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將做台海衝突電腦推演

作者:BBC/楊孟瑜 發表:2003-12-01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媒體披露,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近日將赴美國,與美軍進行台海軍事衝突的計算機兵棋推演。林中斌星期一(12月1日)在立法院不願正面證實此事,只表示若有也是臺美"例行性"的軍事合作。

臺灣《聯合報》星期一以頭版頭條報導指出,針對明年初臺灣總統大選和最近選戰議題涉及統獨公投的情勢,美方認為有必要集合臺美雙方來次計算機兵棋推演,以修正其軍事緊急應變計畫。

報導並指,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與副參謀總長朱凱生等人,預計星期五啟程赴美,在華盛頓進行大規模且廣泛的臺美軍事合作會談,檢討臺灣面臨的軍事威脅和防禦需求,逐案討論美國同意售臺的軍事項目與服務,譬如潛艦、愛國者導彈、長程預警雷達等,回程並將於夏威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做多天的台海衝突兵棋推演,行程一直持續到12月20日左右。

「例行性軍事交流」

對此,林中斌星期一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時,一直不願鬆口,只表示臺美雙方在"臺灣關係法"架構下有例行性的軍事交流,至於時間還在研究,不確定是那天出發。

林中斌說,關於到美國進行例行性軍事交流的細節部分,因為在"臺灣關係法"下,為了國家利益與雙方默契,所以不對外公開。

至於是否針對台海局勢進行計算機兵棋推演,在立委追問下,林中斌只表示,有這樣的"想法",而想法如果落實,就是"行程"。

林中斌強調,就算有計算機兵棋推演,也是例行性與很早就規劃的。

臺灣近來推動公投所造成的台海局勢影響,備受輿論關注。除臺美雙方將做台海軍事衝突兵棋推演的議題之外,總統陳水扁近日的言論也受到關切。

"泄漏軍事機密"

陳水扁週六(11月29日)提出要在明年3月20日總統大選投票日辦理"防禦性公投"(臺灣"防禦性公投"內容,是指當國家遭受到外力威脅,國家主權可能有改變的顧慮時,總統有權提案,經過行政院、議會決議將"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投),並指中國大陸對臺灣的威脅是 "現在進行式";

阿扁週日在一場活動中,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對臺灣的威脅包括有 496枚導彈對準臺灣,導彈設置地點分布在江西樂平、福建永安等。

對於陳水扁這番談話,親民黨籍立委林郁方週一在立法院質疑,阿扁連大陸導彈的"個位數"都精確的說出來,可能涉及"泄漏軍事機密"罪。

林郁方以1996年台海危機為例,當時臺灣總統李登輝在選舉時說出"大陸導彈都是空包彈",結果使得大陸當局"警覺",查獲了臺灣所吸收的大陸軍方將領劉連昆等人,也導致臺灣布建的情報網瓦解。

林郁方表示,軍事情報的獲得不外乎是情報員冒險蒐集,或者友邦提供,各國政府都小心保護情報管道,但陳水扁卻公開指明大陸導彈基地及導彈數目,是泄漏"機密中的機密",嚴重觸犯妨害軍機治罪條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不僅違法,並將危及臺美與其它友邦情報合作,甚至臺灣在大陸的情報人員安全。

針對林郁方追問陳水扁是否泄漏軍機,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表示,根據民主憲政運作原則,總統是三軍最高統帥,其言論國軍不予評論。

另一方面,臺灣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則響應表示,大陸當局部署導彈是人盡皆知的事,陳水扁身為國家元首,有義務讓人民知道臺灣面臨的軍事威脅,而且他"泄露"的是大陸的國家機密,不是臺灣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