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焦點戰:中國女排3:2勝美國

發表:2003-11-1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11月13日,在一場至關重要的世界杯比賽中,中國隊在大比分1:2落後的不利局面下,充分調整了心態,發揮出自己快速多變的戰術特點,連扳兩局,最終以3:2艱難戰勝本屆比賽最強的對手美國隊。五局的比賽結果分別是25:20、20:25、24:26、25:20、15:12。

  首局比賽,中國隊派出了已經連續雪藏了兩場的主力首發陣容,對此役志在必得。雙方對本場比賽作了詳細的準備,特別是美國隊,對中國隊2號和四號位的強攻進行了有效的防守,使中國隊在這一戰術環節上受阻,但中國隊快速多變的戰術還是讓美國隊有點疲於奔命。開場後,雙方比分基本上是交替上升,中國隊領先在兩分左右,打到第一次技術暫停後,中國隊打出小高潮,趙蕊蕊、周蘇紅在2號位的快球相當奏效,加上中國隊加強了攔網,迅速將比分拉開到4、5分的差距。第二次技術暫停之後,中國隊的攔網再次顯示了威力,連連得分,但此後,美國隊也打出了一個高潮,其對中國隊四號位的強攻攔得很死,加上中國隊一傳不到位組織不起快攻,中國隊連續丟掉4分,所幸中國隊並不慌亂,繼續穩紮穩打,最後以周蘇紅一記網前漂亮的前交叉結束戰鬥,以25:20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賽中國隊開局不錯,但美國隊很快加強隊進攻點的選擇,形成了立體進攻的態勢,另外美國隊特別加強了對中國隊四號位主攻手的防範,使中國隊的強攻屢屢受挫,快攻又打不起來,第一次技術暫停後,美國隊連續得了4分,反以10:8領先;之後,中國隊四號位的強攻屢屢受挫,而在進攻上由於一傳不到位組織不起有效的快攻,加上美國隊加強隊發球的攻擊性,制約了中國隊的戰術,美國隊將比分一度拉大到20:14,看到場上局勢不利,陳忠和派上張越紅替下王麗娜,場上局勢稍稍好轉,中國隊連續得了三分,但無奈前面差距太大,美國隊最終以25:20回敬中國隊一局。

  第三局開局中國隊不錯,後排防守和發球都起到一定效果,但美國隊很快在發球和後排進攻上收到奇效,雙方比分呈膠著狀態,第一次技術暫停後,美國隊連續得分,領先了中國隊3分左右;打到12:15時,中國隊利用快攻先得一分,繼而劉亞男發球破壞了美國隊一傳,又利用快攻、攔網等連續得分,16:15領先進入本局第二次技術暫停;之後,雙方的比分幾乎是交替上升,場面完全進入白熱化,這個時候已經不單純是比技術和戰術了,雙方的意志和心態將起到關鍵作用。20:19中國隊領先一分時,主裁判還判給美國隊一分,雖然中國隊不為所動,奮力拚搏,但最終還是以24:26再輸一局。

  第四局沒有退路的中國隊堅決貫徹打快,取得了主動,上來就連續得分,以7:1、8:2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這段時間美國隊打得有些亂,另外中國隊加強隊後排防守,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技術暫停後,美國隊狀態回升,連續得分,這時陳忠和馬上叫了暫停,止住了美國隊連續得分的勢頭;經過交替得分,中國隊以16:12領先4分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暫停後,美國隊利用中國隊失誤和發球直接得分連續得到3分,中國隊只好叫了暫停;這次暫停後,中國隊連得兩分,四號位的強攻也有了,雙方比分差距維持在3分以上;最後,中國隊艱難地以25:20拿下第四局,將場上總比分扳成2:2平。

  關鍵的第五局比賽,雙方打得非常艱苦,中國隊一直處在比分落後的局面,但中國隊的後排防守非常出色,頑強地將比分扳成6平,之後又連續得了2分,8:6領先進入技術暫停;由於過度緊張,美國隊場上失誤明顯增多,送給中國隊不少分;另外中國隊的2、3號位的快攻終於顯示了強大的威力,比分差距拉大到3分之多,這時雙方主教練都頻頻利用暫停來扼制對方連續得分的勢頭,最後,中國隊劉亞男以3號位的一記快球拿下最後一分,中國隊以15:12再勝一局。(文字:Tom)

  早前報導:中美女排賽前大比拚 焦點之戰定局全盤

  大賽之前,球迷、媒體早就對中國球員千叮嚀萬囑咐,每次都少不了要告誡一句「別讓對手打瘋了」。這挺讓人納悶兒:幹嗎讓對手打瘋了?咱自己就不能打瘋一回?

  所謂「打瘋了」,說白了就是超水平發揮,在場上怎麼打怎麼有。無論是激情四溢的古巴女排,還是看似內斂的中國女排,在場上都有「打瘋了」的時候,美國女排也不例外。可中國女排要是真「打瘋了」,對手也只能是被打蔫兒了。

  中國女排有這能耐。論實力,中美女排雖是五五開,論特點,中國女排的矛卻專克美國隊的盾。美國女排是一支會攔網的球隊,一支善於防守的球隊。中國女排卻是有高有快有變,是一支全面、穩定的隊伍。美國女排手中有兩張王牌,一張是副攻手斯科特,她是去年世錦賽上的最佳攔網手,在世界盃各項技術排行榜上,她目前在攔網一項上仍居榜首;另一個就是自由人斯科拉,她也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自由人,她的一傳和防守控制的範圍都很大。然而中國女排只要打出「快」、「變」來,這兩張王牌也發揮不了太大作用。

  原來以快變為主的中國隊最擔心的就是一傳不到位,偏偏美國女排的發球不夠硬朗。本屆世界盃賽前八輪,美國選手竟無一人進入發球技術榜前10名。美國女排欠火力的發球很難阻止中國女排組織起二、三號位幻影般的快攻戰術。

  美國女排有兩張王牌,中國女排也有精兵強將。趙蕊蕊的身高築起了中國女排的網上長城,在世界盃賽上與中國交過手的球隊都深感她的威脅;中國女排的自由人張娜在場上如斯科拉一樣活躍,張娜曾把斯科拉作為自己的榜樣,明天,她與她的榜樣將一比高下。

  二傳手是一支球隊的核心,中國女排的主力二傳馮坤雖說還有可改進之處,但其技術實力和分球的能力在所有二傳手中數一數二。八輪比賽過後,馮坤高居二傳手排行榜榜首就很說明問題。與美國女排二傳手、28歲的桑托斯相比,24歲的馮坤臨場經驗絕對不差,也是身經百戰了。中國女排還有其他球隊難以比肩的優勢---隊員們長期在一起集訓,吃住行以及訓練全在一起,在配合上更為默契,任何人的一個眼神或一個手勢,其他隊員都能心領神會。

  有人說,美國女排是一支放得開的球隊,而中國女排卻有些心急。其實這樣的擔心有點多餘,世界盃打到現在,已經輸過一場球的美國隊再也輸不起;而保持不敗金身的中國女排倒是沒啥可急的,她們有著比對手更強的心理優勢。

  之前的世界盃賽場上,中國女排受到各隊的追捧,除了中國代表團成員外,幾乎所有的人都認定:中國女排將會獲得冠軍。也許中美之戰將為本屆世界盃賽最終定盤。(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