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會下院杜馬選舉 親普京政黨大勝共產黨 90年以來掌控國會的在野共產黨失勢 普京連任成定局

發表:2003-12-08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杜馬選舉,總統普京支持的團結俄羅斯黨取得了絕對優勢,贏得了36.7%的支持,遙遙領先共產黨和民族主義黨派。1990年以來掌控國會的在野共產黨失勢,僅獲得12.8%選票,普京連任基本成定局。

*親普京黨擊垮共產黨

據法新社報導,根據已開出的82%選票中,普京的團結俄羅斯黨贏得36.7%的支持票,共產黨以12.8%居第二,支持普京的右派自由民主黨,衝上第三名,獲得12%選票。成立僅三個月的本土祖國黨,獲得8.9%選票,成為第四大政黨。其他黨派,包括兩個支持自由市場的黨派右派力量聯盟和雅夫林斯基集團,沒有能跨過5%的得票門檻,被擠出下院。

這項選舉結果顯示,俄羅斯國會下院的權力分配,對克里姆林宮更加有利,1990年以來掌控國會的在野共產黨失勢,普京國內聲望崇隆、大權在握。

俄羅斯商業日報Vedomosti在頭版宣布「普京獲勝」,並表示「國會選舉結果首度完全依從克里姆林宮的規畫」。 被視為對團結俄羅斯黨構成最大威脅的共產黨,在這次大選中遭受重大挫敗,得票率不到13%,喪失自1990年以來主導國會的優勢。Image-Contact諮詢集團的畢姆指出,「克里姆林宮已設法擊垮共產黨」。他說,如果這就是克里姆林宮的規畫,顯然規畫很成功。

另外,此次選舉令人震驚的結果是成立才三個月的本土祖國黨獲得9%得票率,躍居國會第四大黨。分析家認為本土祖國黨系由克里姆林宮鷹派策劃成立,目的是分散共產黨的票源。本土祖國黨在這次大選中高舉愛國旗幟,且承諾致力協助窮人。

*自由派出局,預期經濟改革步調將放緩

這次選舉也是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國會首次沒有強大的自由派勢力,支持自由市場的右派力量聯盟、雅夫林斯基集團被擠出下院,顯示選民對自由派的經改努力感到失望。

右派力量聯盟領袖、後蘇聯時期經濟改革總設計師邱貝斯說:「我們目前必須反躬自省,分析敗選的原因,並且只能怪罪自己,不可歸咎於他人。」雅夫林斯基集團領袖雅夫林斯基感謝人民十年來的支持,並指稱,「政府對這次選舉結果影響很大。」他的國會席位很可能不保。

西方國家投資人對於俄羅斯的安定前景以及團結俄羅斯黨大勝表示歡迎,但眾多人預期未來改革步調將會放緩,市場觀察家對俄羅斯經濟改革的前景憂心忡忡。

* 普京連任基本成定局
俄羅斯媒體商業報「VEDOMOSTI」宣告「普京勝利」的同時,預測他明年三月蟬連第二個總統任期已勝券在握,並且未來四年,他將縱橫俄羅斯政壇聲勢更壯。

總統普京已經表示,此次議會選舉向加強俄羅斯民主邁出了一步。他並且呼籲政府與新議會積極合作。

現在, 莫斯科人熱烈討論的修憲話題是延長總統任期問題。如果親克里姆林宮的政黨在新國會囊括三分之二多數優勢(此為修憲所需門檻),則「修改基本法將易如反掌」。如果普京有意,他們就可以通過修改憲法,打破現有限制為普京第三度出任總統鋪平道路。批評人士警告,自由派政黨勢力被逐出國會,克里姆林宮牢牢掌控國會,俄羅斯恐有邁向專制獨裁之虞。

這次是自從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議會下院國家杜馬的第四次選舉,決定未來4年的杜馬成員人選。據有關方面表示,投票率達到30%,超過了25%的最低有效投票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