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瀾吳征全面潰敗:拋售陽光衛視 兩公司停牌

發表:2003-11-19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3年的風風雨雨,當吳征在今年10月輕鬆地說出他將淡出陽光文化時,不知道他的心情是否真的輕鬆。

  國慶後的兩個星期,「吳征頻繁出現在北京,他正在密集運作一些新的資本項目」。一位接近陽光文化的人士告訴中國《新聞週刊》。

  而此時,楊瀾從胡潤富豪榜的隕落並沒有讓人感到意外──連續三個財年的連續虧損,已經讓陽光文化(0307HK)的理想旗幟漸漸褪去了顏色,寄託著他們「感情和夢想」的精神之子──陽光衛視早已易主。

  同樣在這個10月,吳征表示,「在太太楊瀾能全盤打理陽光文化的生意後,我便退出陽光文化董事局,專心發展《成報》及私人媒體投資業務。」這被認為是楊吳業務分家的開始。

  意外叫停

  楊吳「夢幻組合」分道出人意料。今年4月前,他們還在向人們描述陽光文化的美好未來,「如果改革到位,2003財年,陽光將徹底翻身。新財政年度陽光文化想不賺錢很難。」當時的吳征還帶著勝利者的自信。

  他的自信一部分來自於陽光文化年初對於香港成報集團的收購。陽光持《成報》的股權達到75%,並於今年4月將《成報》傳媒(8010HK)改名為現代旌旗出版。當時,陽光文化已經搭建起了一個涵蓋衛星及有線電視頻道播出,電視製作與發行,音像出版發行,書籍、報刊、雜誌出版與發行,網際網路與廣告代理等跨媒體的文化傳媒企業雛形,業務範圍包括電視、教育、出版三大塊。

  吳征自信的另一個原因來自於陽光衛視(陽光文化子公司)計畫中的「四月改革」──陽光衛視將晚間時段改為以大眾娛樂節目為主的「陽光衛視歡樂臺」,白天時段則成為以教育及回放記錄片片庫節目為主的「陽光衛視知識臺」,寄望「以最低之成本,迅速形成一個強勢的電視頻道」。

  這無疑需要大量的節目內容。未雨綢繆,今年3月6日,陽光文化與台資東森電視臺及JetTV簽訂協議,合組電視頻道管理公司──陽光娛樂電視有限公司,以負責陽光衛視歡樂臺每天最少16小時的節目。「這個交易將使頻道每年的成本限制在2000萬港元以內。而每天有效廣告銷售時間及收入空間將大增。」吳征說。

  然而,這樣的夢想在3月31日被擊得粉碎。那一天,陽光文化接到國家廣電總局通知,稱因「違反相關規定」,次日起,暫停陽光衛視在內地三星級以上酒店和涉外單位內的播放權。同時被暫停播放的還有陽光的夥伴JetTV。

  這個意外的打擊引發了楊吳二人一連串的挫折,隨後,陽光文化放棄了早有預期的對香港「流動廣告(8036HK)」的收購,旗下以出版發行為主的「京文文化」又痛失美國DISCOVERY頻道、「國家地理」頻道影片的中國代理權。

  更讓投資者大跌眼鏡的是,6月11日,陽光文化發布了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02年財報,收入僅為1.84億港元,比2001年減少了25%;而全年虧損額擴大4倍至3.65億元,營業額亦急跌26%.陽光文化運轉跼促,楊吳困局凸現。

  楊瀾賣仔

  在這樣的困局之下,以楊瀾為金字招牌的陽光衛視至今所需的運營資金仍然居高不下。

  根據陽光文化提供的財報,其子公司陽光衛視前兩個財年,分別虧損3230萬和1970萬港元。作為一個短期無法盈利的頻道,一天24小時滾動播出的投入驚人,陽光衛視三年多來虧損2億多。

  由於四月改革的失敗,陽光衛視的收視群又回到了主要集中在晚上9點到11點的兩個小時段,「其它20幾個小時都是在為了理想而撐門面。」吳征毫不掩飾的說。雖然他已經對衛視成本痛下狠手,但是仍離盈利的目標相去甚遠。

  這樣一家免費播出的覆蓋已達到3000萬戶的大眾媒體平臺,卻只有2個小時的有效收視群的廣告銷售時間,以收費電視內容去做免費電視的收入模式是「陽光衛視」過去不能扭虧為贏的根本所在。

  今年6月20日,陽光發出公告,披露了一宗與星美傳媒達成的交易:由內地民營企業家覃輝全資擁有的星美傳媒,以8000萬元人民幣的代價,分別收購陽光旗下陽光衛視和陽光文化網路70%的股權,陽光同時為星美製作36個月的電視節目。

  陽光衛視的主導者,不再是楊瀾,而是覃輝。楊瀾從衛星電視經營者,轉變為電視內容提供商。這次轉讓被人們稱為「楊瀾賣仔」。作為她與吳征的「精神之子」,楊瀾承認,陽光衛視對於陽光文化功不可沒,很多觀眾甚至將陽光衛視等同於陽光文化。

  覃輝收購陽光衛視,也答應了楊瀾一個條件:保證三年內陽光衛視的純利不會少於3000萬港元。

  角色的轉換,使陽光文化會有許多新的定位加以潤色,但楊瀾的初衷和今天的景況相比,或許已經離得太遠。楊瀾和覃輝的結盟,甚至被解讀為「迫不得已」和「被收編」,楊瀾在放下再也挑不起來的重擔感到輕鬆的同時,或許還會有一份惋惜。

  揮刀斬纜

  楊瀾賣仔的同時,吳征再顯聲東擊西的策略。9月15日,吳征在陽光文化股東特別大會上表示,集團已度過最艱難時期。然而,話音未落,陽光文化及現代旌旗於上個月底雙雙停牌,市場傳出陽光將放棄現代旌旗。

  事實上,雖然近兩年吳征四處出擊,聯手海外媒體展開業務合作,但這並沒有挽回投資者的信心。今年7月底公司董事會也出現大地震,在選舉董事的股東大會上,原12個董事走得只剩4人。

  一手抱大的陽光衛視都可以放棄,放棄現代旌旗或許不會比放棄衛視更困難。9月30日,陽光文化為了挽回股東們的信心,將所持的所有現代旌旗股份,以每1萬股陽光文化派發255股的方式派發特別股息──陽光文化做出了揮刀斬纜的決定。

  該批被派發的股份佔現代旌旗已發行股本約63.7%,完成重組後,陽光文化在現代旌旗的持股量將降至零,公眾持股量則由36.3%大幅增至60.6%.控股公司向股東派發所持股份,並不鮮見,一般被視為回饋股東的安排,大股東在派股之後,其控股或主要股東的地位仍會維持不變。但是像陽光採取這樣的方式徹底放棄現代旌旗控股權的,實為近年罕見。

  事實上,回饋股東並非陽光派股的最真實的動機。陽光在公告中稱,經「審慎檢討」,陽光與現代旌旗的整合,「未必能繼續配合本集團(指陽光)之最新業務發展方向」。「不合則散」。

  陽光斬纜的動機,從下列事實或可略見一斑:吳征已經表明,交易完成後,陽光不用再與處於虧損的現代旌旗業務合併報表。這對陽光來說,無疑是一種大解脫。因為陽光收購《成報》之時,《成報》的總負債已達1.94億元,而且現代旌旗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合共虧損超過4.3億元。

  10月,吳征已經換上了新名片,上面印著「陽光媒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吳征博士」。他將騰出主要精力去做資產購併,打造媒體投資銀行。但這個媒體投資公司仍然充滿了懸念。

  經過一連串的收購行動,儘管目前陽光投資公司目前其所有業務都圍繞傳媒,但如果不能盡快整合、發揮協同效應,就會在內部形成一個相當難協調的複雜架構。

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