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菩提塔出土文物有望揭開六世達賴歷史懸案

發表:2003-11-10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人注目的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賀蘭山南寺菩提塔塔基清挖中,又陸續發現了大量的形態各異、大小不等的佛像、佛塔等珍貴文物。

  據文物盟考古工作者介紹,目前已從塔身中清挖出上萬件佛像、佛塔,但由於塔身倒塌是擠、壓等原因,保存完好的僅有800餘件。記者在清挖現場看到,還挖掘出一件精美的手工佛畫像,約60cmX70cm大小,做工較為考究,線條流暢,據文物工作者現場鑑定,這極有可能出自南寺第二代活佛手筆。現場還挖掘出據說是六世達賴生前用過的蒙古包殘件和少許頭髮、瑪瑙等物品。

  阿拉善盟賀蘭山南寺是內地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寺院的菩提塔於今年7月不幸在雨中倒塌。這座菩提塔是用來存放六世達賴喇嘛生前物品的南寺雙白塔之中的一個大塔,它的主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公元1683- 1746年)是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宗教領袖,同時也是一位著名的詩人。他一生雲遊四方,浪漫灑脫,給後世留下了許多神奇的傳說。他三十多歲時來到南寺,前後在南寺生活了近三十年,1746年六世達賴喇嘛在南寺圓寂。據說圓寂時正值盛夏,但法體卻絲毫沒有腐爛,弟子們將他的肉身供奉在靈塔內,歷經二百二十載完好無損,並散發著濃郁的香味。   

  據南寺寺管所所長金希日布介紹,按藏傳佛教傳統慣例,修建佛塔時要在塔基底部和塔身藏大量經卷、供物。六世達賴是一位宗教領袖,因此供物自然不會少,也許還會有更多新奇的發現。挖掘出來的珍貴文物將對研究和揭開有關六世達賴的歷史懸案有重大的意義。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