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死盯著社會的陰暗面?

作者:力瑾 發表:2003-11-21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什麼是社會的陰暗面?社會的陰暗面就是指社會的不足之處。

  (2)
  辯證法告訴我們,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都有正反兩方面的情況。因此,社會既有光明面也有陰暗面,這是千古不易的常識。社會的光明面和陰暗面,是相輔相成的,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十全十美的社會,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肯定不會有。所不同的,只是社會的光明面和陰暗面所佔比例的多少不同罷了。有的社會光明面多些,有的社會陰暗面多些。但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陰暗面沒有的社會,是不存在的,只要你夠仔細,總能發現社會的陰暗面。

  (3)
  有人說我太偏激,思想偏了。他們說我戴著一副變焦距的望遠鏡,把社會的陰暗面無限地擴大之,把社會的光明面無限地縮小之。他們說我已鑽入了牛角尖。事實真的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嗎?但願我是錯的,但願他們說對了。我非常願意是我自己看錯了看走了眼,而不是這社會的陰暗面太多之故。然而,我真的錯了嗎?如果我們的社會沒有陰暗面,我睜開雙眼看到的都是光明面,那麼也就不會發生我說(罵)的事情了;如果我們的社會陰暗面少之又少,我睜開雙眼見到它們的機會小之又小,那麼也不會發生我說(罵)的事情了。可惜的是,不用我打著燈籠特意去找,只要我還活著,隨時睜開自己的眼,陰暗面便洶湧而來:小至黃金週過後風景區成噸的垃圾,大至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會在突然之間從人間蒸發(如孫志剛)……

  (4)
  我為什麼要死盯著社會的陰暗面?我為什麼討人喜歡的鸚鵡、百靈、斑鳩不做,卻偏要做討人厭的烏鴉呢?

  (5)
  這就得說到知識份子和醫生的社會責任。醫生的天責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傷。醫生這特殊的職業,決定了醫生與其他工種的不同:作為醫生,他(她)就得時時刻刻關注病人、病況。醫生,就是為鎖定病人、病況而存在的。在這世界上,哪有醫生不看病人而只看健康人的嗎?醫生不看病人只看健康人,還是個合格的好醫生嗎?中央臺「焦點訪談」中曾報導的北方某醫院的醫生改動檢驗報告單,硬是將健康人當病人收進醫院讓其住院治療,我想看到的人都不會認為那是個合格的好醫生!醫生每時每刻都在盯著病人,為的是及時掌握病情病況,以實施救人的目的。同樣,真正的知識份子,就像一位合格的醫生那樣,時刻緊盯著社會的陰暗面,及時地向人們發送陰暗面的真實情況,供人們在採取措施時作參考用。死盯著社會的陰暗面,是為了防止陰暗面的無限擴大吞噬寶貴的光明面。哪怕有一絲的陰暗面,知識份子都有責任發現它,盯牢它,讓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它有發酵膨脹的機會。如果社會中的人,都不能發現陰暗面的存在,不對陰暗面作必要的防範,不努力去消滅陰暗面,那麼,這個社會就有被陰暗面徹底淹沒的可能!知識份子的天責就是發現社會的陰暗面,並批評之,批判之,討伐之,以使社會有更多的光明面出現。至於對光明面的歌頌,這世界從來不會少願意歌頌的人,知識份子不是不能,而是不為也。
  當然,這批評、批判、討伐,不能是指鹿為馬式的,只能是以事實為準繩,一切憑事實說話。還有一點,知識份子提供的是思想的武器,理想的武器,知識份子只顧思想、理想的提供,而不是給予實踐。這一點,錢理群在《拒絕遺忘》一書中說得很清楚:「對知識份子曾經有過一個尖銳的批評:『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記得在大學讀書時,就在小組會上經常受到這樣的指責,弄得不知所措。其實,這批評本身就該評一評:其暗含的價值判斷(即『行動才是知識者價值的真正體現』)就很可疑。它嚴重地混淆了『思想者』(知識份子)與『現實操作(實踐理性)』的界限,這是十分危險的。……在我看來,所謂的知識份子(尤其是他們中間的人文學者)就是思想者,思想是他唯一的職責與職能。人文學者關心的是『應該』怎樣,而不是『實際是』怎樣。也就是說,他對人和社會的關注本質上是一種『彼岸世界』的理想關懷,他是用『彼岸理想』的價值,來對照『此岸現實』的存在,從而不斷發出自己的批判的聲音。」(第377頁)

  最後,請允許我引用三個人的三句話作本文的結束語:
  摩羅說:「知識份子是天生的個人主義者。」
  別林斯基說:「主體、個體、個人的命運比全世界的命運以及中國皇帝的健康更重要。」
  別爾嘉耶夫說:「知識份子是一個不切實際的階級,這個階級整個地迷戀於理想,並準備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坐牢、服苦役以至被處死。」
  為捍衛個人尊嚴和精神自由而奮鬥,更是我死盯著社會陰暗面的初衷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