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上海幫又一次碰壁

發表:2003-11-11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世人普遍失望的中共三中全會,倒有小小的新意,就會議的大組召集人不再是欽定,而是自由選舉。結果上海幫人馬紛紛落選,這對江澤民又是一個打擊。事情雖小,卻不無意義。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召開時,被輿論普遍看好的「胡溫體制」上臺已將一年,而三中全會一般是歷屆中央有重大決策的一次全會,所以人們對之期望頗殷。不料全會公報發出之後,海內外一片失望之聲。因為大家翹首以望的政治改革,公報幾乎隻字不提。而議程之一的「修改憲法」,也在「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大棒下面氣息奄奄了。剩下的洋洋數千言的公報,除了空話套話黨八股之外,無非是在經濟領域「繼續」這個「完善」那個,也就是說,在事務性的層面上沿著原有的軌道亦步亦趨,小心走路而已。這對於那些寄厚望於「胡溫體制」的人們來說,實在是迎頭一盆冷水,太令人失望了。

公報之外的「新事」

不過,胡溫畢竟在這次全會上開始了一點新的動作,公報上沒有提,這就是自由選舉八個大組的召集人。以往這種召集人都是指定的。這次是先指定一個「臨時召集人」,然後再選舉正式召集人。其實選舉本來就是自由的,只不過中共多年用指定代替選舉,用所謂「等額選舉」來冒充選舉,以致自由選舉反倒成為「新事」了。而且這個「新事」果然造成了新的結果:原先指定的「臨時召集人」,除軍隊組的郭伯雄和徐才厚以外,其餘七組的召集人都有變化,特別是聲名狼藉的幾個上海幫,都被選掉了:

中共中央,國務院部委組臨時正副召集人,原安排為賀國強(組織部部長)、王剛(中央辦公廳主任),結果雙雙被拉下馬,正召集人賀國強由劉雲山(中宣部部長)取代,副召集人王剛則被何勇(中紀委副書記)取代之。

華東大組臨時正召集人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副召集人習近平(浙江省委書記)。但在選舉中,陳良宇僅獲二票(一票是上海市長韓正投的,另一票是原上海副市長、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投的),結果河北省省長季允石以八票獲勝,取代了陳良宇。臨時副召集人習近平轉正,仍為副召集人。

華北大組臨時正召集人為劉淇(北京市委書記),副召集人為張立昌(天津市委書記)。劉淇在投票前還滿懷信心地說:在十六大上我是大組的臨時召集人,轉眼已快一年了。我誠懇地希望大家對我的工作提出批評、建議,使工作能做好些;大家也可以推選更合適的同志任召集人。結果,劉淇僅得二票而落選,由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擔任正召集人,副召集人為北京市代市長王歧山。

曾慶紅傳授落選經驗

這次自由選舉大組召集人的結果,對人望極差的一些人形成不小的壓力,使江家班十分難堪,於是曾慶紅現身說法,對這些落選的大組召集人說:要接受現實,不要對名利和一時得失看得太重。這方面我的經歷、壓力,要比你們大多了。我還要建議一點,要經得起黨內、社會的輿論壓力,精神要振作些。

曾慶紅所說他自己的「經驗」和「壓力」,當然是指十六大前江澤民三番五次提名他晉升政治局委員而連遭敗北的丟臉歷史。他的經驗,即所謂「經得起壓力」,「精神要振作」,就是頭皮要硬,能頂得住千夫所指,臉皮要厚,能經得起萬人唾罵。反正只要主子這棵大樹不倒,猢猻們總能得到蔭庇就是了。曾慶紅自己就是這樣挺過來而終於被江澤民塞進常委會,成為十六屆中央最炙手可熱的實權人物。

--《爭鳴》雜誌2003年11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