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部署海關堵截 外逃官員被捕創記錄 ──代號「自投羅網」堵攜款外逃官員 中國流行「後路工程」

發表:2003-11-24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秘書長孫秉晨因經濟問題於9月28日神秘失蹤、至今下落不明的消息曝光後,中國國內貪官攜巨款外逃現象再次引發關注。中南海一方面在國慶長假期間進行了代號為「自投羅網」的堵截外逃貪官行動,創造了貪官外逃被捕新記錄,另一方面在中緬邊境用兵,據分析是為防止軍方兵變。

加之經濟領域大案的黑幕一個一個被揭開,凸現中國大陸內部政局不穩,為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表象所吸引的投資人士,敲響了警鐘。

*國慶長假逾百貪官外逃落網

今年中國「十一」長假期間,大批貪官攜款外逃。中南海部署嚴密堵截行動,在各口岸張網以待,官方的數字是8天之內共有115名貪官「自投羅網」,創造了貪官外逃被捕的新記錄。這次攔截行動,在中國大陸引起強烈的震動,中國官員攜款外逃情況嚴重,一些非常瞭解政府實情的官員的外逃行動,引發局部地區的恐慌,老百姓紛紛揣測。

據內地消息人士透露,僅在一個口岸,就堵截了近1000名準備外逃的貪官,多數隨身攜帶整箱的現鈔。

在這一代號為「自投羅網」的行動中,落網人數最多的口岸是廣州白雲機場、上海機場、大連機場、文錦渡口岸、珠海拱北口岸。 突然出現在貴賓室的大多是外地帶槍警務人員。據悉,本地稽查系統大多被收買,這次「自投羅網」行動大多是交叉地域執行任務。

官方暴公布的這115名 外逃貪官中,有十多名是剛退下的地廳級幹部,有廣東、湖北、河南、江蘇、遼寧、山東等省的原國土資源廳、信息產業廳(局)、建設廳、稅務局任職的官員,以及近年留職停薪下海搞私企的「老闆」(國內稱這類留職下海經商的高幹為「三代」老闆,即:代表黨政部門、代表高幹、代表市場經濟)。

這次查獲的美元現鈔有3130多萬元,現金匯票、支票超過1.22億美元,其中面額最大的一張匯票為1212萬美元。

表面上看,貪官大量外逃的原因,一是中國在9月簽署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剛生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也將在年底通過,貪官處境將會越來越不妙,故在年底之前會有貪官外逃高潮;二是內地正在進行反貪整肅,適逢假期外遊人員較多,是罪犯外逃的最佳時機。

但實際上,據觀察家分析,貪官們自己深諳體制弊端,對中共的統治早已失去信心,所以選擇「撈了就跑」。

目前,中國大陸官場流行「後路工程」,中共官員紛紛部署資金外撤和購買外國護照,安置家人逃離中國。

*中緬用兵防兵變?

9月16日,中國外交部主動泄露了中共在中緬邊境用兵的軍事行動秘密,據海外媒體分析,其真正用意可能是防止有人策動軍方兵變。

分析認為,從策略上來講,這種事情只有在中國的邊疆地區才最有成功的可能。一旦暴發革命,或建立臨時人民革命政權,雲南則是中國邊疆地區中最適合與境外聯繫,及時得到國際社會支持和援助的地區。

*股市黑幕 中經信狂捲股民5個億

4年前,一些不明真相的股民見東方電子股票走高跟風購買,結果這些血汗錢一夜間被圈進了幕後黑莊家的腰包。

北京青年報報導,11月12日,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姜繼增涉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檢察院指控認為,姜繼增在擔任「中經信」總經理、法定代表人期間,於1999年4月至7月,指使其公司證券總部交易部經理桑會慶等人,集中人民幣7.8億余元,大量連續買賣東方電子的股票,致使該股票價格從22元上漲到60元。此後桑會慶等人繼續採取連續買賣等手段,到2000年2月將東方電子的股票價格推高到每股90元(復權價),「中經信」公司從中非法獲利5.5億元,姜繼增則自認賺了4個多億。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