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令人討厭的政府行為

發表:2003-11-18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省市政府門不讓隨便進,進省政府必須要有介紹信。
政府還是不是人民政府?如果不是,建議把牌子上的「人民」二字去掉。我們省政府據說曾在大樓裡發生過凶殺事件,因此嚴把進門關。不過也可能是怕老百姓看到另一種情況,即:偌大的省政府院內已經停滿了高檔轎車,滿滿的,我說這話毫不誇張。

2、禁摩托車及小排量汽車。
首都的長安街上是不准吉普車微面行駛的,當然是怕影響大中華的形象,不過公開的理由是它們污染大。污染大?把首鋼關了不就全解決了?其它中國城市也有類似規定。全國主要大城市是禁摩托車,理由是影響交通和污染大。可是老百姓是要生活的,他們也許要靠這個東西謀生,於是禁了也騎。老百姓心裏也許不明白,我可以給他們找著法律依據,禁摩的法大多數是沒有經過人大討論的。於是就騎,於是我心裏又產生了另一種悲哀:雖有禁令而百姓不止,損害的是我們的法律尊嚴。惡法非法,難以執行的法律是對正常法律體系的傷害。

3、禁煤
冬天到了,不知道貓壇的朋友家裡有幾個有暖氣的,我那裡沒有,很冷。不過去年還是有的,因為政府覺得燒煤可能會造成空氣污染,於是一刀切,乾脆都別用了,明令多少多少天內煤改天然氣。於是又出現了多少類似於拆遷的強拆煤鍋爐的「聲勢浩大」的行動。拆的結果是有些小區老百姓交不起天然氣費,就於此停了暖氣。要藍天還是要生存?我看還是先把老百姓的家庭弄暖和了更重要。燒天然氣後一個季度的取暖費要達到1000多元(商品供暖燒煤敢差不多),我看是有點貴了。前兩天一個同事從加國回來,說她們一冬天的取暖費只要100多加元。要供暖商品化,也要首先供暖打破壟斷化,要讓百姓用得起暖。不過還聽說市長的家屬在天然氣公司中有股份,所以拆煤鍋爐才那麼起勁,說到這裡還不明白嗎?

4、公車橫行
有一次我們這兒下暴雨,幾乎所有道路都積水,深的有一米以上。我經過一個路口,發現十幾個交警正拚命指揮交通,由於紅綠燈已失效,他們把四個方向的車人為堵住,然後慢慢放行。我正為交警的辛苦感到敬意,突然出現了一列車隊,前面是警車亂叫,後面跟著幾輛麵包車疾駛而過--原來交警堵車並不是為了維護交通,而是為這些老爺們開道。我聽見交警都罵了:FUCK(翻譯成英語)。

5、暫住證
這個問題說的比較多了。我再舉一個小例子,說明並不是只有民工才受暫住證困擾。我一個同事原來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就幾乎因為忘帶暫住證被拉到清河挖沙子,回來後因為戶口還在南京未辦回,現在住在父母家裡每年還得辦暫住證!我這個同事每年錢不少掙,有七八萬吧,看來白領在中國也不能免俗呀。

6、信息保密
我原來在一家民營媒體工作,到政府去採訪什麼東西,他們都諱莫如深,本應公開的信息對老百姓根本就是封鎖,因為只有這樣才好騙你。有一次一個縣進行體制改革,說是要精減人員。我到管編製的部門想問問,現在到底政府有多少編製,有多少崗位和多少人。人家說你連這個都想問,這是政府的保密信息。我真想吐他們一臉狗血,老百姓養你們,連你們有幾頭都不讓知道,到時候怎麼給你們分配泔水呀?

7、打擊「奸商」
無商不姦這好像是中國人公認的一個說法,政府尤其愛這麼說,其實是利用了老百姓的誤解。比如關於災區的物價問題,我忘了以前在哪本書上看到過一個例子,說是清朝時候什麼地方發生了水災,有那些縣令們就打擊糧食販運,強行制定最高限價,看似是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了吧?但是有一位縣令說了,這樣做反而不利於商人運進糧食。於是他採取自由政策,反而有大量糧商運糧而入,供應充足,市場物價根本就升不起來,而那些強制壓價的地方倒是餓死了不少人。政府干預市場是最不好的行為,而有時候你發現這種干預背後是可怕的抬價行為,比如,現在各地的衛生局定的藥價都奇高,遠高於「藥品超市」的價格,這實際上是保護了醫院低效率的既得利益。

8、取締佔道經營
這個就不多說了,反正現在各地「暴力抗法」的事情越來越多了,越來越多的市容人員被打之後,老百姓都叫好。這裡面的道理是,你要想讓人家不佔道經營,你倒是有本事給人家找個廠房裡的活呀。你沒那本事,還在那裝什麼逼?

9、亂搞活動
各種貿洽會、招商會都可以不開,每次開會必成交幾百億,我等數學不行的可能都數不到那麼大的數字。這樣每年全國的「成交額」不成了天文數字?非也,你到我這裡跟我簽一個三億的協議,我下半年到你那兒再把這個協議拿出來簽一下,這樣我們不是一人都有三億了嗎?況且簽了就一定要執行嗎?你知道我們簽的是什麼?貧嘴張大民的故事看過沒,我那三億是「精子數」呀,哈哈。還有什麼全運會、農運會、城運會、青運會,一律應該取消,誰辦把誰關監獄,不關也行,要開也行,拿自己錢開去。哪次運動會不給一個城市留一大堆空閑的體育場館,平時也不讓老百姓進,你想進?那是你的錯,你千萬別把這些東西當體育場館,你把它們當雕塑好了,它們是政府行為藝術也!

政府令人討厭的行為肯定不光這些,有些也不便評論,或者已經不是討厭,而是可怕了,那就只好三緘其口了。你有生存權了嗎?我活著哪。那不就行了,還鼓噪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