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中國精英認為腐敗乃必要之惡

發表:2003-11-12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國某市,一位地產代理帶著一名中國移民去看房子,在閒聊時,談到中國的腐敗禁而不止。該名新移民指出,在中國精英界,幾乎有一種共識,即在中國社會發展的初級階段,腐敗乃是不可避免,也就是說腐敗是一種必要之惡。

這位新移民講出這番大道理時,理直氣壯。該名地產代理望瞭望這位新移民,搖了搖頭,想反駁卻又忍住了。這位買家說不定也是「精英人物」!再想深一層,他是一名「腐敗分子」也說不定。作為地產代理,工作是向買家提供房子的信息,以便達成買賣,犯不著去惹馬蜂窩。

最近幾年來,隨著中國經濟改革走向深入,越來越多的人飛速地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富甲一方。而許多富人趁著腰間的銀子多了,便動起了移民的念頭,紛紛舉家移民海外,事業卻仍留在中國。這些富人當然是中國的精英人物。

窺一斑可見全豹,從該些非豪宅不買的精英富豪中,我們大致可以瞭解到中國精英社會的一些思維和行為方式。該移民所稱的「共識」佔有多大的百分比,沒有具體的數字,當然我們也只能從多數認可去理解,應該說基本是可信的,即在中國精英階層已普遍認同腐敗的必要性。

這至少為一個問題提供了一種答案,即為何中國社會的腐敗為何愈演愈烈?既然社會精英(統治階層)都認為腐敗是一種必要之惡,另外的說法也就是「腐敗是必要的」。那麼官僚的腐敗至少在理上站住了腳,這大概也就是中國腐敗遍地開花的理論根源吧。

那麼又如何看待中共高層的高調反腐動作呢?甚至有些省部級高官因為腐敗而送掉老命,看起來中共反腐是在玩真的嘛。不過熟知中國國情的人都知道,那不過是做出來給人看的把戲,腐敗是要反的,但是有個度,就如反腐要講政治,「要在穩定的前提下反腐」。君不見,鄧小平家族、李鵬家族、江澤民家族,早已富甲天下,甚至他們身邊的跟班家族,亦早已盤滿缽滿,又有誰被追究呢?

黑幫份子可以說「黑幫是必要之惡」,娼妓說「娼妓是必要之惡」,毒販說「毒品之是必要之惡」,所以「腐敗是必要之惡」的理是歪理,這不用反駁。倒是那種心態,卻值得國人深思,為什麼這種「歪理」能成為主流精英的「共識」?

至於合法性,該移民沒有說,但言談間卻透露出中國人少有的「包容」和「大度」。眾所周知,中共統治者向來都異議份子都是沒有容忍度的,動不動就是以大刑伺候,中國的人權狀況多年來一直成為國際社會所詬病。

我們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腐敗已成為中共統治的不治之症,不對其「包容大度」又如何呢?

應該感受危機的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在中共對腐敗包容大度的認知下,潔身自好的中國精英已越來越少,中國已面臨全面的道德危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