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促日協助召開朝核會談

發表:2003-11-1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消息:
正在東京訪問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週五(11月14日)分別會見了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和外相川口順子,安排新一輪的朝核六方會談,但會談的具體日期目前未見公布。

小泉首相在與戴秉國會面時,高度評價了中國為召開新一輪朝核會談所作的努力,並表示日方願同中方和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第二輪六方會談盡早舉行並取得成果,促進朝核問題和平解決進程。

戴秉國表示:「為了確立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將繼續努力。」他同時要求日本為會談的再次召開提供協助。戴秉國還闡述了中方對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原則立場和主張。

綁架問題

據悉,對於朝鮮特工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戴秉國表示,希望日本不要在六方會談上提及綁架問題,兩國可以透過雙邊談判討論這個問題。

日本一再堅持要在六方會談上討論朝鮮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但朝鮮則指摘日本藉著朝核談判提出這個問題。上月,朝鮮更一度試圖把日本排除在六方會談之外。


戴秉國與川口外相討論安排朝核會談

戴秉國週五早些時候會見了川口順子外相,雙方都同意以對話方式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川口外相對中國為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召開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謝,同時強調了日本的立場。她說:「全面解決核、導彈和綁架事件等問題,基於日朝平壤宣言促進兩國的邦交正常化。」

日本外交消息說,戴秉國與川口外相談論了安排舉行朝核第二輪會談的事,但兩人並沒有討論具體的日期。

早前有報導說,朝鮮同意於12月10至13日在北京參加第二輪的六方會談,但由於日本將於12月11至12日召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特別首腦會議,日程出現衝突,因此希望六方會談在上述會議之後召開。

有消息透露,美國方面則建議,六方會談可於12月10日前或12月15日後召開。

否認戴秉國訪朝

對於早前有報導稱戴秉國將於近期訪問朝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週四的記者會上說:「我還沒有聽說這樣的消息。」

戴秉國在本週初也曾為六方會談的事宜訪問韓國。

戴秉國於今年7月也曾到訪朝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會面,為8月的首輪六方會談清除了障礙。

據悉,戴秉國與朝鮮領導層關係密切,以及獲得平壤的信任,他7月訪朝時便曾把胡錦濤的一封信轉交給金正日。

另一方面,美國專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將於本月下旬訪問東京、北京和漢城,討論朝核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