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鉅收購加航 遭遇競爭

發表:2003-12-0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富商李嘉誠之子李澤鉅收購加拿大航空公司的努力遇到挑戰,因為紐約一家投資公司提出了更為優厚的收購條件。鹿死誰手還有待法院的最後裁決。

*對手出價多1.65億*

總部設在紐約的投資公司Cerberus,這個星期向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遞交了收購加拿大航空公司的計畫書,宣布準備以6.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瀕臨破產的加拿大航空公司。這一價格比李澤鉅同加航較早前達成的收購協議中規定的4.85億美元收購價整整高出1.65億美元。

*加航名列世界第十*

加拿大航空公司是加拿大唯一同時經營國內及國際航線的公司,也是世界第十大航空公司,擁有330架客機,四萬多僱員。今年四月,在嚴重虧損、債務高達100億加元的情況下,加航向安大略省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以便尋找新的投資,繼續正常經營。

*工會不滿李澤鉅方案*

這個月早些時候,加航董事會同擁有加拿大國籍的李澤鉅達成了收購協議,並提請安大略省法院批准。但加航工會對於李澤鉅的收購計畫表示不滿,因為這項計畫只提到向加航的兩位執行總裁各自提供價值2100萬加元的股票,換取他們繼續留任四年,但卻沒有談到如何解決加航員工15億加元的福利赤字。加航工會代表這個星期同Cerberus接觸後認為,如果Cerberus收購加航將對員工有利。

加航工會代表說:「當就收購協議進行談判時,必須要保證所有人都獲得同等的對待。好的協議必須保證各方平等。」他並表示,對於任何忽視員工利益的收購協議,加航工會都將會向法院申請禁止令,阻止收購行動實施。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航空業分析人士歐姆認為,李澤鉅出高價挽留加航兩位執行總裁,是因為還要靠他們幫助重組加航。歐姆說:「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李澤鉅才會給他們某種紅利。」

*李澤鉅身份優勢*

歐姆認為,加航工會的反彈可能會迫使李澤鉅另外追加資金,保證員工的利益。但他相信,加航與李澤鉅的交易不大可能改變。因為李澤鉅的加拿大公民身份使得他在同Cerberus的競爭中,佔有明顯的優勢。他認為,不但加拿大的法律不允許外國人擁有加拿大任何航空公司25%以上的股份,而且加航自己也不希望由外國人控股。

*公司當局支持李澤鉅*

加拿大航空公司的女發言人勒布蘭克也表示,李澤鉅收購加航,使得加航避免破產,這符合廣大員工的利益。勒布蘭克說:「加航重組考慮到了各方面的利益,其中包括所有員工的利益。但有重要的一點應該注意的是,加航的發展會使所有員工獲益。」

李澤鉅這個星期發表聲明,敦促加航不要改變雙方簽訂的收購協議。加航隨後以書面方式提請法院盡快批准同李澤鉅達成的收購協議。一般預計,安大略省法院將在聖誕節前就收購協議作出最後裁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