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腐敗矛頭直指陳至立?

發表:2003-12-0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在12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直指「教育腐敗千夫所指」。國內坊間有種看法,認為現時的教育亂收費問題突出,和負責教育的國務委員,前教育部長陳至立有莫大關係。這種說法雖可能有所偏頗,但官方要打擊教育腐敗卻肯定是個值得觀察的亮點。

這篇發自大連的文章指出:在2003年「眾多中小學校長因亂收費而「落馬」。文章指出,「教育收費管理不到位,使教育亂收費愈演愈烈」。

文章指: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價格舉報情況表明,僅半年時間價格部門就查處教育亂收費價格違法案件7374件,教育亂收費成為群眾舉報的熱點。以上海普陀區江寧學校為例,該校校長因收取139.2萬元的擇校生贊助費而被免職。

歸根究底,該文認為教育部門問題眾多,但教育官僚似乎沒有把這些問題解決,文章說:「與教育收費相關的政策、制度卻並不完善、不透明、不規範,教育收費管理漏洞頗多。一些學校、地方政府趁機混水摸魚,搭車收費,擅自擴大收費範圍、收費標準。」

有一種意見認為,這些問題跟在1998年至2003年3月任教育部部長的陳至立有關;由於陳至立長期在上海服務,被視江澤民的嫡系人馬,這篇報導被視為對江系人馬任內問題的間接批評。

姑勿論這種意見是否合符事實,這篇文章似乎頗為認同這種見解,該文引述一些不具名專家指出,「教育亂收費已成為社會痼疾,不僅危害教育發展,也影響社會的公平與進步。而治理教育亂收費僅靠撤幾名校長、定幾條『高壓線』遠遠不夠,必須標本兼治。」

巧合的是,在同一天新華網轉載《瞭望》週刊一篇文章,援引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常務副市長馬向東貪污受賄、腐化墮落的罪惡行徑,指「一屆腐敗『政績』,幾屆領導『飢荒』」。

事實上,打擊教育腐敗,似乎是中央政治局的共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8月28日在教育部就治理教育亂收費問題調研時強調,「要加強制度建設,積極推行教育收費聽證、收費公示、收費巡查督導、收費審計和校務公開、責任追究等制度」。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