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上言論自由的「中國特色」

發表:2003-12-06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路空間瀏覽久了的人,一定不會錯過像網上論壇,網路日誌這樣一些網路獨有,而且遠比傳統媒體有生機和活力的現象。中文的網上世界當然也不例外,在線論壇無論大陸還是海外都比比皆是,去年以來一種叫Blog, (大陸有人傳神地譯成"博客")的網路文化,也就是網路日誌,正如野火一樣燃遍中文的網路世界。對於有條件上網的網民們來說,在線論壇上可以隨意發言,甚至可以用一個別人不知道的假名;博客網志更是任你書寫,而且立即就可以在線發表。乍一看,似乎一夜之間,言論和出版自由就被神奇的互聯網當作二十一世紀的禮物,送到了那些於四九年以來就失去了公共話語權的中國人的手上。

不過在中國只要一上網就會明白,這虛擬空間裡同樣也還有當今統治者的強大存在。上有網路管制的法律條款,下有信息業界的"自律公約";外有國家網關的防火長城,內有遍佈全國的網路警察,那些論壇和網志自然也不是什麼共產黨的轄外飛地。經專制者這樣的"法眼"一看下來,中國的網路上談錢經商仍然可以大興其道,聯誼交流,風花雪月也盡可以在網上進行,傳統媒體也在改革,要跟上"信息時代",消息和傳播的渠道還是比沒有網路的時候多多了;那麼對今天的中國網民來說,網際網路的"中國特色"體現在那裡呢?

恐怕沒有比杜導斌和木子美這樣兩個例子更能說明問題了。兩個都是在網路上寫作的作者,一個是在人氣鼎旺的網上論壇《關天茶舍》發表文章和評論的"黃喝摟主";一個是以個人網志《遺情書》招來百萬點擊率的"另類"博客。杜導斌評論的是當今中國上至最高權力,下致無助小民的公共生活,木子美記錄的是自己在南方都市的性愛私生活。一個是政治,一個是性,如果說有任何相同之處,那就是兩人都是在網路上進行了充分自由的書寫。在我看來,杜導斌和木子美,從完全不同的寫作出發,卻在各自的意義上以他們網路寫作的顛覆性力量,成為標誌中國社會言論自由度的兩個符號。

杜導斌因為他的網路政論寫作,被當局以"顛覆國家罪"逮捕入獄,引起了幾十名學者,作家,律師,媒體工作們的公開抗議。而他的文字卻在中國大陸的網路上被消除的干乾淨淨,連"黃喝摟主"這樣一個筆名也被網路警察們輸入了過濾的程序。木子美的性愛文字則上了中國最大網路門戶的首頁,連官方媒體也介入了這場從網路寫作,生活方式涉聯社會法律道德文化的爭議和討論。不管對木子美行為和文字的看法如何,木子美並沒有失去她的人身自由,她的文字在中文網路上依然事實存在。但是以政治為寫作題材的杜導斌卻在牢獄之中。網際網路上可以充斥了性,但是不能談民主。這就是今天我們看見的網上"中國特色的言論自由"。

過去幾天,我們聽到了"不鏽鋼老鼠"劉荻在被關押一年以後剛剛獲釋的消息。劉荻和杜導斌一樣,也是由於網路寫作而失去自由的,而且這樣的"網路言論犯" 在中國還有更多。不過,我們仍然可以以杜導斌作為網路政治寫作自由的標誌。如果杜導斌能夠恢復人身自由,如果他的文字能夠在中國的網路上重新存在,如果" 黃喝樓主"可以在"博客中文"或是什麼其他博客平台上開設他的政論網志,(我相信他的文章才值得被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以首頁鏈接。)如果杜導斌的寫作能夠引起官方媒體的公開評論和討論,包括他的文字是否構成了"顛覆國家罪"的討論;那麼我們至少有理由開始相信:中國社會的言論自由,在網路的推動下有了切實的進步。

作者:蕭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