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租房的關鍵性問題

發表:2003-11-21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星期我終於搬進了新家,我真的很喜歡自己挑的這處房子。

  從我開始找房子,到最後選中房子簽下合同,一共用了將近三個星期。暑期班上午的課很緊張,我通常只能下午行動。有時候一天要看好幾處房子,很多次回家時,已經將近晚上9點了。幸虧是夏天,英國的日照時間比較長,還算安全。

  >>找房源

  倫敦的各大報紙都有房源版面,信息十分詳盡,和國內差不多,通常是類似分類廣告頁一樣的版面,裡面按房子的地理位置列出房子的簡單信息,有的還有照片。不過報紙上刊登的通常都是房屋中介的房源,你只能和中介公司取得聯繫,無法直接聯繫到房東。

  此外, L OOT(www.loot.ac.uk)網站上也有很多租房信息,只要輸入你想住的地方的郵政編碼,還可以選擇你認為合理的價格範圍,搜索引擎就會自動把符合條件的信息列出來。

  作為學生,還可以和學校的 H ousing Office聯繫,索要房源清單( H ousing List)。因為學校有責任解決所有的國際學生住宿問題,如果沒有申請到學生宿舍,學校的學生住宿辦公室會免費提供這樣的清單。上面列出了房子的具體位置,房子附近的公交車、地鐵車站與房子的價格,當然還有房東的聯繫方式。

  據我所知,還有一些人,是在國內的留學英國論壇上找到租房信息的。有一些即將畢業的留學生,會把他們的房屋信息貼在 B BS上,這些房子大多都是8、9月份到期。

  >>挑房東

  我是從學校的 H ousing Office給的 H ousing List上找到的房子。對照地鐵地圖,把學校附近兩站地鐵站以內的房子先圈出來,再對比房租。我的原則是,在不包水電煤氣費用的條件下,一定要比學校的學生宿舍便宜。最後我圈定了十幾處。

  房屋清單上有房東的電話。打電話時,要說明從何處得到房屋出租的信息,向房東表明你很有興趣看一看,最後和房東約定見面時間。很簡單的幾句話。

  有的房東接到電話會問一些具體情況,諸如你從哪來,在哪學習,一共幾個人,等等,如實回答就可以了。和房東約定好時間後,接下來就要商定見面地點了。房東基本上都要求你直接到房子那裡見面,極少有人會出來接你。所以這時候地圖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因為語言的原因,最好讓房東把重要的地名拼寫出來,以免見面那天走冤枉路。

  >>看房子

  最好不要一個人去看房子,因為一個人的想法是有限的,多叫兩三個人一起去為你提供一些建議。

  除去個人喜好,有幾點是找房子過程中十分關鍵的:

  是不是雙層玻璃( D ouble Glazing)?因為英國的冬天室外比較冷,雙層玻璃保暖性能比較好;洗澡水是燒煤氣還是電?當然燒煤氣的要好一些,因為價格比用電的要便宜很多;室內傢俱是否齊全?有的房子看起來十分不錯,不過如果仔細看看,會發現連一張寫字臺都沒有,對於學生來說,這是十分重要的傢俱;廚房內的電器是否齊全?新舊程度如何?一般的房子廚房裡都會提供爐子、烤箱、微波爐這些電器,如果有烤麵包機和燒熱水的電插壺那就再好不過了;地板如何?一般來講木製地板比地毯要貴一些,而且顯得乾淨,清潔起來也比較方便,但也有的人喜歡地毯,因為比起木地板來,地毯更隔音。這要視個人愛好而定;是幾個衛生間?如果有兩個以上的衛生間就更好了,因為如果和別人合租的話,由於性別不同帶來的尷尬是無可避免的。

  還有一些和房子本身無關的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是房東是否可靠?這可以從他的話中判斷出來,我碰到過一些房東,說話前後矛盾,你都能從他的話語中感到他是在變著法地賺你的錢。還有房屋附近的社區是否安全?交通是否方便?離學校距離遠近?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自己步行從房屋走到學校試試看。最後,水電、煤氣、電話費、上網費怎麼算?大多數 H ousing List上的房子是不包這些費用的,一定要向房東瞭解如何交這些費用,費用的起算日等細節問題。

  有一些房東還會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我遇到一個房東,需要我們在簽訂合同的時候,找一個擔保人,而且是英國本地有穩定工作的人,怕萬一我們拒付房租時,他替我們支付。這種邪門的要求簡直就是拒人千里之外。還有的房東要求至少簽一年的合同。

  >>簽合同

  房子確定後,就要和房東簽訂合同了。英國有一些網站會提供製式的租房合同,最好在簽訂合同的時候到這些網站上去瞭解一下。合同上會寫清房東義務和租房者的義務,簽之前一定要看仔細。房東還會拿出一個傢俱清單,上面列出了所有房間內的所有傢俱,及新舊程度。在仔細對照清單和傢俱之後,就可以簽字了。我個人感覺這個環節還是比較簡單的,因為之前在和房東交涉的過程中,我已經對房東的性格品行有了一些瞭解,同時他也對我建立了信任,因此簽合同的過程更像是走一種形式。當然如果你對此不是很放心的話,可以找一些懂法的朋友幫忙看看合同再簽字。

  租房整個過程,我感覺就是一個與人交流的過程。千萬不要把房東放在「假想敵」的位置,因為關於房租、傢俱、期限這些問題,實際上都是可以商量的。如果遇到了難處,可以直接講給房東聽,有時,他們甚至會提出一些十分有用的建議。關鍵是要讓房東瞭解你的為人,在整個過程中,誠實是最重要的因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