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愛滋村設崗哨監控

發表:2003-12-0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愛滋日即將到來的十天左右,為愛滋村之一的河南商丘市柘城縣崗王鄉愛滋村,在唯一的入村口早已設了崗哨,監控進村的陌生訪客,當地人早已被警告,只因「那個病」話題太敏感。

只因賣血使得這個村的農民集體得愛滋,官員對於此事的態度是「揭不得蓋的鍋子」。致使原本有三千多人的村子,目前因當年的「獻血」已有一百多人死於愛滋病,另有三百多人感染愛滋。高比率的感染與死亡讓小村一夕成名,在愛滋日前夕,敏感時刻,受到更多的注意,監控氣氛更顯嚴厲。

據民視新聞報導,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球前三大愛滋感染國家分別是南非、印度、中國。其中,近幾年才開始面臨愛滋病席捲危機的中國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入高度擴散增長期。中國的河南愛滋村更是全球聞名的重災區。

雖然中國官方統計,總說全國的愛滋感染者只有一百萬人,但據民間調查,光河南省因為賣血而造成的感染人口就有一百萬以上,因為缺乏全面檢測,至今沒有確實可信的數據。只因真相太令人驚駭,就有人想掩蓋。據新蔡縣東湖村一村民說「還有很多人因為怕,到現在還沒有檢測,連談都不願意談。」

在河南固始縣一個偏遠的小農村,全村幾百戶人家,幾乎家家都賣血,村民表示,一袋血雖然只賣人民幣幾十元,不過一年下來,至少可以賺到四、五萬人民幣,相當廿萬台幣的價錢。所以農民每天都趕早的排隊賣血。

據瞭解,大陸河南偏遠農村賣血以成年人居多,大都以女性為主。一張「獻血症」,記錄著貧窮的農民為了掙得四十五塊人民幣的血錢,而讓河南愛滋村裡一戶人家有六個兒女均染上愛滋病。河南賣血農民說「一般家裡像我們這麼大歲數的兩口子都去賣血,那些賣血的,絕大部分是女的,好大年紀也都過來賣。」

據一柘城縣的感染者說,兩千年前後,那年就死了五十八人,今年才死十幾個,話中有一種釋然的傷感。

近幾年,歧視和恐懼讓河南愛滋村幾乎被社會孤立,愛滋孤兒是其中最令人不忍的一群。直到今年初,臺灣關懷愛滋感染者的民間組織「關愛之家」,來到被外界隔離的商丘市偏遠的孤兒院。對沒有家的愛滋孤兒來說,這裡已是希望所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