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腐敗問題現狀和朝野態度

作者:江河 發表:2003-12-04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腐敗問題一直是政府聲稱要認真解決的問題。近年來,中國政府發起多次反腐敗運動,也懲辦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貪官。但是,腐敗之風並沒有隨之消失,而且還有日益嚴重的趨勢。

1979年,中國著名記者劉賓雁在人民文學雜誌上發表了報告文學《人妖之間》,這篇文章以描寫大貪污犯王守信的墮落過程為線索,揭示了導致共產黨內部腐敗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根源。那麼,在24年後的今天,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20多年後,中國的腐敗問題是減輕還是加重了?

*腐敗案件大增*

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社會學教授鄺澤倩說,在這個問題上,應該對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持謹慎態度。有關腐敗案件的統計數字往往並不真實,因為政府這樣是為了證明他們的政策正確或者表明反腐敗運動獲得了成功。她說,根據中國刑事法,貪污受賄屬於經濟犯罪。

鄺澤倩說:"可是即使使用中國公布的這種非常不完全的犯罪數字,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中國的經濟犯罪率從1965年的10萬分之3上升到1981年的10萬分之89,在1989年又上升到10萬分之181。"

中國政府也在官方統計報告中承認,腐敗案件在逐年上升,有時候每年增加10%至20%。

*無「禮」寸步難行?*

鄺澤倩教授說,自從中國在1978年實行市場改革政策以來,腐敗問題更為普遍。許多去中國旅遊的外國人也對中國的腐敗現象日益嚴重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抱怨說在中國要想辦事就得請客送禮,尤其是生意人對此感觸更深,他們面臨很多煩瑣的手續,只有當他們拿出適當的禮物之後,才能把事情順利辦成。

近年來,對中國老百姓做的多次民意調查都發現腐敗是中國社會面臨的頭號問題。鄺澤倩教授說,政府多次發起反腐敗運動也說明腐敗問題繼續在中國社會存在,並且可能更加嚴重。

*斂財多 貪官多*

中國的腐敗案件不僅越來越多,而且涉及的金錢數字也越來越大。就拿黑龍江為例,當年劉賓雁報告文學《人妖之間》中描寫的原黑龍江省燃料公司黨支部書記王守信一案涉及的賄賂金錢只有6萬6千元。而在今年爆出的黑龍江馬德案中,綏化市原中共市委書記馬德自1995年上任以來,買官賣官、索賄受賄、為所欲為,瘋狂斂財折合人民幣兩千三百八十五萬元。

鄺澤倩教授指出:「除此之外,涉及腐敗案件的人員也越來越多了。」事實上,在馬德一案中,綏化市包括下轄十個縣市有半數以上的處級以上幹部都捲入此案。

*走私一條龍*

鄺澤倩教授說,在這方面,汽車走私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走私汽車這種大規模行動中,需要海關人員以及稅務人員的配合,地方政府還要提供儲存汽車的庫房,有時候還要依靠軍隊和警察協助運輸車輛。鄺澤倩說,由於汽車是極為昂貴的商品,它的買主往往都是大公司或者政府部門,交通部門最後還要為這些走私車輛登記註冊,使它們能夠上路行駛。這些都促使當今的腐敗案件涉及更多的人員。

*高官也出事*

事實上,涉及中國腐敗案件的官員的職位也越來越高了,從慕綏新、胡長清、成克傑一直到今年10月因涉嫌黑龍江腐敗大案而被停職雙規的前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這些高官的東窗事發,就能看出這一趨勢。

*百姓見怪不怪?*

對於中國存在著如此猖獗的腐敗現象,老百姓和政府究竟如何看呢?美國喬治敦大學亞洲法律研究教授費能文認為普通中國人對此已經習以為常。費能文教授說:"老百姓對這些並不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對那些官員的腐敗行為已經是司空見慣了。"

*投鼠忌器和法不治眾*

費能文認為,共產黨政府也想通過反腐敗運動來樹立自己的威信,因為他們知道當年國民黨政權之所以被共產黨趕到臺灣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國民黨政府太腐敗了。這說明共產黨知道一個政權極端腐敗時也就是即將崩潰的時候了。但他們在具體處理腐敗案件問題上卻又是縮手縮腳,尤其是在處理黨內高官的腐敗案時有些投鼠忌器。他舉例說明當年中共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貪污案就是經過再三考慮才進行處理的。

顯然,共產黨這種進退兩難的處境與黨內許多官員都有腐敗行為有關。近年來在中國流行的一個政治笑話說,共產黨一位高官曾經這樣說過,把所有處長以上的共產黨幹部排成一隊,如果挨個槍斃,可能會有冤案。可是如果隔一個槍斃一個人,那就肯定有漏網的。可見中國當前的貪官人數之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