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少年被殺案續:遇害孩子屍體被強制火化

發表:2003-11-21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在平輿縣特大殺人案中遇害的青少年屍體,又有三具被火化,截止目前,在已經發現的17具屍體中,已經有4具屍體被火化。不過,昨天被活化的三具屍體中,有一個並沒有得到家屬簽字,遇害孩子的父親在孩子屍體已經被火化後,仍堅決拒絕簽字。更多的家長仍在堅持,不滿足幾個條件,堅決拒絕火化孩子的屍體。不過,所有沒有火化孩子屍體的家 長都得到了一個口頭通知:21日晚所有遇害孩子屍體將被強制火化。

    陳萌萌的骨骸是昨天第一個被火化的屍體。他的父親陳寶玉說,昨天早上,他所在的古槐鎮和鐘樓居委會的10多名幹部,來到他家,要求他盡快把孩子的遺體火化。陳說,他是聽到鎮裡幹部說上面已經來人調查,除了殺人凶手被懲處外,相應的責任人也會追究的話後,才答應去殯儀館火化孩子的屍體。火化之前,他在一個一米多長的白色木箱子裡,看到了一堆骨頭,木箱子上面,寫著他兒子的名字。隨後,他從公安人員手中,看到了DNA鑑定證明,上面寫著陳寶玉夫婦和陳萌萌的血緣是同源關係。屍體被火化後,孩子的火化證沒有寫明死亡原因。

    陳寶玉說,儘管他在火化單上簽了字,但他要求的死亡證明卻沒有開出。政府承諾的一萬元補償金,要再晚些時候才能拿到。

    昨日下午,遇害的劉黎明和韓光明的屍骨,也被火化。韓光明的父親韓忠耀明確拒絕在火化證上簽字。

    不過,韓忠耀還是到了殯儀館,他也在一個木箱子裡看到了自己兒子的屍骨。公安局一個警官在屍骨火化前,給韓忠耀念了他兒子的DNA鑑定證明。韓忠耀要求拿走鑑定結果,遭到拒絕;要求複印,也被拒絕。韓忠耀追問理由,念鑑定結果的警官解釋說自己沒有這個權利。韓忠耀反問,那誰給你的權利來念鑑定結果。事情僵局後,韓忠耀拒絕在同意火化的證明上簽字,但韓光明的屍骨還是被火化。

    韓忠耀說,殯儀館開具的火化證明上,沒有寫死亡原因,更沒有寫上家長們希望看到的真實原因:被害身亡。"我的孩子是怎麼死的,被殺的情況是什麼,相關的責任人怎麼被處罰,這些東西不弄清楚,我不可能把這個事放但一邊。"韓忠耀還透露,沒人給他提一萬塊錢的事,他也不想去問。

    除了這四具已經火化的屍體外,剩餘的13名遇害人家屬,昨天也多次被要求盡快同意火化各自孩子的屍體。一些鎮裡的幹部還重申說,21日晚不火化的屍體將被強制火化,而且家屬不會被補償一分錢。"有堅決不同意火化的,是自己在找麻煩",這位家屬轉述一個鎮裡幹部說的話。

    幾個家屬堅決不同意在問題一點都沒有解決的時候,就火化自己孩子的屍骨。一個家長介紹說,天天來逼著去火化的,都是村裡,鄉里的幹部,"在屍體挖出來後,我們連縣裡領導的面都沒有見過。一個家屬十分氣憤地說。

    家屬不同意就強制火化,是不是侵犯了遇害人家屬的權利?許多家長很樸實地問記者",如果他們不簽字,有人就把遇害孩子的屍體火化了,是不是算犯法?"河南的一名律師解釋說,按照河南的有關法規,只有在太平間裡的屍體,七天以內必須火化,不放在太平間或者是特殊原因的屍體,法規上並沒有明確的規定。

    昨日,包括中央電視臺,上海東方衛視等一些電視媒體,來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現場--玉皇廟鄉大黃莊進行了拍攝、採訪。這是自11月12日以來,新聞媒體第一次正式進入現場採訪。


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