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傑 : 歸根結底,你太蠢了!

發表:2003-11-1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7月,國際奧委會成員投票決定新一屆奧運會的舉辦地,北京中選。當電視直播公布結果時,我聽到窗外響起了震耳欲聾的鞭炮聲,繼而,街上的汽車笛聲響成一片,好像整個北京城都在過節。電視上的人們都癲狂了。街上的人們也癲狂了。

似乎北京奧運申辦成功意味著中國人民能從中得到莫大好處一般。但是,我反覆地問自己:奧運會和普通百姓有關嗎?

整個北京城能保持清醒頭腦的人似乎不多。但我算是一個。彼時,我站在窗前,看著排成隊的的士,看著高舉紅色的綴有五顆黃星星的旗子中、青年人們。我在想,這些明顯生活在生活底層的人們啊,奧運和你們有關係嗎?就在此時,有人在五星級的酒店裡,舉杯相慶,因為他們看到了即將平地而起的奧運場館將為他們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也有人在寬敞豪華的辦公室裡舉杯相慶,因為他們看到了奧運的主辦為他們的仕途帶來的晉升機會;還有人在裝修豪華的私人別墅裡舉杯相慶,因為他們看到了工程「招」、「投」標中暗箱操作可以為他們帶來的巨大的個人回扣。在中國這個已經是利益集團治國的體制下,奧運無論是從政治、還是經濟上看,似乎都與普通百姓沒什麼關係!

不,似乎也有關係:對於北京城裡及奧運場館選址區的人來說,奧運工程修建之日,就是他們離開自己的家園之時;對於外地居京的人來說,奧運舉辦之日,就是他們被驅離北京之時。我清晰記得第9屆亞運會在北京舉辦的情景:外地居京人員被驅趕、收容、遣送,外省人員不得進京。亞洲運動會對於北京以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外地人驅逐運動會」。

如果說亞運會時對於亞運村選址所在的北京朝陽大屯鄉地區村民而言,亞運工程拆遷補償款還給他們帶來了實惠,那今天的奧運工程選址區內的居民,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經過多年的磨合,政府和開發商已經對於拆遷工程的成本和利益有個更清晰的理解和認識。拆遷補償費早已經是今非昔比了。我可以預見,北京底層的百姓、外地居京人員,別看今天笑得歡,遲早有一天,你們會哭訴都無門。

沒等到奧運召開,很多北京人就開始哭了。隨著奧運工程的迅速展開,隨著為迎接奧運而開始的北京城市形象改造,北京城內、城外迅即開始了大規模的拆遷。其結果,我們看到了一幕幕的強制拆遷的悲劇在北京城上演。北京市委、市政府門前,每天聚集著大群的因為拆遷上訪的北京市民。一片片的房屋在室內物品尚未搬出的情況下,隨著推土機的轟鳴被夷為平地。我不知道被強制拆遷的市民和每天麇集在市府門前的北京市民,有多少人在兩年前的那個夜晚為奧運申辦成功歡呼過。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對兩年前的狂歡和今天的悲慘境遇的關係是否有所認識。總之,他們在為自己的愚蠢支付代價。

有北京為先,各地紛紛效法,強制拆遷迅即遍及全國。終於,我們聽到了南京玄武湖鄧府巷居民抱住拆遷幹部自焚的消息。終於我們聽到了安徽朱正亮在天安門自焚的消息。最後,我們聽到了北京居民自焚的消息。

當一個個自焚消息傳來時,我所認識的一些外地居京的人員,以事不關己的態度談論、甚至調笑自焚的拆遷戶是「釘子戶」,是鑽拆遷政策空子而未逞。我像兩年前鄙夷為奧運申辦成功而歡呼的北京市民一樣,鄙夷這些暫住北京的外地人--強制拆遷沒傷及你的利益,你自認為有資格去嘲笑北京拆遷戶,去批判他們的自私。但是,別急,有你哭的時候:到「奧運」開幕之前,那時的倒霉蛋的就該是你了!因為,外地人必須離京!雖然今後可能沒了收容遣送制度,但是,我相信,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一定能想出新的、驅趕外地人離京的辦法。

兄弟,到那時候,我們又該說你什麼呢?人啊,自己活得不明白,就時常讓旁人產生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之感。唉,真是沒辦法,奧運來了,你笑了;拆遷來了,你哭了;歸根結底,你太蠢了!(2003年10月11日)

(源自: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