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中國獨裁的偽善

發表:2003-11-20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下中國的兩級分化,首先表現為政治權利分配的極端不公正,其次才是物質分配上的貧富差別,同時,也表現為現政權的言詞和行動之間的背離。特別是在民主、政改、人權等問題上,中共高官的漂亮言詞與中共專政機關的齷齪行為之間,甚至分裂到毫無共同之處的程度。

胡、溫上臺以來,屢言憲法權威、"以人為本 "的發展戰略和"新三民主義"的親民路線,最近,黨魁胡錦濤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講,又肯定了民主的普世價值,並表示在中國推動漸進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中共最高檢察長賈春旺證實:此次修憲將加入"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內容,標誌著中共在根本大法的層次上對"人權的普世價值"的正式承認,這在中共掌權54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然而,胡溫上臺以來,現實中國的人權狀況並沒有得到改善,且大有不斷惡化之勢,除了江澤民時代遺留的鎮壓法輪功和"新青年學會案"、"姚福信蕭雲良工潮案"、"黃琦案"等陸續宣判之外,十六大以來,又有"劉荻案"(同案還有姜力鈞、李毅兵、蔡陸軍、羅長福)、羅永忠案、歐陽懿案、何德普案、趙長青案、李建峰等八人反革命集團案、杜導斌案、顏均案等文字獄;還有農民企業家孫大午案、律師鄭恩寵案;還有北京和上海兩大中心城市的警方拘留上訪者案件;還有境外異見人士楊建利案、王炳章案等。

斬盡殺絕

同時,十六屆三中全會前後,中共對網路媒體和紙媒體的整肅更為嚴厲,堅持新聞獨立傾向的民間網站,如"不寐之夜"(累計被關閉高達40多次)、"民主與自由"(累計被關閉高達30次)、"春蕾行動"、" 自由聯邦"、"憲政論衡"、"學而思"等民間網站,就連以前很少被關閉的學術網站"思想評論"和文化網站 "文化先鋒"也慘遭株連……很有些趕盡殺絕的凶狠。另外,以大膽敢言和為民請命而飲譽海內外的廣東"南方報系集團"的多家紙媒體,也都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嚴厲整肅:"21世紀環球報導"被叫停,至今未能恢復;"南方週末"、"21世紀經濟報導"等報紙的決策層被換血後,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以至於,該報的資深記者憤然辭職,網民發出"'南周'從此死亡"、"再不看'南周'"的激憤之嘆。

如此言行不一的政府行為,固然是一塊獨裁罪惡的遮羞布,掩飾真相便意味著積累仇恨和拒絕社會和解,因為中共製造的人權災難,不僅罄竹難書,且至今仍然每天都在發生,大有獨裁崩潰前的歇斯底里之態。然而,如果將這種表面偽善和內在歇斯底里作為同一枚硬幣的兩面來看,並把它與中共鎮壓異見的殘暴性降低、逐步接受主流文明的話語、官員們及其全社會的違心效忠結合起來,我仍然認為這是民權升值和官權貶值的反面標誌,是中共在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的雙重壓力下的讓步,儘管對於中共現政權來說,這種讓步頗為無奈,但獨裁政權向自由價值的表面讓步,肯定透露出中國走向主流人類文明的一線曙光,儘管這曙光還很微弱,卻終將化為滿天彩霞。而這種局面的形成,正是無數仁人志士的長期爭取和所付代價的累積的結果,也是民間人權意識的覺醒和國際主流社會的雙重施壓的綜合結果。

從人類政治文明漸進演化的歷史看,統治階層的不得不"偽善"正是走向"善政"的開端。

當下的偽善

當下中共寡頭式獨裁,其民主、人權、憲法等漂亮說辭,固然是一種偽善,但這偽善與極權時代的赤裸裸的撕破臉皮的暴力作惡相比,也該算是一種進步。比如,與納粹主義的赤裸裸的種族滅絕相比,也與斯大林、毛澤東、波爾布特、卡斯特羅、金正日等共產極權的赤裸裸的階級鬥爭意識形態和階級滅絕的實際暴行相比,現在中共獨裁更需要用謊言來掩飾暴行,而不是赤裸裸且理直氣壯地公開張揚,恰好說明瞭現政權本身的內在虛弱和極端恐懼,它在國內民意和國際大勢的日益強大的壓力之下,還知道自己的道義劣勢,知道是見不得人的犯罪,還要與西方國家搞人權對話,在西方議會的演講中承認民主的普世價值,也就在某種程度上意識到"獨裁之恥",而不是像絕對極權者那樣"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毛澤東敢於宣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我們就是要獨裁",而改革以來,不要說江澤民和胡錦濤不敢如此狂妄,就連在內部講話中宣稱"殺掉20萬,保20年太平"的鄧小平,也決不敢明目張膽地猙獰,而是要說些老百姓和國際主流社會聽起來順耳的話。

在中共不得不偽善的國情下,只要民間堅持維權,國際主流社會堅持施壓,那麼,針對個案的每一次發言皆是對獨裁者的壓力,壓力的逐漸累積,會使施加於作惡者的道義壓力越來越強,其為惡的規模和強度就會逐漸縮小和減弱,直到來自國內外、黨內外的壓力達到某一臨界點,民權的曙光就將化為自由的太陽。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