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薩斯病人骨質劣化

發表:2003-11-18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醫學專家袁國勇說,治療薩斯病所使用的激素藥物對康復的薩斯病人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比對其他人高一倍。香港一些康復薩斯病人的身上發生了骨質壞死。

*薩斯康復者骨質壞死率高*

香港衛生部門最近透露,一百名康復的薩斯病人身上出現了骨質劣化,其中四十九人的骨頭出現「缺血性壞死」。「缺血性骨質壞死」的原因是流入骨頭的血液不暢,導致骨折和關節疼痛,通常發病的部位是髖骨關節。香港大學的袁國勇教授說,薩斯病人接受激素藥物治療,骨質衰變是已知的激素藥物治療副作用。但是他說,一些長期接受激素治療的病人的骨質壞死發病率低於康復薩斯病人。

袁國勇教授說:「將大劑量激素藥物用於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者器官移植所導致的缺血性髖骨壞死或缺血性骨質壞死的發病率大約為百分之五。雖然薩斯病人接受激素藥物治療的時間不像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那樣長,但是缺血性骨質壞死的發病率卻高達百分之十。」

*薩斯和激素藥對骨質有雙重損害*

袁國勇教授推測,薩斯病的病毒導致骨頭易受疾病侵襲,大劑量的激素藥物則進一步削弱了骨質。他說,發病原因有兩個可能的解釋。袁國勇教授說,首先,有嚴重肺炎的薩斯病人呼吸困難,導致血液缺氧,結果生成肌體組織的細胞無法得到必不可少的氧分。其次,很多感染了薩斯病等病毒的病人體內的毛細血管發生阻塞,進一步剝奪了生成肌體的細胞獲得關鍵氧分的機會。

袁國勇教授說,人們過去已經確認激素藥物治療同骨質壞死和骨質疏鬆有關,不過一些綜合因素可能造成康復薩斯病人中的缺血性骨質壞死高發病率。

香港有一千七百人得了薩斯病,其中兩百多人死亡。全世界有大約八千人感染薩斯病,至少700人死亡。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