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日本仍將兵發伊拉克

發表:2003-12-01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歌籃東京報導) 兩名日本外交官和他們的司機星期六在伊拉克被槍殺,成為911事件後日本支持美國各項反恐行動以來首次相關日本人被蓄意謀殺的事件,使目前在日本倍受爭議的派遣自衛隊援助伊拉克復興的計畫更趨敏感。

*兩外交官遇難*

日本外務省星期天清晨宣布,兩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北部的提克里特遇刺身亡時,因為遇難者衣物被掠奪一空,還不能確認身份。兩小時後,身穿黑服的日本外相川口順子在記者會宣布,正在伊拉克出差、探討日本派遣自衛隊事務的日本駐英國大使館參事奧克彥和日本駐伊拉克大使館三等秘書井上正盛在參加伊拉克復興會議後驅車返回途中遭遇槍擊中彈身亡。

*外相:兵發伊拉克不動搖*

川口順子表示極為痛恨暴徒之舉。她說:「日本不會因此屈服,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衛隊的計畫決不動搖。」川口順子星期天還打電話給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轉達日本派遣自衛隊計畫不變的意向,並要求美國協助確保日本在伊拉克調查事件和日本人的安全,對此鮑威爾隨即承諾。

星期天傍晚,為兩名日本外交官開車的伊拉克司機也傷重死亡,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說,雖然事件正在調查中,但遭遇恐怖組織襲擊的可能性很大。

*反對意見速增*

這次事件顯然促使日本倍受爭議的派遣自衛隊援助伊拉克復興問題上反對的意見迅速上升,日本時事通訊社說,恐怖活動無疑正在向親美的日本擴大。

這個911事件後日本支持美國反恐行動中首次遭遇的蓄意謀殺事件,也成為日本朝日電視臺主辦的週日權威性論壇的主題,出席論壇的執政自民黨部分議員提出在美國的伊拉克政策受到美國內外質疑時,日本7月通過的《援助伊拉克特別措施法》的前提條件有變,可重新研究派遣自衛隊問題。

首相:既定方針不變*

星期天外務省官員頻繁出入的首相公邸成為各種爭議的最終焦點,首相外交助理岡本行夫在與首相小泉純一郎會談後說明瞭小泉的意向。

他說,「小泉說日本人道援助伊拉克復興的責任重大,無論遭遇怎樣的恐嚇,日本既定的方針不變,繼續支持美國。」岡本行夫較早前在伊拉克調查如何派遣自衛隊後說,伊拉克確實危險,但自衛隊如不去,便是屈服於恐怖組織。星期天他說,遇難的兩名外交官生前都陪同過他,並表示日本應派遣自衛隊到伊拉克,所以現在應繼承他們的遺志。

日本政府在伊拉克調查如何派遣自衛隊的活動9月以來不斷,而原定本週決定自衛隊出發時間的小泉政權,是否把9月以來一再延遲的出發時間推到明年,甚至不明言出發時間,正成為日本關注的新焦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