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為:從老幹部女兒們的悲憤看中共專制制度的邪惡

作者:作者:子為 發表:2003-11-08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到金秋女士的《林彪事件的教訓》和霄雲女士的《就林彪事件翻案寫給金秋女士》兩篇文章後,不由自主地又聯想起20多年前在大學讀過的文章,那是陶斯亮寫給被在文革遭迫害致死的爸爸的一封信,題目是《一封終於發出的信──給我的爸爸陶鑄》,不免又找來再重讀了一遍,依然是當年的震撼和催人淚下。但是今天讀起這些文章來,卻更多了一層思考。三位女兒在文章中對父親表達的至深真情,以及對往事遭遇的訴說和不解的追問,都令人感到深深的痛惜和悲愴,同時也不能不讓人浮想聯翩。

我感到三位女士都是讓人尊敬的。她們所講述的自身和其家庭的災難,是對文革的控訴,是對後人的交代,是對正義的呼聲!霄雲和陶斯亮對爸爸的深情懷念,字裡行間是浸透著淚水和悲情的,讓讀者流淚。作為女兒,在爸爸蒙冤去世後,能夠給世人留下如此父女情深的感人篇章,九泉之下的爸爸一定會感到欣慰的。同時今天的年輕人讀起來也是一定會受到教育的。儘管我還沒找到可靠的資料,證實霄雲爸爸的確切名字叫什麼,但我敢肯定,在中國類似有霄雲經歷和遭遇的人是千千萬萬的。而金秋女士,也是經歷了流放和社會的遺棄後,對歷史發出一個個的疑問,到美國後立志專心研究林彪事件的切實情況,懷著對家庭對爸爸和對社會的負責精神,努力要給世人還原出真實的歷史。同樣,類似有金秋女士經歷和對自己爸爸問題探究原因的人,在中國也絕不是少數。令我十分欽佩和讚賞的是,霄雲女士在文章中最後說的一句話:「順祝他晚年安康!」這是很可佳的人性品格!她文章中還引述她爸爸的一句話,更是給人以情懷博大的印象:「這樣整來整去,還有完沒完?」是啊,怨怨相報何時了?古人的箴言在這裡更加顯示出仁愛的光彩。

讀這些文章確實很是令人傷感的。親身經歷過文革的人,很多人甚至都不願意再去碰觸那昨日的一幕幕一場場自身或身邊發生過的往事。那時的愚忠、瘋狂、暴虐、姦佞、盲目、衝動、無知,所造成的就是毀滅、災難、恐懼、創痛、傷悲、憤怒,而最後帶來的就是幡然醒悟、深深的悔恨和自責與歉疚,這些都會永遠要深留在很多人心裏的。真是人間的大悲劇! 20多年前發生的事情,就如同在眼前:機關的幹部、工廠的工人、學校的學生,也包括軍人,幾乎所有的人,都被所謂的領袖號召所愚弄。大串聯,跳忠字舞,派性武鬥,無數的生命在紛亂中死去,全社會在長達10多年的時間裏,完全處在天下大亂的局面當中。凡是有正常思維和記憶的人,今天都會認識到:這就是民族的悲哀和人性的悲哀!這就是專制制度造成的邪惡和罪孽!儘管隨著時光的流逝,和人性天然的善良,曾遭受到重重傷害的人們和他們的後人卻不是一對一去記恨和報復個人的錯誤,放下個人之間的恩怨,體現了仁愛的寬容和偉大。但是,每個對歷史和社會負責的人,必須汲取深刻的歷史教訓,對自己的後代承擔起歷史教育的責任,這才是我們應當和必須做的。

巴金老人曾經提議要建立文革歷史博物館,這是十分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但遺憾的是,至今卻連一部較為客觀完整的文革歷史書也很難找到,中學歷史書只是一帶而過。甚至把研究文革歷史當作禁區,官方封閉文革檔案。這是十分荒謬和錯誤的。奇怪的是,今天三十多歲以下的人,可以知道兩千多年前秦始皇的豐功偉績,對電影《英雄》裡的故事津津樂道,而卻對二十多年前發生的「文革」、「紅衛兵」、「樣板戲」、「忠字舞」等辭彙的語意,不知所指。這實在是不應該的。中國的主體歷史知識教育,不能再挑挑揀揀,遮遮掩掩了!文革歷史教育,關係到民族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僅是歷史知識的教育,更是一種人性和做人的教育。為了整體國民更理性地面對未來,為了建設一個具有健康人格的社會,為了我們下一代互敬友愛、誠實待人、鄙視醜惡、端正行為,文革歷史教育就是最具有說服力和最貼近的教材。我想上述三位女士文章的深層思想,就是這種主張的強烈呼喚吧!

從世界人類文明進程的發展看,中國的官場慣例和政治樣態一直是非常陰暗和卑瑣的!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當我們重溫文革那段歷史時,在緬懷那些因政治迫害、因形勢逼迫而非正常逝去的親人們的時候,是否應該意識到:所有悲劇的產生,其根源就是無法無天的專制集權制度造成的!不管一個社會制度標榜著怎樣的名稱,穿著怎樣漂亮的外衣,只要還沒有建立起對公職權力的真正制衡機制,只要還沒有建立起尊重人權的民主與法制的社會制度,還會有更多的女兒為她們的爸爸伸冤悲憤,幾年以後還會有許多人寫出血淋林淚潸潸的控訴文章來!

藉此機會,我也真誠地勸告現行制度下的司法界人員,在你們執行所謂上級命令的時候,一定要頭腦冷靜,樹立起人權意識,不要被邪惡的權貴和上級所利用。對那些僅因為言論和信仰與官方不同的人,就冠以莫須有的罪名,肆意拘押,長期剝奪其與家人的聯繫,剝奪其親人兒女的愛,是絕對不道義的,甚至殘害人家的生命更是喪失人性的行為。為了文革歷史悲劇不再重現,請經常做個換位思維,他們也與你們一樣,有自己的父母,有自己的兒女,怎麼能為了自己一時的盲從行為,怎麼能為了自己的所謂積極表現好求得陞官晉級,就出賣自己的良心,去重複昨天的悲劇!不要以職業的服從來找藉口,不要以所謂的服從命令為天職來矇蔽自己,到最後真正受到良心譴責,就是你自己,這是歷史沉痛的教訓!或者靜下心來,回想一下文革的歷史,如果你對文革不瞭解,問問身邊的老同志或你的父母。當你對文革這個概念有了一定瞭解後,你就會意識到,你所執行的任務到底是不是正當的,是不是能經得起未來的審視。這樣你以後在回顧自己歷程的時候,就會減輕許多的自責和不安,就會坦然地面對你的後人。這幾句話也謹供其他各行各界各階層暫時掌握著一定權力的人士共同參考。[email protected]

謹以此篇加入到聲援杜導斌、鄭恩寵、何德普、王炳章、劉荻、楊子立等人的行列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