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國----深層的思考

作者:excel 發表:2003-11-11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了如此多的評論,但都感覺和自己理解的有出入。比如neo為什麼在第二集中開頭可以夢到以後發生的事?而先知幾乎可以預料一切事。比如第一集中催你地愛上neo,莫非絲會為了neo而犧牲。所有的住一切似乎都無法解釋。而先知一直所說的一句話卻是點睛之筆: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如何理解。
這一句話,在我未看第三集的時候,覺的莫名其妙。但在昨天看完革命後,回家繼續鑽研黑客二終於豁然開朗。雖說不是100%瞭解。但終於有了初步的看法。

所以我要解釋以下幾點,寫列出總綱。並將一步步解釋。首先,黑客帝國講的是人類的大悲劇。一個由主宰變為被利用到無用的過程。細節

1:neo是一個被植入程序的人類。
2:zion的真實問題。
3:結尾,與其說是人類解放,不如說是機器已經不需要人類。如果反抗,則消滅。不反抗,留著也無害。
4:個人的一點猜想,
5:人類的消亡還是生命的進步?
6:生命的目的

1: 大家還記得第二集最後設計師說的話嗎?neo只是為了升級系統的一個程序而已。而
neo本身並不能用來升級matrix。他是用來升級matrix的補丁生成工具。學過編程的人都知道。
任何系統都會有漏洞,比如我們偉大的windows。而這種漏洞和升級就需要補丁程序。而這種
補丁程序是通過一步步測試而生成。neo同志就是如此,按著設計師給他寫好的程序一步一步執行下去。從而產生相應的代碼。這些才是系統所需要的。

那麼,有些同志會問,如此麻煩為什麼不讓先知直接告訴neo這條路如何走,豈不是又省時有省力?呵呵,這就是關鍵所在。還記得第二集中法國人和neo等人的對話嗎? 讓我們來重溫一次:
磨非死:一切都是從選擇開始 法國人:非也非也! 選擇是一種假象,只是有權者為當權者製造的假象。所以,從開始到最後。齷齪兄弟都一步步為真相埋下了伏筆,但這些言語過於晦澀,所以才讓人不能理解。

但當革命完結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是被先知設計好的.neo的任務不但是一步步按設計師設計好的路走下去,更重要的是如何理解。通過理解這些選擇,來升級自己的代碼。比如第一集neo的死,是為了讓他瞭解生於死。愛上催你地,是為了讓他理解愛情。拯救摸非死是為了讓他瞭解友情。第二和第三集最後他選擇拯救錫安更是為了讓他理解人類所謂最偉大的感情:拯救全人類---既博愛!而催你地的死,是為了讓他瞭解悲痛。更為他能夠最後更好的執行返回源程序。

所有這一切都是設計師和先知謀劃好的,因為matrix最大的缺陷就是無法瞭解和模擬人類的真正感情。這也是機器人和人類最大的不同--創造力。而如果能瞭解和模擬這種情感不但可以完善matrix避免系統崩潰還可以用此來提升他的創造力,所以設計師才不厭其煩的一次次編寫neo1.22.03.0直到現在的neo6.0。但在前五個補丁中,系統仍然無法解決。所以在neo6.0中設計師給neo加入了愛情和拯救人類兩項新內容。於是在neo6.0這次升級中matrix終於完成了他的使命----完全升級了matrix!

2:而關於zion的真實問題,我無法回答。但我相信墨菲司催你地等許多人,其實和neo是一樣的。在他們出生的時候就早已設入了程序,使他們會在危機的時候挺身而出,讓neo去體驗這些人類的感情。這些都是在在先知的提議下有設計師謀劃好的。否則根本無法解釋本文剛開始提出的兩個疑問。而zion如果是真實的。那麼設計師如何能精確的計算出所有事從而引導neo一步步完美的起執行一系列的程序。讓人匪夷所思。

但最後設計師問先知似乎給了我們一點答案:你怎麼會知道這一切回發生?先知道: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所以我更傾向於zion是真實世界,但真實世界中的人類不一定是不折不扣的人類,而是事先就被內嵌入一定的指令,當事情發生變化時他們會如何選擇。當然這種指令所產生的後果是否在設計師的控制之內,他不得而知。而先知因為一直在分析人類的情感,那麼在她看來設計師無法理解的事,在她看來卻是必然。呵呵

所有的這一切都在機器強大無比的計算能力和先知的引導下不折不扣的執行,neo作為一個升級程序沒有任何自主的能力,只是按著設定的程序在這一系列操作下,似乎在一步步的自己選擇(仔細看看第二集最後設計師的話:99%的人,當你在給予他選擇的自由的時候,他就會順利的在機器的引導下完成自己的選擇,這就是磨非死和催泥地為何會為neo獻身的原因)
而neo終於產生了系統所需要的升級代碼。於是一切都完結了。(neo的體驗才是升級所需要的)
最後再回答兩個問題:關於綠色代碼和金色代碼。綠色應該是比金色低級。比如第一集中smith是綠色的但第三集中就是金色的。天使也是如此。而在真實世界中neo看到的金色也是如此。

3:matrix所要表達的,一是人類和機器的關係。既然人可以利用機器。機器也可以利用人類。
人類不可以拋棄機器,但機器可以拋開人類嗎? 也許會,當matix完美的詮釋人類的情感的時候---會。而用人類做電池,其實機器完全有更好的辦法,但如此一來既可以有了能源又能夠獲得人類的情感,何樂而不為呢?所以設計師最後才說,想離開的人可以離開。這並不是機器良心發現,而是人類在機器完美的升級後,經沒多大用處了而就像那個想把孩子留在matix的夫婦一樣,機器已經逐漸可以像人類一樣去愛去生活。留著人類還有什麼用呢?matrix已經完全可以
為機器人創造出一個和諧的環境,也不是什麼威脅。機器隨時可以消滅人類。所以先知在最後說:和平能持續都久? 設計師:能多久就多久。先知:你確信?設計師:你以為我是誰?人類?
所以,機器最後對於人類,如果人類不反抗就維持。如果反抗就堅決消滅。反正人類對於完善的機器來說(注意不是matrix,matrix只是一個模擬系統。用來完善機器和提供能源),人類就像現在地球上的任何別的東西一樣。有害的---堅決消滅!

4。最後的猜想,matrix到底是為什麼而建造的?為了能源? 機器完全可以飛出雲層去尋找太陽能為了完善matrix? matrix只是一個工具而已。那麼我想,由第三集那一對機器人夫婦的行為看,機器人也想脫離那寫機器蟑螂機器章魚的外殼。能夠在matrix中完美的生活。也許這才是機器人所想要的。什麼是機器人----自主的程序?還是可以和人一樣思考的電波? 我想也許是後者。這也許就是機器人一直堅持不懈的完善matrix的最主要原因---為他們建立一個理想的家園。

5:到底什麼是人類?有血有肉的人-必然被消滅,而具有人類思維所有特徵的機器ai誕生了。也許是人類的消滅,但也許是人類的升級。生命的進化!

反抗是人類的天性,所以人類的命運----大家似乎都已經猜到了吧:)

6:生命的目的---從生物的發展到機器取代人類並模擬人類的感情。可以看出-生命就是進化。從有形到無形。從束縛到自由。機器人世界顯然更高了一級。什麼是生命?到此已經無法確切的定義。但對於機器人世界,他們已經可以擺脫形體的束縛,選擇在matrix中自由
的生存或是回到01city去改造真實的世界。這就是進化

人類的命運已經不在重要,畢竟世界不是為人類而誕生的.這就是生命的進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