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普京這句話

發表:2003-11-12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人在短短五六年之內就賺到了數十億美元,這是在任何一個西歐國家都不會發生的事情。賺了數十億美元之後,就想用幾千萬、甚至幾億來消災,以這些小錢撈到更多的錢。我們知道,他們把這些小錢花到了某些律師、媒體、公司和政治人士的身上。我們的同事正對此事進行調查。」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6日在義大利羅馬記者招待會上談及霍氏案時的講話,「我們並不是想揪住一個具體的人不放,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恢復俄羅斯的秩序、讓人民合法地生活、同腐敗分子做鬥爭。這些腐敗行為也在威脅著西方投資者在俄羅斯的利益。不法份子在司法機關、政府機關並沒有自己的代言人,我們與腐敗的鬥爭才剛剛開始。」(見《中國青年報》11月10日)
  一段時間以來,霍多爾科夫斯基案震動了整個俄羅斯。今年下半年,俄羅斯的外國投資減少了約130億美元,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上半年俄羅斯的外國投資增加了45億美元。許多外資遠離俄羅斯,顯然與原來操持尤科斯公司的霍氏被捕有關。而霍氏的律師表示,他們正計畫把霍氏的官司打到國際法庭。霍氏案給俄羅斯帶來的影響不會僅僅侷限在吸引外資這個領域。普京說的這句話值得我們記取:我們與腐敗的鬥爭才剛剛開始!
  這句話中包含有兩個關鍵詞,都值得我們細細咀嚼。一個是「與腐敗的鬥爭」。俄羅斯拿首富開刀,可見這是真正的「鬥爭」姿態,而不是「刑不上大夫」。鬥爭意味著艱苦卓絕,意味著付出代價。國人對「與腐敗鬥爭」這樣的話是很熟悉的,也很熟悉「反腐敗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這樣的說法,但很多人特別是位高權重的人,骨子裡對這話是不以為然的。
  第二是「剛剛開始」,這樣的措辭意味深長。不是說俄羅斯過去就不反腐敗,這四個字是一種決心,一種意志,更是一種態勢。國人反腐,似乎更喜歡「結束」,一個案子查處了,結束了,輕舒一口氣,「樂莫樂兮已結束」,誰喜歡說什麼與腐敗的鬥爭「剛剛開始」?有無查處腐敗大案中途終止、不再深究,甚至剛開始就結束的情況?當腐敗病毒無孔不入時,當腐敗現象層出不窮時,我們最需要說的就是「反腐鬥爭剛剛開始」,我們最應該意識到的就是「反腐鬥爭任重而道遠」。
  一些反腐大案,往往牽涉的人多、涉及的官大,對此國人往往擔心所謂「負面影響」,一個地方被「一窩端」了,有人就擔心「影響經濟建設」了。過去不是有所謂「反腐後遺症」之說嗎?其實,所謂「反腐敗後遺症」,本質都是「腐敗後遺症」。如果普京只看到「俄羅斯半年減少外國投資130億美元」這樣的「反腐後遺症」,並被其嚇住,那麼,他應該說「我們與腐敗的鬥爭已取得決定性勝利」,然後呼籲一通「希望外國投資者放心來投資」。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反腐敗是大計,是需要上升到「國策」的高度來認識的。反腐本來就不是一個反還是不反的問題。如果現實迫使你要作「選擇」,那麼,「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普京的選擇就是榜樣。而這樣的選擇還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選擇,報導說,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俄羅斯人支持逮捕霍氏。現在的劇痛,是為了將來的不痛。
  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取普京的話:我們與腐敗的鬥爭才剛剛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