫裂傷進行常規治療。

  口吐白沫呼吸停止

  據彭某的弟弟彭大紅介紹,3日,彭某神志漸漸清醒,還能說話。當日下午2時許,彭某用吸管吸了一些花生牛奶。到晚上10時,護士發現彭某身體沒有反應,便通知了李教授。「一分鐘後,我趕到病房,患者口吐白沫,呼吸停止、心臟無聲、瞳孔放大。」醫生們診斷認為是彭某嘔吐時沒吐出來,花生牛奶嗆入氣管導致窒息。他們立即為彭某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同時插管接人工呼吸機,用光量子氧透射治療儀內給氧,並靜脈注射腦苷肌肽。大約3分鐘後,心電圖上開始出現輕微的波浪線。

  病人腦死亡

  雖然還有微弱的心跳,但彭某的症狀已經符合醫學界腦死亡的標準:深昏迷,腦幹反射全部消失,無自主呼吸。34個小時後,即5日上午8時30分,李教授徵求家屬的意見:病人已經腦死亡,還要不要接受治療?

  家屬不放棄希望

  彭大紅說,聽到醫生的話,他們都沒法反應過來,「我們始終不相信哥哥會死,只要有一點希望,就不能放棄!」和老鄉們商量後,彭大紅通知了重慶的父母,說得嚴重點,他們要讓父母親來決定哥哥的生死。萬一有個不測,也讓父母見哥哥最後一面。

  母親到來病人復活

  就在母親趕過來的這兩天時間裏,奇蹟發生了。

  這些天,彭某的身體都是冰涼的,醫生幾次量體溫都量不到。昨日凌晨,彭大紅突然感覺到哥哥的身體變暖,早晨6時,護士一量溫度,居然達到35攝氏度。可到了上午8時30分,體溫又量不到,下午2時體溫再次恢復。守候在醫院的家屬,心情隨著彭某的體溫而起起落落。上午10時,在床邊打瞌睡的彭大紅被李教授的驚呼吵醒:「這下出奇蹟!」原來,彭某此時已經恢復了自主呼吸,「有了呼吸說明他已經脫離腦死亡的陰影了。」

  醫生說病人大腦有思維

  昨晚,彭某仍處於危重狀態。但醫生說,病人已有淺反射和疼痛反射,表明他的大腦已經有思維了。但是否完全脫離危險,還要觀察4天才能確定。

  腦死亡法正在醞釀中

  據李教授介紹,目前醫學上通行的死亡標準是腦死亡和心臟死亡,但我國立法只承認心臟死亡標準:即心臟停止跳動為生命終結。但心臟是一個獨立收縮的器官,即使在沒有腦神經支配的情況下,心臟還能維持跳動很長時間。所以許多醫學家認為腦死亡標準更科學,對器官移植的意義更大,目前,我國已經在醞釀腦死亡法。

  衛生部腦死亡法起草小組的最新標準是:深昏迷,腦幹反射全部消失,無自主呼吸(靠呼吸機維持,呼吸暫停試驗陽性)。在首次確診後,觀察12個小時無變化,方可確認腦死亡。

  4月10日武漢同濟醫院首次以「腦死亡」標準宣布了一個病人的死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