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被曾鈺成逼到了牆角

發表:2003-12-0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卸任民建聯主席的曾鈺成,不吐不快,公開表示支持○七年直選行政長官、○八年普選立法會。對此,民主派依然不滿意,何俊仁指摘他不應提出設立提名委員會。於是,曾鈺成還是左右不是人。

因這是「港曾」挑戰了「京曾」,香港的左派領袖曾鈺成挑戰了中共主管香港問題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胡錦濤會見董建華強調政制改革必須循序漸進之後,中共又派出高層表明政制改革不單是香港事務,中央也要管,最終還要由北京批准,明確釋出信號,不想步伐過快。對此,曾鈺成不可能不明瞭,但他學田北俊「不吐不快」,表明自己的立場。雖然,他已卸任民建聯主席,這番話也未必是民建聯的立場,但他畢竟是左派的領軍人物。他的話一出,無形中香港對政改已出現了主流意見,至少在○七直選行政長官和○八普選立法會的方向是一致的。

這樣一來,曾慶紅就被曾鈺成逼到了牆角。北京如果繼續堅持循序漸進的立場,便是與香港主流民意對立,儘管全國人大常委會握有最終的批准權,但就要揹負打壓全體港人民主訴求的惡名。這恐怕也不是曾慶紅背得起。

如果順水推舟,前面的未知數又實在太多,這個政治風險,不但曾慶紅不敢輕易下決心,胡溫以至江澤民都撓頭。如果民主派人士當選行政長官,首先會出現史無前例的尷尬場面,民主派的頭面人物現在入大陸都不獲批准,中央政府又如何授權?他又如何上京述職?

曾鈺成一心想使民建聯搶回民主的大旗,孰料打亂了曾慶紅的部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