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大火9人死亡 目擊者回憶慘劇

發表:2003-11-28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7日凌晨,義烏市稠城街道下駱宅村紫金路一村民出租民房(7間6層)發生火災,造成9人死亡、3人受傷(無生命危險),另有1人逃生時死亡。死者中有房東親屬3人,租住者7人。

  凌晨2時43分,義烏市消防大隊接到報警,立即出動4輛消防車和一輛登高車趕赴火災現場,並調集東陽消防大隊一輛消防車和義烏大陳鎮、蘇溪鎮專職消防隊趕到觀場扑救火災
。義烏消防大隊到場時,起火民房已呈立體燃燒,消防官兵不怕犧牲,奮勇搶救,一邊控制火勢,一邊組織力量登樓施救,從火海中救出被大火圍困的13名群眾。經過努力,大火於6時30分扑滅。

  新華社昨日下午發布的消息稱,起火民房為下駱宅村的一個倉庫,大火燒燬房屋7間半。
  

截止發稿時,起火原因和損失正在調查中。

  現場

  昨天早上10點,記者一下車,就聞到刺鼻的塑料被燒焦的味道。火災現場一片狼籍,約有數百名群眾圍觀。

  起火民房距義烏到下駱宅的主幹道僅300米左右遠,位於下駱宅中學對面。整幢大樓從一樓到頂樓的門窗都被燒黑變形,並有濃煙冒出。現場被一條黃色帶子隔離出來,附近一個保安隊正幫忙維護著現場秩序。

  現場停著兩輛消防車,一名消防隊員正在一層層扑滅零星火星,其他消防隊員正在整理設備。民房背後的倉庫門口放著幾箱被燒焦的紙,有2名工人正在挑出中間未被燒壞的紙。

  目擊者

  小徐(起火民房斜對面一雜貨店老闆):

  凌晨3點聽到消防車聲起床,拉開卷軸門時,陣陣熱浪向我衝過來。對面樓房濃煙滾滾,火勢很大。我和母親睡不著,站在門口一直看到天亮,就聽到那幢樓房的鋁合金窗框被燒的「哢哢」作響,窗戶玻璃碎了後「噼裡啪啦」的往下掉。本來只有2層、3層起火,風很大,一會兒,火就竄上了6樓。

  小劉(四川人,27歲,起火民房對面一襪子廠工作人員):

  整個火災過程我看得清清楚楚,當時我還在上班。

  2點多,聽當班同事說,對面的樓有煙囪在冒煙,真是奇怪。2點40多,聽到有人喊救命,從窗戶往外一看,對面的那幢樓的一樓、二樓不停的有火苗冒出,三樓、四樓隱約看到有人從窗口探出頭來呼救,同事們趕緊撥通119。

  後來我回到自己住的4樓,坐在窗口,拿著望遠鏡看對面的火災最新情況。消防隊的車到了後,一時沒找到水源,附近老百姓帶著他們找到附近一個水塘的水源。

  3點左右,3樓一個窗口有一男一女探出頭來喊救命,喊了會救命後,兩人就開始從窗口往下跳了,現場圍觀的群眾大叫不要跳,兩人沒聽,男的跳下來後被抬到馬路邊時,一動也不動,女的跳下來後沒多久就被一輛急救車拉走了。

  搶救

  在現場搶救的一名消防官兵告訴記者,消防隊約2點43分接到報警,他是第二批到達現場的。當時,起火民房6層樓都籠罩在濃煙中,大概有5、6個人在屋頂喊,消防隊員根本無法從樓梯上去,只好從旁邊樓房房頂爬到起火樓房房頂。消防用的氧氣瓶一瓶能堅持30分鐘,他總共換了15瓶氧氣,他和指導員上上下下十幾趟,終於救出了房頂上的人。

  之後,消防隊又用探照燈搜索每個樓層,發現5樓一間房子裡還有5個人,4女1男,消防隊員從樓頂放繩梯下去,救出這5人。他認為這次救人算是比較成功的。

  小劉(四川人,27歲,起火民房對面一襪子廠工作人員):

  3點半,大火包圍了整幢大樓,乒乒乓乓的窗戶碎裂聲不斷,著火樓房房頂有幾個人不停的揮手,消防隊員從著火樓旁的樓房房頂爬了過去,房頂的幾個人很快被救出。

  4點,探照燈在六個樓層間不停的掃,5樓一間房子有人揮手,屋子裡還掛著衣服,消防隊員再次爬到起火民房樓頂,放下繩梯,5個人挨個爬上梯子,消防隊員把5個人拉上樓頂後送到附近安全處。當時火很大,現場群眾都覺得很難把那5個人救出來,當他們都安全救出時,所有在場的群眾都鼓起了掌。

  7點,我看到消防隊員共抬出10具「屍體」,屍體全部都燒的焦焦的、黑黑的,其中有兩具看起來很短。我們廠一樓廠房,坐著5個臉上身上都黑黑的人,身上裹著被子,同事說,那就是被救出的四女一男。這5人都很沉默,眼睛裡透著恐慌。

  其他:

  義烏市稠城醫院下駱宅醫院院長葛文葵和起火樓房女房東是一個村的,他說,房東叫駱朝福,這兩天去北京出差了,家裡做年畫紙生意,房子可能有部分出租給別人當倉庫。記者還瞭解到,駱朝福把民房租給別人作掛歷彩印廠房,起火時,尚有多名彩印廠的工人住在樓上,估計住在樓內的人總共不下三十人。一樓沿街有營業用房租給了一家美容店。

  參與扑火的一位消防隊員介紹,火災的原因目前尚未查明,估計是電線短路引起。因大樓內有大量的紙板紙箱和塑材,助長了火勢,火災至少造成100萬元以上的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