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談溫家寶:逢凶化吉的中國政壇存活者

發表:2003-12-03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文集華盛頓二日專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下週即將訪問美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譚慎格 (John J. Tkacik, Jr.)今天指出,技術官僚出身的溫家寶,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經歷多次大考驗,但總能逢凶化吉,勝出而成為總理。

在溫家寶就任後第一次訪美之前,傳統基金會中國、臺灣、蒙古政策研究員譚慎格在華府發表演講介紹他的出身。譚慎格表示,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前夕,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細雨中到天安門廣場看示威學生時,在旁幫他撐傘的就是溫家寶。

他那時是中共中伊公廳主任,被視為趙紫陽的人馬,趙紫陽垮臺之後,不同派系自然有人想把他斗倒。譚慎格表示,這時溫家寶得到共產黨內若乾大老力保,為他辯護說,他陪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只是在做他該做的工作,是效忠於組織,而非個人,讓溫家寶得以保住位置。

江澤民接替趙紫陽,從上海只帶曾慶紅一個人到北京,擔任中伊公廳副主任,也就是做溫家寶的副手,應該多少有監軍的意味,但後來溫家寶和曾慶紅兩人似乎相處得很好。到一九九三年曾慶紅才正式取代溫家寶,升任主任;溫家寶則協助當時的副總理朱鎔基處理農業政策。

這並不是好差事,譚慎格指出,江澤民的習慣是把難做的事推給不同派系的人去做,做得差就少掉一個算一個,做得好就自己拿來當政績。

他給溫家寶兩項困難的任務,除了農村經濟落後的問題,也要處理金融改革。溫家寶農業改革做得不錯,一九九七年他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九八年升任國務院副總理,他也逐步推動金融改革,並說服領導階層,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對中國經濟成長非常重要。

一九九八年江澤民又指派另一艱鉅任務給溫家寶,指派他擔任防汛總指揮,是年八月剛好碰上長江大水患,譚慎格指出,電視成天報導他走在泥濘地裡指揮救災的畫面,塑造出冷靜又能掌握情況的領導者形象。溫家寶面臨要不要將洪水導向荊州分洪區,犧牲分洪區來保全武漢的抉擇,他選擇了不分洪,下令不要採取反而加重洪災的作為,結果安然渡過危機。不過譚慎格說,這是火中取栗,如果當時河堤潰決,武漢淹沒,很可能溫家寶應已成為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