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性白領的杭州樓市觀察

發表:2003-12-08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年輕的女孩,年輕現在已經不再是我驕傲的資本而是我處於貧窮狀態的標誌。每月三千多元的收入既使不吃不喝也不能讓我到公交車相對方便點的地段買上一個平方。
    
  以我這樣的資質、職業、收入、社會地位都買不起一個我看中的二手房,我因此深刻地懷疑,這個房價背後大有問題。所以,無論是酷熱的正午,還是飄雨的黃昏,我騎著自行車穿梭在樓盤與樓盤之間的身影,都成了小區門衛把我當成自己人的原因。兩年多了,我厭煩了媒體反反覆覆「泡沫論」「崩盤論」的論證與質疑,看夠了專家沒完沒了的經濟理論分析。對於我這麼一個普通的購房者,我要用一種民間方式,用自己粗淺的生活經驗來關注自己要買的樓盤。
    
  每週,我都去中介看看是什麼人在賣房
    
  要買房,從此我去房產中介公司如同去超市,成了每週必修的功課。對於我來說,逛街就是逛房產中介,我的理念是多方撒網,重點捕魚。看中的房子太貴,能接受的價格位置又不滿意。而在反覆的看房中,我產生了種種警覺。
    
  有一家中介公司帶我去看過景芳新五區的一套1998年的二手房,5年過去了,那房竟然還是毛坯,房東始終不愛露面,由此我斷定那是一個炒二手房的人,這樣的房子,我不買,所謂的買就買錯就是指和這種人打交道。
    
  還有一家中介公司帶我去看相隔兩地的兩套房子,竟然是同一個房東。由此我知道,那個傢伙也是個投資客,所以這樣一來我反倒沒當初急了,我捏著手裡不多的錢耐心地等杭州的二手房價應聲而落,但應的是什麼聲,我還不太明瞭,反正我堅持自己對那些房源性價比的懷疑。
    
  每晚,我都要去高層公寓數著到底有幾個窗口亮著燈
    
  比較了遠郊房產的性價比,我決定還是買市區房。特別是我心儀已久的那些看上去現代感極強的小高層。每天晚上,我都會散步到一些小區,沿著街,我一棟樓一棟樓地走過去。入夜,於萬家燈火之中,我總是幻想著自己能成為哪個窗口中的風景,那種對房子的渴求在這個時候變得異常強烈。
  在黑夜的路燈下,我拿著小本子,趿著拖鞋,一幢樓一幢樓地數過去。從建國北路到東河附近的新社區裡,哪些樓裡有多少窗口是常年沒燈的我一清二楚。這麼好的地段怎麼會沒人住?!隨後的一段時間,我改變觀察對象,分別看那些窗口有沒有裝窗簾、有沒有裝空調、陽臺有沒有晾衣架,通過對種種生活跡象的觀察,我知道了我喜歡的幾個樓盤的空房率。而這樣的空房率讓我覺得有點吃驚。如此黃金地段、優良環境,卻少有人居住。是價格太高,無人問津?還是炒樓的都未脫手?制服筆挺的物管說,我們的樓盤早都賣完了。問及附近的中介公司,中介小姐看了看我,盡量保持她的耐心說:「這個地段的房子可能不適合您,臨河的要將近8000元/平方。」我也盡量吞嚥下自己「吃不消」的表情。可隨後的幾個月,我一直都關注著這些新社區亮燈的比率,並未見有多大的變化。我不關心是誰擁有它的產權,也不想看專家的分析點評,我沒有多少經濟學理論,但是我知道空房率是樓市泡沫的一項指標。
    
  和門衛套近乎是我的一種觀察方式
    
  學會杭州話,和老社區的門衛、阿姨套近乎這是我用來進行民間預測時的一個手段。新社區可以通過數燈光看入住率情況,判斷購買的可能性大小。可老社區就很難看出來了,以前租房子受過中介公司的騙,就學會了自己怎麼在老社區裡找房子。用杭州話到門衛、閑在家裡的阿姨們那裡套近乎,通過他們就能摸清社區誰家的房子要出租房,誰家的房子要置換,誰家房子是空屋,老社區裡還是他們的消息最靈通。我堆著笑臉,和馬大嫂們溝通,贏得她們的同情和理解,為我多打探一點房源信息。
    
  自從我成為民間房探以後,我發現我整個人的氣質都發生了變化,我會把散步改成了探樓,騎著車溜躂在我所關注的每個新社區,路燈下,我扶著車,忍受著來自高尚住宅裡保安人員猜疑的眼光。如果夜行街頭,遇到居民樓我都條件反射地去數數有多少亮燈的窗口。我不是城調人員,也不是市調人員,也沒有經濟理論指導,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可笑,這麼認真負責地做著民間調研的工作,其實我咬咬牙也可以按揭一套二手房,可我就是不甘心像前幾年的香港人一樣,一輩子都是在給李嘉誠打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