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評選設暗箱 當主席能賺幾萬?

發表:2003-11-11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校級優干」的稱號或者學生會主席的職位,成就了愈演愈烈的「校園政治」風波。近日,記者就接到多個學生的來電,對校園選舉的暗箱操作提出了質疑。

  21世紀人才報.大學週刊報導,11月2日,記者收到西南政法大學法學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三學生的一封電子信件。該學生稱:「我們年級在今年的校級學生幹部和三好學生評選中出現不公正現象。評選通知只在年級寢室走廊上貼了一天就被人撕走了,造成部分同學因不知道通知而沒有遞交評選申請的情況。三天後結果公布,被同學們稱為『十大金剛』和『三朝元老』的10個小班班長與3個總班班長(兩個班副)無一遺漏。而本次評選正是由這13人共商的。」

  11月3日上午,記者就此事件到西南政法大學調查。當記者問一名錯過評選的女生為什麼不再向院裡反映自己的情況時,該同學稱:「協調會已經開過,既然沒得到解決,再反映也沒什麼用了,只能自認倒霉。我們的被選舉權和選舉權都被剝奪,評選過程不透明。」

  記者找到10個小班班長中的郭海。「為什麼不給落選的同學一個補交申請的機會?」郭海稱:「原因基於四點,一是評選標準沒問題,是按照學生手冊上的細則嚴格執行的;二是評選結果沒爭議,評上的學生都是很優秀的,雖然沒有交申請的同學認為自己很優秀,但是評上的同學更優秀;三是通知已經貼出了兩天,而且同學間也在互相轉告,沒交申請是自動放棄權利,只能不考慮;四是因為『寧可實體不公正,也要保證程序公證 』。評選標準沒爭議,就不能否定評委的勞動成果。」記者希望看到這次評選通知的書面文件,看具體的評選標準和評選程序規定。郭海稱只有總班班長那裡有。

  記者輾轉找到總班班副付蕊,付蕊稱評選通知書面文件只有輔導員程老師那裡才有。

  經過近4個小時的等待,記者等到了輔導員程老師,程老師表示:「評選的時間已經比較長了,這份文件不容易找到。」遭到拒絕後,記者要求向程老師瞭解此次評選三好學生和學生幹部的標準。陳老師稱:「評選三好的標準,一是看思想品德;二是看學生成績;三看年級綜合測評排名;四看有無不及格課程;五看是否受過通報批評。」記者再要求瞭解各項標準間的比例及優干的評選標準時,程老師因為「還有其他事」而匆匆結束了採訪。第二天,當記者再次向程老師提出採訪要求後,程老師稱,學校相關領導找過他,無法繼續接受採訪。

  不得已,落選同學的疑問還是無法被解答。

  暗箱操作已「司空見慣」

  據記者調查,像西南政法大學這類因「學干」和「三好」評選起風波的事件,在全國各大高校中並非僅此一例。

  10月25日,在武漢理工大學的BBS裡出現一名學生與學校相關領導的一篇對話。對話中,該學生對學校學生的評優、入黨乃至於保研過程提出了質疑,並對學校部分輔導員的品行與工作態度提出了疑問。

  11月6日,廣州某著名高校經濟貿易學院的學生會幹事燕宏極向記者反映,他所在的學生會近日來了一名「空降兵」──學生會新任主席江田。按照學校規定,學生會主席必須是擔任過一年以上學生會幹事或委員的才有資格評選。而江田從來沒有擔任過任何學生幹部,這令學生會原本和諧的氛圍變得緊張起來。學校老師的解釋是:「這名新來的學生會主席有非常優秀的領導能力。」

  據一名姓林的學生告訴記者,他親自看到這名「空降兵」主席江田請該院決定這次改選結果的老師在學校附近一家還算「高檔」的飯店裡吃飯,買單時江田走向了櫃臺。還有同學反映,江田向老師贈送價值不低的禮品。

  該校校學生會一幹事稱:「學生幹部腐敗的事在廣州高校司空見慣。有學生為了爭奪校學生會主席的位置,不惜花費1萬元以上的血本。」

  緣何為一官半職耗盡血本?

  為了學生會主席之位付出上萬的代價會否勞師動眾?難道學生生涯的一官半職就能決定其一生的命運?一個深諳此道的學生給記者解開了謎底。

  利之一,就業的一張王牌。當前就業問題成為學生們最頭疼的問題。能做一名學生幹部,如能評上市級三好學生或學生幹部,報考公務員會佔很大優勢。

  利之二,學生會主席能賺上幾萬。雖然學生會在財務管理上制訂了條例,但這看似表面「波瀾不驚」的賬目,私底下去是「波濤洶湧」。學生會裡每個部門都由上面統一撥款,任何開銷都以發票或收據為憑,然而一些文具店、列印店會應學生要求幫忙開些「印刷費200元」、 「製作宣傳條幅500元」這類子虛烏有的「收據」,多報出來的金額便流進了學生會幹部的小金庫。據說,有些學生幹部就靠這解決了學習和生活的費用。有的學生會主席一年下來甚至能淨賺幾萬元。

  利之三,累積人脈、開闊眼界。只要在學生會裡混上個部長或部長以上的一官半職,那就等於榮登校園名人榜了,尤其是坐上學生會高層寶座後,這個學生的整個活動層面就拓寬了,小則是一些企業在搞學校宣傳活動的時候受到邀請;大則可代表本校參加與國內其他大學、港澳臺的大學甚至是國外大學的學生聯誼活動,開拓眼界,增廣見識。

  評選標準及程序錯漏百出

  「公平、公開、公正」向來是學校領導對記者相關提問的回答。但記者調查發現,「學干」和「三好」的評選規定及規定有多處漏洞。

  在蘭州某學院「優秀學生幹部評選辦法」5條中,並未對每項條件進行比例分配,其中第二條「工作作風踏實,能出色完成任務,工作實績突出」的提法遭到學生質疑。有同學說「工作成績」沒有具體的量化指標,完全可以通過老師暗箱操作。

  (註:文中學生名皆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