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我不知道我該憤怒還是流淚

作者:石勇 發表:2003-11-11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前段時間和遠在杭州的蕭武兄QQ聊天時,他告訴我他看了電視,裡面講貴州省織金縣有些人因氟中毒身體嚴重畸變,腰都直不起。蕭武顯得很不平靜,頗為激動,流露出深深的同情和憂慮,還有對當地政府不能治理「污染」的憤慨。
  
    老實說,儘管我是貴州土著,但蕭武從電視裡看到的這一消息說給我聽時我還是感到「震驚」。當然我不是安南,沒有資格使用這個作秀味道很濃的詞語,不過我確實很吃驚,它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其實早就危機四伏的生活。我為自己的「身在佛中不知佛」而羞愧。我平時很少看電視,也很少聽人說某地如何如何,更沒有實地考查過,這個消息,的確非常意外。
  
    但氟中毒導致的氟斑牙我其實已司空見慣。所以在蕭武對我講時,我甚至聯想到了這一方面,並顯得很麻木。我僥倖出生在湘西黔東交界地,與沈從文先生的故鄉鳳凰接壤,雖然貧窮落後,也算是沒有污染。故而當我與許多出生在貴陽以西的貴州人接觸時,常常為自己的一口白牙齒自鳴得意。我發現他們中的許多人的牙齒都程度不同地變黃髮黑,並似乎遭到腐蝕。當時我以為是水土方面的問題,是喝多了遭到煤污染的水的原因。眾所周知,貴州是「江南煤海」,所蘊藏的煤比南方九省的總和還要多。而以位於貴州中部的貴陽分界,煤絕大部分都分布在貴州西部。這似乎是貴陽以東的人有一口白牙齒,而貴陽以西的大多數人的牙齒都變黃髮黑的原因。
  
    然而當我前幾天看了中央電視臺關於織金氟中毒的《新聞調查》(估計就是蕭武講的看的那個電視的內容)後,發現自己的判斷基本上錯了。的確氟中毒的罪魁禍首是含有氟的煤,但污染的途徑卻不是水土,而是敞開爐灶燒煤造成的。加上農民將一些吃的糧食直接放在爐灶上烘烤,氟便直接滲進了糧食裡。貴州西部農村的燃料基本上是煤,由於貧窮,且只能燒一些含氟量較高的煤。加上買不起幾百元一個的鐵爐子(這在貴州中西部城裡相當普遍,可以說已普及),也無力為自己的簡易爐灶加上排煤煙的煙囪,煤煙裡面的氟便直接「吸收」進了人體。當然,他們也不知道這樣燒煤是否對人體有害,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氟中毒的症狀──氟骨病、氟斑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因為沒有誰告訴過他們。
  
    這也就是說,假如政府能夠「有所作為」,假如他們的貧窮不僅僅是他們的事情,假如政府能夠(或願意)拿出足夠的錢來真正實現對他們的爐灶的改造,讓他們能和城裡人一樣用上正規的鐵爐子,或至少能夠加上煙囪,那麼可以說,氟中毒即使不能根除,也將大大的減輕。如果真是這樣,人們將有理由說,導致全身嚴重畸形,腰直不起、腿嚴重彎曲,毀掉健康,喪失勞動能力的氟骨病,發黃變黑的氟斑牙將只是昨天和現在的惡夢,在未來的歲月中,在下一代人的眼裡,它將成為歷史的遺蹟。
  
    也許指責政府沒有重視不太公平。中央臺的《新聞調查》裡顯示:政府曾經在織金縣城關鎮的某個村(原諒我已記不清楚)投入資金對農民的爐灶進行改造,重要的一頂措施就是加上了煙囪。不過當《新聞調查》的記者去採訪時,它早就已成為歷史的遺蹟。我的確不能譴責這只是一種走過場的形式主義,不過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它是否表現得很真誠,畢竟,「工程」一旦完成,此後便似乎再也無人過問。然而不管怎麼樣,氟中毒的巨大危害性,以及它的危害區域如此廣闊,無論如何必須被提上議事日程。資料顯示:貴州省氟中毒人數高達1900多萬,而千萬別忘了,貴州省只有3500萬人口(2000年人口統計),也就是說,貴州省有一半多人口的健康受到威脅,有些人為此終身殘疾,甚至喪失生命!調查還披露,貴州省西部地區還有10萬人砷中毒,這種怪病更可怕,它能讓人的肌肉慢慢地腐爛,和氟中毒一樣,它也「無法根治」,無法從醫學上加以解決!當攝影機「捕捉」到了幾個砷中毒的村民那腐爛的身體時,那一刻我真不明白還有什麼比這更能叫「觸目驚心」!
  
    據貴州省衛生廳某官員(也許是其他人,不知我是否記錯)披露,目前要實現氟中毒農村地區的爐灶改造至少需要3億元人民幣,這還僅僅是基本的改造預算,不包括維修,以及更進一步的根除污染的費用。而貴州省每年用於這方面的資金僅僅有區區50萬,也就是說,即使改造完了就可以不管,要用這每年的區區50萬(如果沒有人貪污或挪作他用的話)改造完氟中毒地區的爐灶工程,至少需要600年!600年,那將是何等漫長的歲月!在這600年中,多少改造好了的爐灶會一次次地毀壞而需要重新改造!又將有多少人會在氟的肆虐中殘疾,甚至在貧窮與淒涼中恥辱地死去!
  
                2
  
    似乎所有的坐視不管的問題,所有的弱者的痛苦,所有嚴峻的形勢,所有生的哀鳴,死的悲慘,都可以用一句話來輕輕推開──「沒有錢」。
  
    是的,沒有錢就辦不成事,何況這是一個一分錢難倒英雄漢的時代。是的,貴州是「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的省份,窮──它以貧窮落後而天下聞名。這似乎是無奈,而不是──無能!
  
    然而,另一方面,貴州的資源讓人興奮,整火車皮整火車皮地運往華東華北的煤,全國最大的鋁工業基地,亞洲最大的磷礦山,還有豐富的水能資源,以及汞、猛、鉀等稀有金屬,這些,都夠讓人覺得在開發了那麼多年後,聲稱「沒有錢用來搞醫療衛生建設」背後的動機。而我所看到的貴州的窮分明只是窮人,特別是農民的貧窮。如果有哪位官兒款兒要在我面前訴苦,我會撕掉斯文的面具向他叫囂:少來這一套!我分明看到這些人出入於高級酒店,看到他們用錢狠狠地羞辱那些為了吃上一口飯的人們,看到他們不斷地將國有資產轉移到自己的手裡,看到他們瘋狂地對工人農民敲骨吸髓!
  
    也許這些只是感性的東西,是一個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觀察。當然它也算不上刻意去觀察,而是像空氣一樣瀰漫,你隨時有可能碰到它。也許更因為極為「平常」而看出問題,儘管我無法透過這表象去洞悉背後的內幕。當然,它也許無法證明我的推斷成立,也許這些吃喝的錢和掠奪的錢是不夠幹事情的。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那些有權力動用資金的人是把錢用來干他因職責必須幹的事呢,還是把錢挪作他處浪費,或不知去向,甚至是直接揣進自己腰包裡。
  
    來看一篇新聞報導。
  
    「他,是一個『勤政』的高官,曾經誓言讓貴州人民盡快脫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