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前長大的一代美國兒童

作者:余苗 發表:2003-11-13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上床還有半小時,約翰.希爾-埃德加坐在嬰兒車上看起名為「嬰兒巴赫」的DVD來。小傢伙入神地看著電視裡玩具火車以及會吹泡泡的玩具熊的鏡頭,看起來他已經陶醉在背景音樂--巴赫的名曲「耶穌,吾民渴望的喜悅」裡了。小埃德加只有七個月大,還不會說話,但他像其他美國嬰兒一樣幾乎從出生起就開始觀看「嬰兒愛因斯坦」系列DVD了。

電子兒童輔導物氾濫成災

在過去的五年裡,美國出版了大量針對出生嬰兒和處於蹣跚學步階段兒童的電子媒介產品。如有名的「天線寶寶」(teletubbies)是第一部為尚未學會說話的孩子製作的電視節目,而「膝上軟體」(lapware)是給小孩坐在父母的膝蓋上玩的,諸如此類的錄像帶和DVD製品有數以百計之多,讀者對象甚至包括連剛出生的嬰兒。

許多嬰兒現在每天在電子媒介物前一看就是幾個小時,據亨利.J.凱澤家庭基金會近日發布的一項關於幼兒媒介閱讀習慣的研究報告表明,美國四分之一兩歲以下孩子的房間裡配有電視機。從六個月大到兩歲之間的孩子中有59%每天都要看電視,42%的這部分孩子觀看錄像或DVD。他們平均每天花在電子媒介物上的時間在兩個小時以上。

該報告負責人、凱澤基金會的副主席裡德奧特稱他上一次做關於幼兒和媒介的研究是在五年前,那時還沒想到把兩歲以下的孩子納入研究對象。「但是現在情況完全不同了,根據這次對六個月大到兩歲之間幼兒的調查,下次的調查對象也許要擴大到剛出生的嬰兒了。」

報告顯示,六個月大到兩歲之間的幼兒中有10%擁有專門為孩子設計的電視遙控器,32%擁有「嬰兒愛因斯坦」系列DVD。該系列DVD是七年前問世的,目的是為幫助嬰兒學習詩歌、語言、音樂和藝術,現在已經發展成為迪斯尼公司的系列產品,包括書籍、識字卡和木偶等,還有各種名類繁多的DVD和錄像製品,如「嬰兒莎士比亞」、「嬰兒伽利略」和「嬰兒牛頓」等。

對此,小約翰的母親艾利森博士並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她早在懷上大兒子摩根時就已經自己看上「嬰兒愛因斯坦」了。現在兩歲的摩根在挑選錄像製品上已經有了自己明確的喜好。「不,媽媽,不要看『嬰兒巴赫』,我要看莫扎-特,莫扎-特。」但是「嬰兒莫扎特」已經看過許多遍,磨損嚴重,因此這次他只能選擇「嬰兒巴赫」和「嬰兒凡.高」了。因為已經看得滾瓜爛熟的緣故,摩根邊看還會邊向媽媽預告片中的內容:「天空!樹林。」

擔任內科住院醫生一職的艾利森博士表示,「我們並非明天都看,即便看也必須一起交流,我不認為這將有損於他們的創造力什麼的。我們大概有20部左右的幼兒片,有時我坐在電腦前,摩根還會爬上我的膝蓋和我一起上網」。

對於電子媒介物到底會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影響,人們至今並無一致看法,也缺乏得出總結性意見的足夠數據。裡德奧特說:「我們知道孩子出生後的兩年是一段非常關鍵的時期,但是對於媒介對這一階段孩子的影響效果我們所知甚少,也沒有相關的統計數據可資借鑒,因此我們希望這次研究能夠提供一些基礎性數據。」

凱澤基金會的研究是去年春天經電話抽樣調查在1065名六個月至兩歲大的孩子中進行的,其取樣誤差幅度在正負百分之三左右。該項研究發現大約在三分之一左右的這些家庭裡電視機幾乎總是開著,哪怕沒人看也是這樣。其他家的孩子四至六歲開始學會閱讀,但這些家的孩子在這方面的表現卻令人失望,雖然調查者也強調了這兩者之間並非存在必然因果關係。

歷史及對策

針對嬰兒開發的媒介製品興起於上世紀90年代末,當時社會輿論一窩蜂地宣傳說幼年期對孩子大腦的發育有多麼重要。父母們爭相傳誦所謂的「莫扎特效應」,即認為越早接觸古典音樂孩子就越聰明。曾經有一度喬治亞州州長米勒甚至建議州政府給每位離開產院的母親發放古典音樂CD。許多廠商利用了父母們的焦慮情緒,巧立名目炮製了大量以教輔材料名義面世的錄像帶和DVD,如「智慧寶寶--如何開發右腦」,「聰明孩子多語言詞彙表」和「幼兒天才--莫扎特和朋友們」等等。

最初的「嬰兒愛因斯坦」錄像帶收錄有托兒所裡教的兒歌,語種計有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希伯來語、日語和俄語,還在給家長的說明書裡解釋說「已經研究證實嬰兒具有分辨和理解不同語種語音的自然能力 ,這種能力將隨著嬰兒長大而逐漸淪於消亡」。

新澤西州的艾爾瑪.史奈德在自己的女兒出世沒幾天就收到了類似的禮物,她說:「為人父母都希望為自己的孩子竭盡所能,所以如果你聽說別人都用『嬰兒愛因斯坦』而你還沒用,那你心裏自然就會愧疚不安。」

英國兒童電視節目「天線寶寶」進入美國市場後,1999年美國兒科學會通過一條指導性意見,認為兩歲以下的孩子不應該看電視,而任何孩子的房間裡都不該放有電視機。該學會公共教育委員會成員裡希博士說:「也許這條意見的措辭還應該再強調一些,最好讓孩子最大限度地自由活動,最大限度地互相遊戲以及最大限度和父母面對面交流。」

但是裡希博士也承認,專家們無法確知「看著電視長大的孩子和那些在互動活動中長大的孩子之間到底有多少區別,我們甚至也許永遠無法得到那些數據」。

有些專家認為學會的意見應該幫助家長們抵制媒介商品。「從零到三」--美國全國嬰兒、蹣跚學步兒童和家庭中心執行主任馬太.麥爾邁德說:「我理解兒科學會旨在讓父母們懂得,孩子在幼年時期最需要的就是和大人呆在一起。」「作為人類的一員,我們先天注定就要在人與人之間學習長大。」

許多父母也承認知道看太多電視對小孩不好,而且實在要看最好也是在父母監督下。但是實際情況是,家長讓孩子放DVD看,只是想暫時擺脫撫養孩子的心理責任而已。馬薩諸塞州的喬安娜.格蘭德說,她那九個月大的兒子每次看DVD時都是他最開心的時候,他們允許他每週看一次「嬰兒莫扎特」節目。「他一看起來就目不轉睛,變得極其安靜。這樣我們大人就用空做飯了,但我丈夫卻不樂意我這麼做,他每次看到兒子盯著電視屏幕的樣子就要大發脾氣。」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2003年11月12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