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政治遺囑

發表:2003-11-23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毫不重要的問題,往往能夠改變歷史進程和方向。年輕人可能難以理解,但「文革」時期,就有這樣的事發生。

  「四人幫」說:毛主席說要:「按既定方針辦」;
  華國鋒說:毛主席說的是「照過去方針辦」。
  其中有三個字不同。

  正是這不同的三個字,摧毀「四人幫」有了一個恰當的理由:偽造毛主席臨終囑咐。自此終結了「四人幫」的十年囂張,使中國歷史得以改變。

  24年前的10月6 日晚,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四人幫」被一舉粉碎。然而,這場嚴峻鬥爭的直接導火線是「四人幫」開動輿論機器大肆宣揚「按既定方針辦」。正是「按既定方針辦」的震天價響,在葉劍英等老帥洞察秋毫的點醒之下,華國鋒才下定決心採取強硬措施。

  現在回過頭來看,毛主席給華國鋒確實寫的是「照過去方針辦」,但華國鋒自己也一字字地說過毛主席的指示是「按既定方針辦」。這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

  ●突如其來的變化

  1976年9 月9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締造者毛澤東逝世。在最初悲痛的一星期裡,形勢茫然,何去何從,誰心裏都沒有數。

  一方面是炙手可熱的「四人幫」,一個籬笆三個樁,這四個人都是十年「文革」中的紅人。有毛澤東的夫人江青坐陣,有黨的「十大」會議上作為林彪的替補和新的接班人來培養的上海工人造反司令、當時年僅38歲的王洪文,還有上海市委書記出身的副總理張春橋,輿論總管姚文元。張春橋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文武之道,張弛在手,他們是志得意滿,勢在必得。江青準備任黨的主席,王洪文準備任人大委員長,張春橋則出任總理,編輯出身的姚文元則繼續掌控輿論大權。另一方面,則是毛澤東臨終託孤,好不容易找到了的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人物、過渡人物華國鋒。因「四五天安門運動」而意外擢升為國務院總理、黨的第一副主席的華國鋒,表面上是在「第一位」,但座位並不穩定,被人私下裡稱為最多隻是個噹噹省委書記的「料」。「四人幫」不會買他的賬,而老一輩革命家與他距離也不能算近。第三方面,則是以葉劍英、李先念為代表的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起支撐危局作用的老一輩革命家,與他們精神呼應的是剛被打倒下去的鄧小平。

  力量對比,強弱明顯。

  一星期之後,「四人幫」控制的輿論呼出了這六個字:「按既定方針辦」。這使許多正在惶然之中、靠「文革」發家的人心定下來。--原來,毛澤東的方針不會改變,「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鬥爭還要繼續下去。

  緊接下來的突變更令人目瞪口呆:在華國鋒和葉劍英、李先念等老一輩革命家合力下,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警衛局局長汪東興出面操作了一次在中共歷史上史無前例,也空前絕後的瓮中捉鱉喜劇,使詭計多端的「四人幫」惡夢一般束手就擒。

  逮捕他們的一個重要的直接的理由是:他們偽造了毛主席臨終囑咐。他們說:毛主席說的是「按既定方針辦」,而實際上毛主席說的是「照過去方針辦」。其中有三個字不同。

  中國歷史因三個字而得以改變。

  ●毛澤東有沒有說過「按既定方針辦」

  在許多年之後,人們多不會去想這麼個問題,就是:毛主席到底有沒有說過「按既定方針辦」?

  「四人幫」一直認為手中有毛主席的這句話,是有把握「文鬥」獲勝的。「四人幫」也許認為自己的底氣比華國鋒足得多。華國鋒沒有政治班底,孤家寡人,政治局中「四人幫」本身就有四票,其餘的人又大都是「文革」派,只要開會,他們能夠合法地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把反對他們的人清除出去。更何況,他們手中握有一條毛主席的最後遺言:按既定方針辦。

  1976年9 月16日,「四人幫」發表了兩報一刊社論,題為「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用黑體字正式推出了毛主席的臨終囑咐--「按既定方針辦」,就這一條,把對毛主席的「既定方針」的最後解釋權全部壟斷到了自己的手中。葉劍英一讀就知道裡面有問題,馬上在「按既定方針辦」六個黑體字下劃了紅線,專門送給華國鋒看,華國鋒沒有任何反應,連警覺都沒有。

  解釋只有一個,就是毛主席對「四人幫」確實說過「按既定方針辦」。1980年9 月4 日姚文元在接受審訊時承認把毛主席這句話的產生時間刻意模糊了一下,社論中的原句是「毛主席在病中囑咐我們」,姚在審閱時刪掉了「在病中」三個字。姚沒有說這句話是他們編造的,審訊也沒有就這句的真偽問題進行展開調查,說明是有這句話的。當時審訊時姚的回答是這樣的:

  姚文元:毛主席逝世前後的一些情況,使我感到,用了這句話可以至少在一段時間裏保持穩定,就是說解決「四人幫」的問題可以不會馬上發生。

  審訊員:「既定方針」指什麼?為什麼你認為這條語錄就能夠「穩定局勢」?

  姚文元:我認為表達了這樣的意思:過去決定的東西都要照辦,具體包括哪些我沒有想過。

  王洪文的交待也沒有指稱這是偽造的,他的交待不像是負隅頑抗的樣子,因為這也已經沒有了必要。他的陳述是這樣的:

  在我的印象中,「按既定方針辦」這句話可能是張春橋加的。因為在這之前,他曾對我說過,他最後一次見到毛主席時,主席拉著他的手低聲說:「按既定方針辦。」到底有沒有這回事,我也不清楚。

  那麼,是張春橋編造了這句臨終囑咐?按常理推論,張春橋沒有膽量憑空編出毛主席的話來。張春橋最後見到毛主席確有其事,時間是1976年9 月5 日,就是毛澤東去世之前的4 天,說是「臨終囑咐」也算說得過去。

  毛主席對華國鋒說的確實又是「照過去方針辦」。毛澤東主席1976年4 月30日晚上在他那間著名的堆滿古線裝書的書房會見了紐西蘭總理馬爾登,會談結束後,他把陪同會見的華國鋒留了下來。華國鋒向毛主席匯報了某幾個省的「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革命形勢不容樂觀,毛澤東對華國鋒說了幾句話,華國鋒表示自己沒聽清楚。於是,毛主席用顫抖之手在紙條上寫了三條,它們是:

  1 、「慢慢來,不要招(著)急」;
  2 、「照過去方針辦」;
  3 、「你辦事,我放心」;

  本來華國鋒「資本」單薄,有了這三句話,華國鋒就有了定心之丸。毛澤東對張春橋說的「按既定方針辦」的時間上顯然要比華國鋒晚得多。毛澤東那時可能口齒還算清楚,而張春橋聽得清毛主席的話,也就沒有留下筆錄,這成了「四人幫」的難言之痛,提不出真憑實據,口說無憑,相反,毛澤東在政治局開會時曾批評「四人幫」的話倒是眾所周知。

  華國鋒在隨後的政治局會議上,他只傳達了毛主席的前兩句話,後一句沒有講。華國鋒傳達這兩句話時,政治局成員都在,江青、王洪文等都作了記錄,沒有提出異議。

  1976年7 月30日晚上,中央政治局的華國鋒、王洪文、江青、吳德、紀登奎、蘇振華、倪志福等人接見出席全國計畫工作座談會的同志,會議記錄白紙黑字,寫得非常明白,華國鋒在傳達了毛主席一系列的指示後,說:「毛主席最後指示我們:」國內問題要注意。『還指示過我們:「按既定方針辦。』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按照中央的規定去辦。各級領導幹部要抓緊學習,深入批鄧,把革命搞好……」看看,華國鋒在這裡所用的不是「過去」而是「既定」。

  華國鋒也說過「按既定方針辦」的話,不用證明已經清楚。毛主席多半也是有過「按既定方針辦」這一說。否則,很難想像華國鋒也如此引用。同時這也說明這話毛主席說過不止一次,對張春橋只是再次重複強調。

  ●到底是按什麼方針辦?

  在葉劍英第一次提醒華國鋒,而華國鋒毫無反應的第二天,既1976年9 月17日,「四人幫」把「按既定方針辦」是毛主席臨終囑咐的氣氛在北京大小報刊全面鋪展開來,特別是「四人幫」的政治基地上海的《解放日報》,通欄標題「遵循毛主席囑咐按既定方針辦」,下列四個小標題,分別是「按既定方針辦,就要堅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線;按既定方針辦,就要堅持與走資派鬥爭;按既定方針辦,就要堅持認真學習,深入批鄧;按既定方針辦,就要抓革命,促生產,促工作,促戰備。」表明攻擊的目標已是瞄得很準,箭在弦上,迫在眉睫。

  華國鋒感到,「四人幫」運用毛澤東講話的專有權而釋放出的政治打擊力太厲害了。毛主席明明對自己講的是「按過去方針辦」,怎麼突然變成了對他們說的「按既定方針辦」了?照理講,這字面上也沒有什麼含義上的特別差異,但問題的關鍵是這句話的擁有權!誰擁有誰就是毛主席的代言人。事情就這麼簡單,就這麼厲害!

  正值毛主席剛剛去世,有些人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幹些什麼,對逼近的危險也沒有什麼覺察。汪東興就是最好的例子。汪東興是站在毛主席床前看著他「走」的少數幾個人之一,他連哭了多天,茶飯不思,哭得稀裡糊塗。

  一次,李先念找他有事,見他老是啼哭不休,不得不點醒他:「老汪,這個時候你怎麼能像個孩子似的哭呢?主席的後事重要。現在是全黨的非常時刻,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經得起嚴重考驗。華國鋒同志剛剛就職,我們要替他考慮到種種複雜情況。」汪東興這才醒了過來,思考沒有毛主席後該怎麼辦?

  其實,華國鋒的狀態與汪東興差不了多少,沒有人點醒,他還不知道已經掉進了陷阱之中,成為「四人幫」新一輪權力爭鬥的扳倒對象,位置都快不保了。

  葉劍英已經聽到了霍霍的磨刀聲。這次他不再含蓄,而是在當天明白無誤地對華國鋒說,突然冒出個「按既定方針辦」,這與政治局傳達的不一樣,六個字中錯了三個字,誰對誰說的?實際上,當時葉劍英並不知道華國鋒本人也說過「按既定方針辦」,因為葉劍英已經按毛主席批示在他生病期間,他的工作全部交給陳錫聯來代替干了。

  華國鋒這次猛然醒悟。明白大呼小叫「按既定方針辦」也是衝著他的。他如果不警覺,也將成為刀下之俎。儘管同樣的話他也引用過,但他還是準備修正自己所說。不管毛主席有沒有說過「按既定方針辦」,被「四人幫」用來搶班奪權就該作廢。這個時蠆荒芩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