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驚現「同學保姆」

發表:2003-12-0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某大學的大三學生小萬,三年的大學生活,是在從事著勤工儉學的「保姆」工作中度過的。燒開水一瓶一毛錢,洗衣服一套兩塊錢,按摩一分鐘一毛錢……小萬為每個項目「明碼標價」,三年之中承包了寢室裡各種各樣的體力活。是生活所迫才出此下策,還是樂於助人「為人民服務」?到底是什麼讓一個大學生給同學當了三年保姆?為何近年來小學、中學、大學校園裡越來越多地出現了「雇佣一族」?

  一名天之驕子的大學「保姆生活」

  據上海媒體11月報導,小萬一天的工作如下:早上幫同學買早飯,中午帶午飯,下午4點下課後要幫寢室裡的5位同學燒10瓶水。燒完水回來,同學也洗完了澡,接著就是洗同學換下來的衣服。雖然不是每個人的衣服都要他洗,但一天幫兩三個同學洗也是很正常的事。他的室友通常把兩三天的換洗衣服積累起來,3元一盆。

  除此之外,小萬還兼營方便麵和飲料生意。他每週騎自行車到離學校較遠的批發市場採購,然後將這些食品以學校附近中小型超市的價格出售給寢室同學。比如一包「康師傅」紅燒牛肉麵,批發市場的價格是1.2元,小萬的定價為1.4元。小萬的同學們都很樂意購買,一來省得費力氣出門,二來購買小萬的速食麵,還附贈碗筷清洗服務。

  由於每次收費數目很小,小萬特地準備了一個賬本,每到星期一,小萬就會拿著賬本出現在每一個室友面前,收取前一週欠下的費用,儼然一個「小生意人」的樣子。就這樣,通過自己的勞動,小萬一個月能賺上100元左右。

  雖然小萬家裡不是特別富裕,但給室友當起「保姆」也並非生活所迫。據瞭解,小萬每個月有三四百元零用錢。三年來,小萬給同學當「保姆」 賺的近2000元錢,都花在與同學合夥買電視機、買書、買碟片等消費上。而在小萬的室友看來,1.5元錢接受15分鐘按摩「非常划算」。

  已經大三的小萬,在向媒體記者講述他的保姆生活時,絲毫沒有不好意思,或者尷尬的表情。小萬表示:在寢室做保姆工作跟普通的勤工儉學沒什麼兩樣,同樣都是靠勞動賺取錢財,有什麼值得非議的呢?至於別人所說的什麼心理不平衡,什麼自卑,都是沒有的,以汗水換取報酬,賺了錢又服務了大家,不是挺好的嗎?當問及自己的學習時間是否被佔用時,小萬表示這份工作沒有對他的學習產生很大的影響。

  「校園保姆」引發眾多鄙夷反感

  當這則新聞在上海,而後在全國傳播開來時,同是在校的莘莘學子們,許多人都在問自己同一個問題:這樣的勤工儉學你做不做?

  上海交大的一名大二的學生聽到這件事後,首先表示了吃驚,他說現在什麼樣的勤工儉學都有,但還是第一次聽說有給自己宿舍同學當保姆的。李岩還說,如果是家庭情況十分困難,做點這類的工作也可以理解,但是已經有三四百元的生活費還這樣,他有點不理解。

  復旦大學博物館系的一名研究生在接受千龍網記者採訪時說:「我覺得勤工儉學是一種值得所有大學生學習的事情。中國的大學生太過於依靠父母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卻很差。如果讓一名大學生不帶一分錢去社會上,我想沒有幾個能生存下來。但是這種同寢室內的勤工儉學,似乎和同學之間該有的情意產生了矛盾。那些同寢室的同學,怎麼就能這麼心安理得地接受『服務』呢?」

  東北師範大學的一名大四學生對這件事情表示了極大的不理解。她說:「我認為這種事情本質上超出了所謂的『勤工儉學』的範圍,雖然他們名義上是這麼叫的,但每天給同等地位的同學當保姆,再收取費用,這還叫做同學嗎?他的同學怎麼能好意思三年都享受這種服務呢?」她還表示,也許是東北人豪爽,而上海人又太愛算計,總之這種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在大學校園裡太罕見了。

  在接受採訪的大學生中,記者注意到,十有八九對這件事表示不理解或者不讚同,自己不會去做,也不會坦然接受自己的同學這樣。而對於學生的家長,反對的呼聲更是高於支持,他們普遍表示,用自己的專長賺錢,用腦子賺錢,才是大學生應該做的。


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