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映虹:高瞻有罪,爭民主自由無罪

發表:2003-11-2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瞻女士因向中國大陸出口受管制的美國敏感技術和逃稅而觸犯美國法律,這個新聞非常轟動。在很多人心目中,高瞻是中共政權的受害者,她2001年被大陸逮捕和在美國壓力下獲釋是當時的一個新聞焦點,她回到美國後對中共政權的控訴和發表的大量文章(以及她的丈夫薛東華所寫的文章)在海外華人圈中非常有影響。因此說她是海外民主運動或者異議運動的活躍人士是完全不過份的。

高瞻犯法的嚴重性在於:她的公開角色是一個不妥協的反獨裁爭自由的鬥士,但她卻和中國大陸最頑固的反民主反自由的政治勢力有著金錢往來;她是一個依靠美國的民主自由制度而生存並受美國的國家力量所保護的外國人,一個學者和作家,她的那些文章和政治活動都顯示她毫無疑問完全認同美國的立國原則,但她和中國大陸那些有軍方背景的單位的交易卻是在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她清楚地知道一個無法無天的社會和一個法制嚴明的社會之間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前者應該被唾棄、後者應該受到珍惜,但她卻用自己的行動在這二者之間作了另人震驚的選擇。

由於對美國的法制和稅制的不熟悉,很多中國人都有過無意觸犯美國法律的經歷,但高瞻是知法犯法。很多中國人到美國後苦於生計都有過非法打工的歷史,但高瞻並不是缺錢缺到了那樣的程度。很多中國人在美國立足後轉而和中國做生意,因此他們並不公開批評中國政府,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高瞻卻又和他們完全不同。

高瞻案再一次向人們展示了在一個商業化和全球化的時代中保持民主自由的理念和為這樣的理想而努力的艱難性。美國是一個開放社會、一個自由信息社會、一個有著太多做生意的機會的社會(一個個人甚至和潛在的敵國都可以自由做生意的社會)。在另一方面,中國又是一個只要你有關係就可以賺錢的社會、尤其是利用你對西方社會的熟悉來賺錢的社會。在這樣的環境下,金錢的誘惑往往使得很多人把人性的兩面性發展到了極致:他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在理念上甚至比這個社會的多數成員都更認同這個制度,但他們卻無法抵擋和一個獨裁權力作生意的誘惑,哪怕這種生意與那個社會的國計民生完全無關,哪怕這種生意會損害他們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這個自由社會的利益。在美國的中國人(或者所謂美籍華人)中,和中國做生意以及交換信息早已是時代潮流浩浩蕩蕩,而高瞻案再一次向人們顯示:很多這樣的「生意」和「交換」是十分可疑的。當然這種可疑有時甚至連當事人都不一定知道。

然而,高瞻犯法決不意味著她的那些政治活動和寫作都是虛偽。海外華人中很有一些玩世不恭者將會就高瞻案而幸災樂禍: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真的,自由民主人權也不過是假的,骨子裡都是為了利益。筆者認為高瞻的很多文章(包括薛東華的文章)都發自真情,非常精彩而耐讀,對極權體制的批判非常獨特。這些文章和相關活動已經構成了海外自由寫作和自由思考陣營的組成部分。她的犯法只不過再一次向人們證明了政治理念和金錢慾望之間的衝突完全可以體現在同一個人身上,這種衝突不但不能證明民主自由運動的虛偽,反而更說明瞭這個運動的艱難性。高瞻有罪,爭民主自由無罪。

(《觀察》首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