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試談中共「友誼」的變遷

發表:2003-11-1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本來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而且,在以「利」為衡量準則的現代社會,「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早已成為鳳毛麟角的稀有物質了,何況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是以利益為基礎了。都是隨時勢的變化,利益之所在的變化,「友誼」也隨之而變,因而昨日的朋友,也會變成今天的敵人。

可問題是改革開放前的中共政府,總是把朋友和敵人看得很「絕對」,「永恆不變」,誰要是有不同的看法,輕則批判,重則為「反革命」而投身監獄。

人所共知,在49年中共掌權後,第一個宣布「一邊倒」,尊蘇聯為「老大哥」,天天宣傳中蘇勞不可破,堅如盤石的「友誼」,似乎一萬年以後也是這樣。不少人也以「反蘇」罪名入獄,不少人也因善意地給在幫助中國建設的蘇聯專家提意見,而被戴上數十年沒翻身的「右派」帽子,可是好景不長,到58年後,中蘇關係漸漸惡化,直到六十年代初,如再談「中蘇友誼」也就成為「反革命」言論。同時也給昔日的老大哥換上了「蘇修」的帽子。到文革時,除中國外,社會主義陣營只有在歐洲統治200萬人的彈丸小國阿爾巴尼亞。因為它在數次國際共產黨會議上支持中國,遂被冠以「歐洲的一盞社會主義明燈」。因為兩國相距遙遠,遂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來形容關係之緊密。除此以外,幾乎對所有共產黨國家都冠以「修」字,如蒙修、越修…….等。可是,時隔不久,歐洲的這盞「社會主義明燈」熄滅了,代之以撤專家、取消建設項目合同,甚至要撤回大使,鬧得人仰馬翻。

50年代初,受過中國人民志願軍幫助的朝鮮,本來是一衣帶水,唇亡齒寒的鄰國,又有「用鮮血凝聚起來的友誼」。沒隔兩年,就互不來往了,只保持禮節上的外交關係。

60-70年代的越南,為了越共取得勝利,中共是傾全力相助的,天天講中國與越南是「同志加兄弟」,似乎已親密得不能再分開,但過不了三、五年,中共為了教訓越南的忘恩負義,在79年發動了中越邊境的戰鬥,戰鬥中中國也沒得太多便宜就退回來了。就這樣這個「同志加兄弟」也就變成敵人了,直至今日接觸的時候還是很拘謹。

相反的,是五十年代為中國人民的頭號敵人「美帝國主義」,在半個多世紀以來,也從兩國公開宣戰,而現在似乎已成為政治上、經濟上互相支持的來往最密切的朋友了。當然,自改革開放以來,把這些「友誼」也看得淡泊了,沒有鐵桿的朋友,也沒有鐵桿的敵人。

那時呼過的「中蘇友誼萬歲」、「中朝人民友誼萬歲」、「社會主義陣營團結萬歲」等這些口號早已仍到歷史的垃圾堆裡去了。

回憶這半個多世紀以來,確是使人不勝感慨,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