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內幕:北京「平暴」功臣都隨楊家兄弟倒臺

發表:2003-11-25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伯雄被提拔為常務副總參謀長的十四年前,比郭小一歲的徐惠滋即已經被提為副總參謀長。因「倒楊」而導致的軍隊領導班子青黃不接如果得不到解決,難保給江澤民交班之後埋下隱患。鑒於此,在為十六屆中央軍委考慮接班人選時,江澤民等人無論如何必須把「年富力強」作為與「政治可靠」同樣重要的標準

一九九二年召開十四大時,周玉書被安排為中央委員,但江澤民就是為了給自己在上海的政治親信巴忠炎騰位置,十四大開過後立刻下令將周玉書調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

當初,周玉書被楊家兄弟安排接替武警司令員職務純屬因為他參與「六四平暴」有功,他個人更談不上楊家將死黨。由武警部隊司令員調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之後,劉華清和張震均有意讓周玉書出任一屆廣州軍區司令員。但不知什麼人向江澤民匯報了周玉書私下裡發牢騷的內容,前廣州軍區司令員李希林退役時時,江澤民堅持安排當時不是中央委員的陶伯鈞接任,硬是壓住周玉書一頭。結果,按照大軍區副職服役最高年齡為六十三歲的規定,十五大召開之前周玉書剛好滿六十三歲。如此一來,在十五大上不許他繼任中央委員就顯得非常合乎情理了。

隨著上述人等在十五大上一一被清洗,江澤民終於為安排一屆「政治可靠、作風過硬」的軍委領導班子徹底掃除了人事上的障礙。

一九九九年九月,郭伯雄在十五屆四中全會上被宣布增補為中央軍委委員。同月,中央軍委舉行授銜儀式,為郭伯雄及與他同時晉升為中央軍委委員的徐才厚授予上將軍銜。授銜儀式後,郭伯雄即到總參謀部報導,在傅全友手下擔任常務副總參謀長。當年在蘭州軍區曾經在郭伯雄之前擔任四十七集團軍軍長,後來又成為郭伯雄上級的錢樹根自此成了郭伯雄的下級。

如果僅僅把郭伯雄與錢樹根兩個作比較,應該同屬於被江澤民認可的「政治可靠」的高級將領。而郭伯雄最終反居錢樹根之上,主要是因為他相對於錢樹根的年齡優勢。

很顯然,當初在決定選拔哪兩位分別作為十六屆中央軍委軍、政主官接班人時,年齡界限是以當選十六屆中央軍委領導人之後能夠連任兩屆為標準的。

不過,錢樹根在郭伯雄高升之後,如果能夠被安排為常務副總參謀長,便可被延長服役年限了。

按照解放軍的的現行人事規定,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的副職領導人是正大軍區級,年滿六十五歲必須退役。但只要在副總參謀長和總政副主任的頭銜之前加有「常務」兩個字,即被視為總部主要負責人,不再受大軍區正職軍官六十五歲退役的年齡限制。所以,一九三九年出生的錢樹根只要能夠被安排為常務副總參謀長,那麼他在軍內的服役時間便可延續到二零零七年中共十七大召開,中央軍委再次換屆之時。

一九九九年九月,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上宣布同時增補郭伯雄和徐才厚為中央軍委委員。從此之後一直到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的三年多時間裏,外界在評論和推測中共軍方高層人事動向時,大都把時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傅全友列為張萬年中央軍委副主席接班人選,而把郭伯雄列為總參謀長接班人。殊不知只比張萬年年輕兩歲的傅全友到十六大召開時剛好七十有二(傅全友出生於一九三零年十一月)。而比傅全友正好年輕一輪的郭伯雄被安排為張萬年的接班人,連任兩屆之後也才七十歲整。所以,正常情況下,郭伯雄的政治生命應該是在十六大之後再延續十年,待二零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召開時,與胡錦濤、溫家寶、徐才厚等人一同交班。

高新 《領導中國的新人物─中共十六屆政治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