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貪官共同點:子女送海外「留學」

發表:2003-12-0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出事」的福州貪官們有一個共同特點:大多把子女送往海外「留學」。如去年被捕的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方長明的女兒在英國留學;被判重刑的福州市閩侯縣委書記鄒國楨的女兒在澳大利亞留學;因「遠華」案被槍決的原福州市工商銀行行長、廈門工商銀行行長葉季湛的兒子在澳大利亞留學;剛剛被「雙規」的福州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宋立誠的兒子在新加坡留學……。

  如今送子女到海外留學是要花錢的,尤其是在歐洲留學,一年沒有幾十萬元根本沒有辦法讀下來。即使在澳洲留學,一年也需要二十多萬元,非一般人家可以使得。但貪官們就無此憂愁,他們的錢來得不費吹灰之力,送子女出國留學幾年綽綽有餘。

  方長明畢業於福州市委黨校大專班,後留學任教。方長明步入官場後,一路順風順水,很快當上了福州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鼓樓區委書記、福州市委常委兼市委秘書長。其妻子原是普通紡織女工,但在丈夫調到組織部當官後,也很快轉成幹部,並很快當到了副處級幹部,是一家國營大公司的副總經理。

  方長明夫妻倆有一個女兒,剛讀高中不久就被頗有遠見的父親送往英國留學。方長明想得很週到,不但往國外銀行匯去了足夠多的錢,還請了自己的一個「死黨」做女兒的監護人。方長明被捕不久,其妻子也被「雙規」,緊接著又宣布逮捕。過了一段時間,在傳出這對夫妻已被判刑後,其在英國留學的女兒也神秘「失蹤」了,不再與方家任何親戚來往。在福州的方家親戚通過朋友在英國多方尋找,但至今沒有聯繫上。

  有人分析,方女可能出現了三種狀況:一是方女的監護人在獲知方長明夫妻「出事」後,將其監護的錢貪為己有,而方女則因斷了生活來源,只好離開學校去打「黑工」;二是監護人為貪巨額監護費將方女「做」掉了;三是方女接受不了父母已成階下囚的事實,自暴自棄,離「家」出走。

  葉季湛沒有想到自己會那麼快被抓,又那麼快被槍斃,所以沒有給在澳大利亞留學的兒子寄去更多的錢。所以,他剛被抓不久,兒子就來信要錢。剛開始,人們還以為葉季湛還可能東山再起。為了表現出「危難之中見真情」,在葉家人來借錢時,還有人慷慨相助。但隨著葉季湛倒在刑場,葉家人就再難以借到錢了。葉季湛兒子也只好中途輟學,打工謀生……。

  據瞭解,不少貪官的兒女在國內時學習並不好,或沒有考上重點高中,或考不上大學,但都能順利地到國外留學。前些年只是到澳洲,現在絕大部分是往歐洲走,到英國、到瑞士。儘管留學費用很高,但這些貪官的孩子不但學費沒問題,還能大手大腳當闊少。所以有人說,要想查貪官並不難,只要查一查他們子女的留學費用即可知道個一二。因為,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即便是高級領導幹部,靠自己的工資是不可能承擔得起如此昂貴的海外留學費用的。

  但據筆者所知,原閩侯縣委書記鄒國楨雖已被判重刑,但其留學海外的女兒居然還能照樣瀟灑,其母親還能經常出國探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